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強烈不滿胡佳獲頒人權獎(圖)

發表:2008-10-24 20: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洲議會把人權獎"薩哈羅夫獎"授予中國維權活動人士胡佳,中國政府表示強烈不滿。但中國一些維權人士說,胡佳獲獎是國際社會對所有推動中國民主進程做出努力和犧牲的人的嘉獎。

歐洲議會對胡佳的頒獎是星期四公布的。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建超在當天的記者會上對胡佳獲得歐洲最高人權獎一事做出了不滿的回應。他說:"我們對不顧中方的多次交涉,執意將這樣一個獎項頒給中國的一個在押的罪犯表示強烈不滿。"

人權活動者胡佳(資料照片)

36 歲的胡佳是中國最積極的維權活動人士之一。他從大學時代起開始從事環保工作,為保護內蒙植被、藏羚羊、湖北麋鹿出力。他還為愛滋病人和六四難屬爭取權益,並投身人權保護事業。去年胡佳在電話中向歐洲議會人權委員會就中國人權問題作證,結果於12月份被逮捕。今年四月,中國政府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胡佳 3年半監禁。

胡佳的妻子曾金燕獲悉胡佳獲獎後對法新社表示,"我想胡佳會很高興。"與胡佳相知多年的北京愛知行動項目負責人萬延海對美國之音說,昨天胡佳獲獎的消息傳出後,他收到很多簡訊和電話,要請他晚上喝酒慶祝。萬延海說,總有那麼一天,中國政府也會為胡佳獲得歐洲最重要的人權獎感到自豪。

*應該同感高興*

他說:"在中國的土地上成長的一個中國的公民,能夠頑強地站立在這塊土地上面去為人權戰鬥。從歷史的角度,如果若干年之後回顧起來的話,我們的政府應該為這個時刻同樣感到高興。"

82 歲的河南醫生高耀潔女士為幫助河南的愛滋病人曾經跟胡佳一起到處奔走。當她聽到胡佳獲得歐洲最高人權獎時,激動地哭了。高耀潔女士說,胡佳總是真心誠意地幫助那些所有需要幫助的人,而且有膽量為他們站出來說話。她很高興聽到胡佳獲獎的消息。她說:"應該告訴全世界,應該知道正義要戰勝邪惡。"

中國維權律師滕彪說,胡佳多年的維權工作和聲音實際上代表了很多普通民眾要求民主、人權的呼聲,但胡佳的維權工作卻給他帶了很多危險,可他從未打過退堂鼓,直到被關進監獄。

他說:"在做愛滋病工作的時候他就經常面臨危險。他都是找最危險、最難做的工作去做,經常被毆打,被跟蹤、騷擾,很多次被抓了、失蹤了。最長的一次失蹤了41天,在裡面受盡了折磨,但是他從來沒有退縮過。他是一個非常忠誠、非常善良和勇敢的人。"

*不感到樂觀*

滕彪和中國的維權人士一直在呼籲政府釋放胡佳。他說,胡佳剛剛從天津的一所監獄轉到北京,他的家人兩天前曾去探望過他。雖然北京監獄的情況比在天津稍好,但是胡佳看書、與家人的交流都受到限制,寫信收信都要接受嚴格審查。滕彪說,由於胡佳肝病嚴重,監獄狀況對他的病情肯定極為不利。不過滕彪認為,中國政府不會因為很多人呼籲釋放胡佳,或因為胡佳獲獎就會提前釋放他。

胡佳的辯護律師李方平說,政府近來加大了針對維權人士的壓力,他對胡佳因獲獎而獲釋的可能性並不感到樂觀。他說:"因為中國目前這種維權人士的被捕、判刑,比如說黃琦等等,這樣的事例也越來越多。中央和地方政府都面臨著來自中國民間的維權壓力,各種各樣的維權工作者也非常的活躍。如果僅僅是胡佳獲得了這個人權獎就把他釋放的話,我覺得政府不會輕易做這麼一個妥協。"

歐洲議會於1988年設立"薩哈羅夫自由思想獎",旨在獎勵對爭取人權與民主做出傑出貢獻的個人和團體。中國異議人士魏京生獲得1996年薩哈羅夫自由思想獎。今年的頒獎儀式定於12月17日舉行。目前還不清楚屆時胡佳的妻子曾金燕是否能夠獲准前往出席頒獎儀式。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