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維權人士在北京再度遭到毆打(圖)

發表:2008-10-20 21: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的法律維權工作者許志永博士等人,在陶然亭一帶採訪,遭到不明身份人士的毆打。其他也曾遭到毆打的北京維權律師和法律工作者說,有些人,就是想用暴力來迫使維權人士停止維權工作。

中國維權工作者許志永

*許志永:已多次挨打*

事情雖然發生在上個星期,但北京郵電大學老師許志永博士還是記憶猶新。他對美國之音記者說,當時,他們得知一些河南上訪者被地方當局非法關押在虎坊路青年賓館後的"黑監獄"中就去採訪,結果衝出一幫人,在質問他們找誰的過程中就開始動手打人。許志永對記者說,這已經不是他第一次挨打了。

記者: 你上個星期挨打了?
許:是。黑監獄的事情。
記者:這是你第幾次挨打了?
許志永:黑監獄的事情,是第三次。

許志永說,他參與了其他一些維權案子,也曾多次遭到毆打。山東盲人陳光誠案,許志永也到山東去提供法律幫助,遭到了痛打。許志永說,不過,雖然每次打人者總是遮遮掩掩,但總能讓人知道,他們是哪個部門派來的人。

至於這次他和維權人士周曙光等人在陶然亭青年賓館一帶遭到毆打,許志永博士認為,打人者是河南省駐京辦事處雇來的人員。因為,那個‘黑監獄'正是河南關押上訪人員的地方。美國之音記者給河南駐京辦事處打電話,一位值班人員直截了當告訴記者,這事和他們沒有任何關係:

記者:有人說有黑監獄啊。
幹部:那不是我們的。
記者:人家說是河南。
幹部:不是,不是!不是我們的。
記者:和你們沒關係啊?
幹部:對!對!

北京高博隆華律師所律師李和平,一年前曾被人用布袋子蒙頭,拉到某地,用電警棍等工具痛打了很長時間,導致他多處受傷。這個案子,至今沒有組織破案而不了了之,打人者依舊逍遙法外。

*滕彪:非法打人問題難以解決*

北京政法大學講師滕彪說,他也多次挨打,但這個問題不好解決:"這很難解決。這是體制問題。公權力沒有得到約束。或者說,執法部門、公安部門、法院、檢察機關,他們都很清楚這個事情,但沒有辦法對他們這種違法犯罪行為進行約束。"

*李和平:中國的法治建設開倒車*

李和平律師今年夏天曾到美國訪問,並有機會在白宮見到了布希總統。他對美國之音記者說,回到中國以後,基本的感覺就是,現在中國維權律師的辦案環境和條件不僅沒有改善,反而是有所惡化。

李和平說:"我的總體感覺,最近一段,中國法治建設倒退了。倒退很大。從最高法院院長王勝俊提出三個至上---黨的事業至上、人民利益至上、憲法法律至上---以來,我能感到,他這個提法,邏輯等各方面很成問題,有點像文化大革命那種政治挂帥的感覺。"

其實,中國最高法院黨組書記、院長王勝俊所提出的這"三個至上",是胡錦濤在中共十七大以後提出來的,其核心還是要在司法工作中,加強共產黨的領導。

北京的維權律師李和平說,法院就是審判機關,就是按照法律來辦案子。前最高法院院長肖揚曾說,法院能嚴格按照法律來辦案,這本身就是最大的政治。李和平說,王勝俊最近讓中國法院系統普遍學習的這種"三個至上"的提法,比起肖揚來,無疑是一種嚴重的倒退。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