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花和白菜

發表:2008-10-17 03: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那時,貧窮的母親,在冬天只能給我們菊花和白菜。

總會有那樣的天氣,陰雲密佈,寒風刺骨,夜晚來得很早。就在那夜,冬天就會駕臨,屆時,寒風將吹起號角,雪花輕揚。北方的冬天總是來得如此隆重,聲勢浩大。

母親愛花,我們的小院裡擺滿了花盆。在冬天駕臨的那一晚,母親會果斷地動員全家往屋裡搬花盆。最重要的是菊花,因為它們還在傾心開放。菊花們要擺在客廳裡最顯眼的地方,正中的八仙桌旁的空間,是留給菊花的。

門後有一隻火爐,屬於我們全家,也屬於那些花。然而給予我們溫暖的,不光是這隻火爐,還有菊花。

在很冷很冷的冬天,走進母親打掃得干乾淨淨的客廳,眼前一亮,首先看到的是菊花。那些紅的、紫的、白的、黃的,有的簇擁在一起,有的斜歪著頭,若有所思。有時候我們全家人坐在客廳裡閒聊,扭轉頭看到菊花,心裏就猛地漾起一種別樣的感覺。菊花們聽得懂我們的談話嗎?那些簇擁在一起的菊花,是否也在咬著耳朵說悄悄話呢?這只有一隻小小火爐的房子,清冷得和室外差不多,但因為母親那些艷麗的菊花,卻顯得溫暖了,它們驅趕著我們身上的寒意。

菊花暖心,白菜飽腹,其實母親主要考慮的是我們的飯食。那時冬天蔬菜很少,主要是白菜和蘿蔔,母親就只能在白菜和蘿蔔上做文章。母親經常給我們包水餃,雖然沒有肉,但是總比炒白菜、炒蘿蔔好吃一些。放學回到家,廚房裡水汽氤氳,母親已經燒開了水,桌子上放著圓滾滾胖嘟嘟的水餃。與蘿蔔相比,給我印象更深的是白菜,因為用白菜可以做餡餅。母親一個人站在那裡烙餡餅,我們吃完了就空著盤子等著,母親輪流往我們盤子裡放烙好的餡餅。大家吃飽了,一推盤子,上學的上學,上班的上班,只有母親坐在廚房裡慢慢地吃著餡餅。有一天,我看見母親裂了好多口子的手,才知道那些白菜本來是多麼冷,又是多麼鋒利!在涼水裡洗白菜的母親,肯定在抱怨著冬天。
  
菊花和白菜,都是母親給我們的花朵,美麗而溫暖。




来源:明心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