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稅天堂黑名單 瑞士被點名

作者:陳世欽 發表:2008-10-23 14: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以法國及德國為首的17個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成員國21日決定,要求OECD草擬新的避稅天堂黑名單,而且德國力主把瑞士列入。這是重訂全球金融規範的第一步。

OECD由30個較發達國家組成,2000年將全球40個國家地區列為避稅天堂,包括開曼群島與澤西島;這些地區向來是未申報財富的隱藏處,也是許多無法可管的避險基金落腳之處。最近席捲各國的金融風暴使這些避險基金飽受抨擊。

法國預算部長沃斯表示,在巴黎集會的17國官員同意,要求OECD草擬一份擴增的黑名單,臚列在有關防止逃稅與透明化方面拒絕合作的國家及地區。OECD承諾最遲明年年中擬出新名單,德國屆時將召開會議,與各國磋商如何處置黑名單上的國家及地區。

沃斯在會後的記者會中表示:"我們希望擬訂一份避稅天堂的正式黑名單。"德國財長史坦布律克點名批評瑞士,表示瑞士為德國的富人提供逃漏稅的環境,而且拒絕在稅務問題上充分合作,應該列入新的黑名單。

史坦布律克指出,瑞士應列入黑名單,而非充分合作國家的綠名單。他表示:"銀行守密有其限度,瑞士是有進步,不過我們必須促使它更進一步。"

瑞士媒體22日對德國的這項構想表達強烈不滿,部分瑞士政黨並表示,這是德國企圖打擊瑞士金融中心地位的陰謀。

瑞士經常因為其不透明的銀行保密法而飽受批評,決定與盧森堡、奧地利共同抵制這項會議,美國亦未指派代表與會。美國、瑞士等金融強國缺席,使巴黎集會的重要性受到質疑,不過法、德2國仍然決定繼續召開會議。

根據瑞士法律,單純逃稅不犯刑法,只有涉及文件造假的稅務詐欺才構成刑事案件,也只有在後者的情況下,銀行才必須將當事人的帳戶資料交給司法單位。史坦布律克表示,正由於瑞士不提供相關資料,德國當局在追查案件時難以證明是稅務詐欺。在瑞士,右派政黨傾向於維持現有體制,左派勢力則呼籲改革。

OECD最近在一項報告中指出,在奧地利、盧森堡、瑞士等三個會員國,以及列支敦斯登、巴拿馬、新加坡等境外金融中心,取得銀行資訊的困難度仍然偏高。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