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胡錦濤整黨整不出新名堂

發表:2008-10-19 04: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個月以前,香港傳出一種流言:中共又要整黨了。果不其然,9月19日,胡錦濤在中央黨校發表講話,大談他的政治發明──科學發展觀。緊跟著,人民日報連篇累牘推出評論員文章,稱學習貫徹胡的講話,是全黨目前重大而緊迫的政治任務。而所有官媒一致保證,要配合這項政治任務打好宣傳戰。至此,中共整黨正式拉開了序幕,其名目便是,學習落實胡錦濤的科學發展觀,時間將長達一年半。

中共歷來喜歡搞轟轟烈烈的政治教育運動,每一個運動都是重大的政治任務。江澤民時代搞了個"三講",即講學習、講政治、講正氣,胡錦濤剛上任不久搞了個共產黨先進性教育,都是重大的政治任務。但這一次科學發展觀的學習和落實不僅重大,而且緊迫。原因何在?

一個重要原因是,胡錦濤執政當局已經從自己人搞的調查中認識到,民眾對中共的不滿,已經嚴重影響了政局穩定,影響中共執政的合法性。如果說瓮安事件,楊佳事件反映的只是局部的和偶然的官民對立,那麼中共中央組織部搞的調查,反映的卻是整體的和普遍的官民對立。

中組部在2006年7月搞了個新的幹部綜合考評辦法,為的就是體現胡錦濤的科學發展觀。這個幹部考評,首次引入民意調查,並於2007底到2008年4月,搞了十幾個省和一百六十多個地區的調查。調查結果顯示,民眾對各級黨組織的滿意度只有16%,而不滿意和非常不滿意的評價,高達84%。

這個結果自然讓胡錦濤頭痛。胡錦濤自從走馬上任以來,就自詡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如今這個承諾為公為民的執政黨,在民眾的眼中,已經蛻化為特權階層的黨,官僚階層的黨。民眾對各級黨組織的反感如此強烈,以至於胡錦濤不能不承認,如忽略這種情緒,中共將有亡黨的危險。

於是,胡錦濤想要用他的科學發展觀來整黨、管黨、治黨、救黨。怎麼做呢?人民日報評論透露了他的整黨思路。首先要做好思想準備,就是要把思想認識統一到以胡錦濤為首的黨中央的決策上來。然後做好組織準備,就是要加強組織領導,落實領導責任。中共中央為此已經成立領導小組,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都要成立相應的領導機構。最後是做好工作準備,就是要制定實施方案,深入搞好思想動員。

對於這樣一個裝腔作勢,空洞無物的假大空八股運動,有多少中共幹部相信它能整黨並救黨呢?胡錦濤知道沒有多少幹部買帳,所以發出警告:學習落實科學發展觀,各級黨組織不能搞形式主義,不能走過場,不能搞陽奉陰違,不能另搞一套。據稱,胡錦濤甚至表示,不換腦袋就換人。

胡錦濤的態度不能說不強硬,但有沒有用呢?用處有一點。一些幹部會被胡錦濤的科學發展觀整掉。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胡錦濤的整黨,一定會以形式主義和走過場告終。而中共的大大小小的幹部,無論是資格老一點兒的,憑藉手中的權力早就把油水撈的砵滿盆滿的,還是資格嫩一點兒的,正大展宏圖欲罷不休的,都看透了這一點。對於他們來說,跟著胡錦濤搞搞令人厭煩的黨八股,走走無聊的過場,也比搞那些限制和監督他們權力的政治改革要好。

江澤民當年的"三講"並沒有講出一個正氣凜然的黨,胡錦濤的"保先運動"沒有保出一個先進的黨,今天胡錦濤煞有介事地用科學發展觀來整黨,也不可能整出一個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政黨,即便這個黨不再叫革命黨,甚至不再叫共產黨而叫人民黨。因為不開放黨禁,這個黨只能是為特權、官僚和買辦服務的獨裁黨。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