種菜經:種瓜種菜有問有答 (一)(圖)

作者:曾清鈿 發表:2008-10-17 02: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作者自家培植的小黃瓜母種 (曾清鈿/大紀元) 

作者近期在《大紀元時報》發表系列文章,教授蔬菜種植技術,深受讀者歡迎,陸續收到許多讀者來信,提出蔬菜種植中的問題,作者都作了詳細解答。現將之整理髮表,與廣大讀者分享。

新澤西郭先生、佛州饒先生問:我種的小黃瓜為什麼產量一年比一年少?為什麼小黃瓜母花長出不久就黃了?

曾先生答:小黃瓜是夏天的蔬菜,於母親節前後培栽是最佳時候。在瓜苗種下之前要記得先在土坑內加入肥料,俗稱"基肥"。在小黃瓜生長過程中還要陸續加肥,如此產量才會陸續增加。開始採收約4~6條後,就要在不同位置加肥料,然後每採收5條左右就再加肥一次,如此下來,一棵小黃瓜苗大約能生產25條以上。如圖所示是本人自己種植的小黃瓜母種,比一般大黃瓜還大兩倍以上,可收約600粒小黃瓜籽。

小黃瓜是夏季生長,天氣較熱,要多澆水,母花就不易干。種苗不佳,生長不夠好,也是母花易黃之原因。

亞特蘭大翁女士問:我種的番茄長到小孩拳頭那麼大還青青的,就是不紅,是什麼原因呢?

曾先生答:番茄果實生長期要讓果實多晒太陽。葉子多了,遮住陽光,果實就不易紅。葉子長得又多又大時,需要剪掉一些,讓陽光直接照到果實。另外,番茄結多了以後,還要陸續加肥料。本人今年用馬糞當肥料,有一棵番茄長了約100粒李子大小的番茄。

紐約謝小姐問:草坪要改種蔬菜要如何處理?

曾先生答:草坪改菜地,最好是在秋末季節。挖深約一尺,將草皮連根挖出,然後將挖出的菜皮根朝上,草朝下,放回原處。整塊地挖好,草皮翻好後,鋪上黑色塑料薄膜,固定好。這樣,冬天下霜、下雪時草根易腐爛,在下層的草又可當肥料,容易長蚯蚓。春天來臨時,視草根是否已腐爛,再翻開薄膜,平整土地,下基肥(如馬糞等)。此時就可以在上面種菜了。

瑞拉問:用馬糞作肥料時,馬糞和泥土的比例如何是好?地瓜葉什麼時候種植適宜?上哪兒買地瓜苗?

曾先生答:馬糞和泥土混合是很好的育苗土壤,沒有特定的比例,1:1當然是很好的組合。

母親節前後一週是種植地瓜葉的好時候。可到中國超市買地瓜葉,選擇莖較粗,枝節多的為佳。先將大的葉子剪下食用,留著細小的葉與頂端的葉心。將粗莖泡水5~7天,就會長出白細根。當白細根有3公分長就可以種到土壤裡了。記住泡地瓜葉時要放在暖和且陽光充足的地方。

紐約蘇先生問:我的葡萄長得還不大就爛了或掉了,這是為什麼?

曾先生答:水果類的植物除了用一般肥料,還要在開花時增施磷肥和鉀肥,才能使果實正常生長。

林女士問:石灰的英文名叫什麼?我到哪裡能買到?

曾先生答:石灰的英文名是Lime Stone Powder,在Home Depot可以買到。每年春天開始種植前在土壤裡薄薄地灑上一層石灰,可減少土壤酸化,對種植蔬菜很有幫助。

您可將問題發到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並留下您的電話號碼,曾先生會與您聯繫,解答您的問題。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