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工女兒室外聽課引起關注

作者:石山 發表:2008-10-18 03: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河南省登峰市一名農民工的女兒被趕出小學校,使她不得不背著書包站在教室窗外聽課長達二十多天。有關報導和照片被媒體披露後,引起社會關注農民工子女在受教育權上受到的歧視。

這名年僅六歲,化名郭曉曉的女孩是登峰市農民工郭佔超的女兒。《鄭州晚報》10月14號刊登了郭曉曉站在課室窗外聽課的照片。有關報導說,今年九月十號,郭曉曉被允許進入登峰市河濱路小學上學,但一個多星期之後被"清理出校",因為想繼續上學,郭曉曉每天都背著書包站在課室窗外聽課,已經有二十多天。郭曉曉的父親在登峰市登三輪車為生,他對媒體表示,為了讓女兒能夠上學,他給了學校校長五百元人民幣,但後來錢被退回,女兒被趕出了學校。這篇報導和照片被多家網路媒體轉載,引起多方關注。河南登峰市教育局的官員李先生向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解釋說,按照河南省的規定,只有那些簽訂了務工合同的農民工子女,才有資格在城裡的學校就讀。

"國家規定就近入學,那個小女孩可能就是不在這個學校的招生範圍。在市區務工的農民工在市區上學要有相關的證件,屬於哪個企業?哪個商場?簽訂了一個務工合同,在勞動部門簽訂了的勞動合同,有這些有手續的農民工子女就會全部安排。"

登峰市教育局李先生表示,郭曉曉父親的戶口不在登峰市,也沒有簽訂任何務工合同,因此按照規定,他的女兒只能回原籍就學。不過,居住在湖北的中國民生觀察工作室負責人劉飛躍表示,中國進城務工的農民工,大部分都並沒有簽定務工合同,尤其在中小城市,簽合同的農民工人數更少,因此這條規定等於是剝奪了大部分農民工子女享受法定的義務教育的權利。

"很多沒有合同,沒有合同的可能比有合同的多。本身的這些政策規定是不是完全合理?我覺得有待於討論。關於務工子女接受教育的權利,官方也在強調,得到一個平等的受教育的機會。但是,在現實生當中,今天這樣的例子,對進城農民工子女受教育的權利仍然存在著很多的侵犯。"

登峰教育局的官員李先生認為,中國教育資源有限,如何合理安排是一大難題。

"因為登峰學校很少,但人口很多,流動人口也太多。在城市裡面有很多外來打工的,有很多一個人蹬三輪,或一個人推個小車買個菜,有很多這樣的人,孩子又小,這對孩子是很不利的,畢竟是要隨父母就近入學的這樣一個情況。"

從事多年教育工作的劉飛躍表示,他理解城市教育部門的難處,但政府如果下決心解決,有些困難並不是不能解決的。他認為,農民工子女就學在中國是個普遍的社會問題,如果不能妥善解決,中國的法定全民九年義務教育就只是一句空話。

"在日常教學管理當中,對接收戶口不在當地的農民工子女可能確實有些困難。教育是涉及一個兒童將來參與社會競爭的一個能力,影響他的一生。維護兒童平等受教育的權利應該是第一位的。事實上,我看要解決農民工子女就學的問題,包括當地的教育主管部門,這個問題並不是完全不能解決的。"

登峰市教育局的官員透露,由於《鄭州晚報》的文章引起很大反響和嚴厲批評,登峰市教育局已經開會研究如何解決郭曉曉在當地學校就學的問題。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