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詳解11道難題為什麼多數投資者總是裸泳

發表:2008-10-20 00: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多次蟬聯全球首富桂冠的比爾·蓋茨承認自己是個「巴菲特迷」。巴老的那一句「在別人貪婪時恐懼,在別人恐懼時貪婪」成了絕大多數股民心中的至理名言。然而,真正遇到股市變幻時,多數投資者依舊前仆後繼地成了股神眼中的「裸泳者」。

究竟巴菲特的投資方法裡,存在著哪些還不被投資者看透的謎團?在一次媒體專訪中,股神親自解開了11道投資難題。

1、你進行投資的基本原則

是什麼?

巴菲特:第一條原則:不許失敗。第二條原則:永遠記住第一條。本·格雷厄姆在《聰明的投資者》這本書的最後一章中道出了投資中最重要的四個字:保證安全。我認為100年以後,這個原則還會是投資的基礎。理性的態度加上適當的知識結構,你就能成為一個成功的投資者。

2、在風雲變幻的股市上,你如何看待市場和投資者的關係?

巴菲特:格雷厄姆曾用「市場先生」這種形象的說法,來說明市場行為。在他看來,股票市場應該被看作一個情緒容易波動的商業夥伴。這個夥伴每天都會 出現,告訴你一個價格,他會以這個價格買你手中的股票,或把他手中的股票賣給你。這個夥伴每天都有一個新價格。我們要做市場先生的主人,而不是做他的奴 隸。

當我們投資股票時,我們實際上是投資股票所代表的企業。當我們找到了喜歡的公司時,市場高低不會對我們的決策產生影響。我們一個一個地尋找公司, 很少花時間考慮宏觀因素。我們只考慮那些我們熟悉的企業,而且價格和管理狀況要讓我們滿意。在這個世界上,最愚蠢的買股行為莫過於看到股價上升就按捺不住 而出手。

3、什麼時候買入股票呢?

巴菲特:大多數人在別人也感興趣的時候買入,實際上最好的買入時機是別人不感興趣的時候。買熱門股不會有好成績的。投資不需要高智商。投資不是智商160的人戰勝智商130的人的遊戲。理性是最重要的。

4、如何看待經營中的借貸行為?

巴菲特:借來的錢就像是公司方向盤上的一柄利劍,它直指公司的心臟,車子總會遇到深坑,這時就會要了公司的命。理想的借貸方法應該保證市場的短期變化不會影響到你。

5、你也曾經是個套利者?

巴菲特:是的,我早期在格雷厄姆紐曼公司學會套利。套利的基本形式是在一個市場上以低價買進,然後在另一個市場上以高價賣出。在一個公司宣布以高 於市場價的價格購併另一家公司時,我就進行套利。我關注他們宣布了什麼,它值多少,我們要付出多少,我們要參與多少時間。我們要算出這一方案被通過的可能 性。考慮這些時,參與公司的名頭是否響亮並不在考慮之列。

6、什麼時候下注最合適?

巴菲特:當球還在投手的手中時,我從不左右移動,只有當機會來臨時才會做。

7、你如何對待各種預測專家和經紀人的意見?

巴菲特:如果你想理髮,就不要問理髮師你需不需要理髮。當有人想讓我採納他們的意見時,我會告誡他們:「用我的頭腦加上你們的錢,做得會更好。」你必須學會獨立思考。我一直很不明白高智商的人為什麼會輕易模仿別人。我們從不把好的主意告訴別人。

8、你如何評價

華爾街那些淘金者?

巴菲特:只有在華爾街,開著勞斯萊斯的人才會向走在人行道上的人打聽消息。其他領域的專業人員,比如牙醫,會給普通人帶來很多東西。但總的來說, 人們從專業理財經理那裡什麼也得不到。華爾街喜歡把股票市場的活動描述為複雜的對社會有益的活動。然而事實與之相反,短期交易像一隻看不見的腳,狠狠地踹 在社會的身上。

9、聽說你對於投資中利用高深的數學很反感?

巴菲特:我從沒發現自己要用到代數。當然你要算出企業的價值,然後把它除以它發行在外的普通股總數,這裡要用到除法。如果你準備出去買一個農場,一幢住宅或一臺乾洗機,你有必要帶人幫你計算嗎?你做的買賣是否合算取決於那些企業的未來獲利能力與你的買價相比如何。

10、你是否也有過失誤?

巴菲特:是的,我也犯過許多錯誤,包括位於新英格蘭的一家叫伯克希爾的紡織廠。這家落後的紡織企業最終被關閉,然而公司的結構和名稱卻得以保存, 它成了一家投資企業。在21歲時,我把自己所有財富的20%投資在一家加油站,那是一次最糟糕的決策。這次錯誤的機會成本大約是11億美元。

11、你最看重所投資公司的什麼方面?

巴菲特:在所有的企業中,每一星期每一個月每一年都會發生各種各樣的變化。但真正重要的是找對企業。這方面一個經典的例子是可口可樂公司。它在 1919年上市,發行價是40美元1股。第二年,股價跌到每股19美元。如果公司發行上市時你就買進,一年之後,你就喪失一半的財富。但如果你持有到今 天,並且把所有紅利再投入,它大約值180萬美元。

我們經歷過蕭條,也經歷過戰爭,糖價也波動不定,發生過成千上萬的事。但是看好產品的前景比在股市中進進出出多賺了多少。優秀的公司能連續20到30年保持成長。你買進以後,只要回家,高枕無憂地讓經理們做他們的事。

来源:上海證券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