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寧的大腦

作者:寒山 發表:2008-10-19 04: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二十世紀共產主義運動的歷史在某些方面很像一幕喜劇和荒誕劇,列寧大腦的故事就是其中的一幕。

1936年五月,莫斯科大腦研究所向蘇聯共產黨中央政治局呈交了一份報告,題目就是"有關列寧大腦的研究"。為了向黨和國家領導人簡要報告研究結果,這份報告只有十頁,但卻建立在一個涉及到三萬多份大腦切片的研究項目之上,那個研究項目把列寧的大腦和一些俄國和蘇聯時期著名的知識份子和科學家的大腦做了對比,這些著名人士包括獲得諾貝爾獎的生理學家巴甫洛夫,著名詩人馬雅可夫斯基,哲學家波格旦諾夫等等。報告說是列寧的大腦"在演講,認識和行動方面"具有"卓越的組織能力","即使在病中和受到損害的情況下列寧的大腦也顯示出非同尋常的組織能力",它的容量遠遠超過馬雅可夫斯基等人的大腦。報告的結論是從大腦分析來看,列寧是個人類中罕見的天才。

然而,早在這個所謂研究項目開始之前,列寧的大腦是天才的大腦這個結論就已經由斯大林和聯共中央定下來了,科學家要做的只不過是要用科學術語去證明這個政治家的定論。列寧死於1924年,不久聯共中央就成立了列寧研究所,在這個研究所保管的和列寧有關的物品中就有列寧的大腦,它在把列寧做成木乃伊的過程中被取了出來,浸泡在一個密封的容器中。

聯共中央早在列寧死後幾個月內就作出了要研究列寧大腦的決定。黨和國家領導人認為列寧的大腦引導了革命的勝利,是黨的無比寶貴的財富,因此一定要透徹地研究,並討論成立以列寧的大腦為研究對象的大腦研究所。由於蘇聯當時科學條件有限,有人提出讓德國當時世界上最有名的一個神經生理學家先來做一些研究。聯共中央一方面想利用國際科學界的權威來為列寧的個人崇拜造聲勢,另一方面也對把列寧的大腦交給西方科學界不放心,於是在1925年五月作出了一個折衷的決定:把列寧大腦的一小部分切片交給那個叫孚格特的德國科學家,另外在派兩個蘇聯的科學家帶著列寧的大腦切片前往德國,名為輔助,實際是監視。

孚格特對如何保管和運送列寧的大腦作了有益的建議,但他的研究成果卻讓蘇聯當局下不來臺。1932年他在公開演講中把列寧的大腦切片和罪犯以及智力發育遲緩症患者的大腦切片作了對比,指出它們有驚人的相似之處。負責監視的蘇聯科學家立刻向莫斯科報告,說列寧的名譽受到嚴重損害。聯共中央在受到這個報告後四天就召開會議,決定成了大腦研究所,派人去收回列寧大腦的切片。四年後這個研究所向聯共中央遞交了上面提到的那份證明列寧的大腦是天才的大腦的研究報告。

今天,所謂列寧的大腦是天才的大腦這個所謂"科學"定論早就成了一個笑談,但從上個世紀三十年代到九十年代,它卻是共產黨國家科學界的最重要的研究成果之一。在一個正常的真正尊重科學的社會中,這樣的研究不但不會得到公眾的信任,而且根本就不可能付諸實踐。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