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芮嵐:楊佳殺警 胡溫頭疼

作者:傅芮嵐 發表:2008-10-19 1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月1日,北京小夥楊佳千里單騎,孤身刀挑上海閘北公安分局,捅死6位、捅傷4位公安干警,"楊佳襲警案"迅速轟動全國,青年楊佳廣受民間讚譽、拍手稱快。中國百姓苦警察日久,楊佳對中國警察的閃電一擊、絕命追殺,便迅速成為民間交口稱讚的"現代荊軻、快刀大俠、孤膽英雄",更有網友仿效李白千古絕唱《俠客行》而寫下《新俠客行》讚文,稱讚楊佳"趙客縵胡纓,吳鉤霜雪明。銀鞍照白馬,颯沓如流星。十步殺一人,千里不留行"。

9 月1日,上海司法部門通過第二中級人民法院對楊佳作出一審判決,以故意殺人罪依法判處楊佳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上海司法可能存在的內部勾結、楊佳辯護律師謝有明備受爭議、以及楊佳母親的去向不明,引發了網際網路上滔滔民意的強烈批評;10天之內,中國官方最終以"楊佳不服一審判決提出上訴,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立案受理"的方式進入二審階段。

10月13日,楊佳案二審,中國著名刑事律師翟建擔任楊佳的辯護律師,經過7個多小時的激烈爭辯,上海高級人民法院決定延後宣判。按照"具有中國特色"、"中共政法委領導下"的中國司法制度常規,目前楊佳的生死,表面上操持在上海高法的合議庭(或審判委員會)的手中,實質上是操持在中國政府官方的手中。

楊佳"快刀斬警察"一案,不僅暴露了民間對警察的痛恨,而且暴露了中國民眾對政府的痛恨、北京pk上海的矛盾,尤為重要的是,牽涉到了胡溫、團派與"上海幫"之間的內部鬥爭。主導楊佳案一審的上海司法部門,欲迅速置楊佳於死地,卻因種種醜聞而被民間、其他司法機構批評和抗議,並由此妥協而允許楊佳上訴並開展二審。

身處醜聞漩渦中的上海司法官員、或者上海幫人馬固然可以以毒攻毒、報仇雪恨、誓殺楊佳;可是身處國家廟堂高位的胡溫,可就沒有"快意恩仇、立斬楊佳"的輕鬆了,楊佳被殺可能引發的民意仇恨、政治騷亂,足以讓這兩位中共的負責人頭疼萬分。

98 年前的1910年,青年汪精衛潛入北京謀刺攝政王載灃(末代皇帝溥儀之父)未遂,也像今天的楊佳襲警案一樣,震動全國。在經歷滿清司法審判過程中,汪精衛一首絕命詩"慷慨歌燕市,從容赴楚囚。引刀成一快,不負少年頭"譽滿天下,正如楊佳被擒之後的絕句"任何事情,你要給我一個說法,你不給我一個說法,我就給你一個說法",也迅速響徹民間。

汪精衛1910年因行刺攝政王載灃,全國轟動.

27歲的青年汪精衛,和將近一個世紀之後的28歲青年楊佳,都是以自己的青春之軀去搏擊時代和命運,他們的衝動和義憤,固然相當不理智、不可取,可是當一個國家、一個社會最終逼迫青年舍命相博之際,這個國家、這個社會是不是很病態、很成問題?

滿清攝政王載灃受迫於全國民意,最終決定留汪精衛一條活命,予以"永遠監禁",也就為自己在1911年辛亥革命之後"革中國人命"的一次又一次歷史風浪中,為自己留下了一條活命,得以高壽而終(1951年)。

今天,楊佳的生死也成為胡溫的一道難題,官欲殺之,民欲活之,是"權為警所用、情為官所系、利為黨所謀",還是"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對胡溫來說,向晚清攝政王載灃留汪精衛一條活命的辦法學習,留楊佳一條活命,於公於私,都是利大於弊:避免清算的最有效辦法,就是手上沒有沾滿鮮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萬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