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全球漢服大賽禮儀類金獎得主:王昭清(組圖)

作者:李子玉 發表:2008-10-23 08: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全球漢服大賽禮儀類金獎得主:王昭清

【看中國記者李子玉採訪報導】10月19日,來自法國巴黎的設計師王昭清榮獲新唐人電視臺主辦的「全球漢服回歸設計大獎賽」禮儀類漢服系列金獎,看中國記者對她進行了專訪

記者:您對現在市面的服裝是怎麼看的? 現在的人對美的感受各有不同,有許多年輕人喜歡追求時尚時髦,什麼日韓流的,那麼您對美的感受是什麼呢?您覺得什麼樣的衣服才是美呢?

王昭清:現在很多所謂時髦的服裝在色彩和式樣方面都比較另類頹廢,缺少正統美學的感覺。漢服本身帶有中國傳統的文化,就是中國自古以來講的"仁、義、禮、智、信",漢文化追求人與自然和諧相處,衣服蘊藏的寬大、隨和、舒適和飄逸都是漢服飾的基本元素,穿著漢服讓人神態舉止含蓄內斂、端莊穩重,有瀟灑脫俗的氣質與美感。這樣的衣服穿上以後顯得很自然大氣,舉止也會變得端莊文雅。而現在的很多女性服裝穿上以後就缺少柔美優雅的氣質,在現代的服裝中比較少看到,可能在一些晚禮服中這樣的氣質表現的多一些。但漢服本身散發出來的文明禮儀的氣質非常多,人穿上以後自然就會文雅起來。


王昭清設計漢服獲得的禮儀類金獎

記者:每一種服飾背後都有對應的年代文化背景,您設計的衣服主要是體現哪一個朝代的文化呢?

王昭清:我是從三皇五帝、秦漢時期一直到唐宋明這幾個朝代中去挖掘的,因為所說的漢服其實是個很大的概念,不僅僅侷限在漢朝,它是發源於三皇五帝時代,逐步發展一直到明朝,整體階段都是漢民族輝煌偉大的時期。所以我參照的漢服是以漢唐宋明這幾個朝代為主的。因為其實每個朝代都有其特色的衣服,比如漢代的一種衣服是一整片布料從腰這裡繞過去,一片布可以繞出立體的美。西方衣服的裁剪是以立體為主,符合人體結構。那麼作為東方的文化概念來說,衣服裁剪是以平面為主的,講究寬大隨和自然,所以表現出來的內涵像東方文化一樣有著含蓄的內涵,雖然裁剪很簡單,但大袖飄飄,風吹飄帶那種氣韻流動的感覺帶來一種很有內涵意境,這和東方文化本身有關係。

所以從衣服的結構來說,我是保留了中國傳統的裁剪方式,選擇了右衽交叉、下擺交叉和從腰部環繞的,都是漢代的典型,我選用這些典型,分別做了設計。那麼到了唐朝,中國經濟文化都是到了最鼎盛的時期,服裝表現出來就非常大氣、絢爛,在布匹的織錦和印染技術方面都達到了很高的水平。唐朝服裝比較有特色的就是裙子高腰的、繫在胸上的,而且穿上以後非常的舒適、瀟灑,有一種很飄逸的感覺,這是唐代典型的款式,我也分別做了一個設計。像宋朝是一種婉約清麗的風格,很清雅的感覺。明朝的背心,襯衣也是右衽交叉的,配上裙子。


王昭清設計的服裝式樣

記者:現代社會的設計師們對於服裝的要求,要有新奇或是時尚的元素,那麼您覺得漢服的設計亮點在哪裡呢?它注重哪方面?

我選用了現代的麵料:絲綢、棉麻、羊毛等材料,又加入了現代的一些審美情趣和搭配方式,讓它更加適合於現代人的生活,具有很強的實用性,在參加正式場合或宴會的時候都可以穿。用色上我通常選用寧靜恬淡的風格,元素大都來自自然界中的事物,比如很淡雅的紫色的花、清澈的水面被風吹過,雲、晚霞的顏色,飛鳥在水面上輕盈自在的飛過。就是我要表達一種很清新、自然、恬淡的感覺,還有自然界裡的色彩,把它們融合在一起,就構成了現代人能穿的漢服。


王昭清設計的服裝式樣

記者:歐洲曾經一度流行中世紀的服裝,我們叫復古,那您覺得漢服有可能成為中國範圍內甚至是世界範圍內的復古的一個因素嗎?

王昭清:我覺得漢服將會作為一種歷史回歸的潮流,以後會有更多的人喜歡漢服,來穿漢服,因為它是源遠流長的五千年中華文化的一個精華和凝結,所以作為我們華夏子孫的中國人來說,我們為什麼不去穿它呢。日本有和服,韓國有韓服,日本的和服是從中國唐代吸取了一點點東西,作為日本民族的服飾。韓服是吸收了明朝服裝的一些款式,然後轉變成他們民族的服飾。現在人覺得日本的和服和韓國的韓服很美,其實那都是從漢服吸取了一點點而已。而我們中華民族源遠流長的幾千年歷史,每個朝代都有那個朝代特色的服裝,而到最近的這幾十年,就流失沒有了,我覺得非常的痛心和惋惜。作為中國人,我們應該穿我們自己的漢服,所以我也很願意做漢服的設計,這也是作這為國人的一個責任,我想努力把漢服推廣到全世界,我想會有很多人喜歡的。


王昭清設計的服裝式樣

記者:因為漢服製作很精細,在做衣服的手工上,比如刺繡方面要用很長時間,那在製作的時候您有什麼感受?

王昭清:漢服上面有很多繡花的部分,其實漢服本身的裁剪方式是很簡單的,只是平面裁剪,但是上面可以繡花,可以做得很精細。還有做絲帶、荷包、玉製挂件的佩飾,都可以做到非常精緻。比如衣領的花邊,通常是繡得很精美,那麼繡花會用很多的時間。因為繡的圖案也是傳統文化的一部分,包括花紋、飛鳥、水紋、雲紋還有龍鳳等,從圖案的造型到配色都要花很多的心思去設計。色彩配好以後,還要適合衣服本身的氣質。然後還需要一針一針的去繡花,繡花要根據圖形表達出來的內涵去繡。

我做的過程中,最大的體會是人需要靜下來。需要很耐心、很認真地。如果人很浮躁,繡出來的花,針腳就不好了,看得也不舒服,就要重新拆了再繡。我在做漢服過程中,最大的體會是,做的時候必須靜下來,同時從中也可以使人有更大的耐心、謙和與認真的態度。

我想,我們以後可以發展一些漢服日常類的服裝,輕便舒適,適合現代人生活方式的。色彩可以選的很清新、很雅緻。這些都是未來漢服設計的一個趨勢和方向。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