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電中國工廠關門 經濟重創前兆

作者:田清 發表:2008-10-25 14: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美泰兒(Mattel)和孩之寶(Hasbro)以及其他美國公司生產玩具的合俊集團(控股)本週倒閉,留下憤怒的失業勞工。

3個月前,陶壽龍(Tao Shoulong)與妻子也是合夥人嚴琪(Yan Qi,音譯)會合客戶、供應商和投資人飲酒到深夜,策劃他們浙江江龍紡織印染公司的擴張計畫。

《今日美國》21日報導,陶壽龍5年內使江龍紡織從一家4名員工的草創公司成為中國大陸最大的紡織印染廠之一。不過他已經沒有未來,江龍在10月7日關廠。陶壽龍和妻子逃逸無蹤,留下2.9億美元的負債。江龍的倒閉使4千名員工流落街頭,棄數百名供應商和投資債權人於不顧。
江龍的快速興起和更快速的滑落是這幾天中國大陸百姓眾所周知的故事。

中共的國家統計局本週公布,第3季的經濟成長率為9%,是2003年來的最低水準。許多經濟學家認為,中國大陸需要維持8%到9%的年成長率,以便每年吸收2,400萬人進入勞動市場,否則將威脅社會穩定。

上海標準渣打銀行經濟學家葛林(Stephen Green)認為,"中國受創於全球危機和國內衰退的雙重打擊。"
出口佔中國大陸經濟產出將近38%。摩根大通計算出,每次全球經濟成長減少1個百分點,中國大陸出口衰退5.7%。國際貨幣基金預測,全球成長從去年的5%減少2個百分點到2009年的3%。中國大陸的家電廠海爾今年前3季的出口成長從一年前的30%降低到10%。

中國大陸的形勢對全球有大影響:根據聯合國的數據,中國大陸去年和美國一樣貢獻全球經濟成長的17%。
除了出口滑落外,中國大陸經濟還要承受另一個打擊:房價崩盤。華盛頓特區國際經濟機構資深研究員拉第(Nicholas Lardy)認為,營建業走緩可能削減中國大陸1到2個百分點的經濟成長。

"人們工作了一輩子,又相信了宣傳,買進高估的不動產,然後看著他們的儲蓄消失。"上海一名獨立經濟學家謝國忠認為,"那比失業升高帶來更多的政治風險。"

已經掙扎於微薄毛利的公司進一步受到擠壓,中國大陸3,631家玩具出口商有一半以上在上半年關門。
中國大陸的紡織業也經歷嚴重的衰退,紡織出口從3月開始衰減,僅僅在今年上半年就有超過1萬家的紡織廠關門。
謝國忠認為,中國大陸過度依賴和過多借款於資產價值灌水的美國和歐洲。"這種情況正在結束。"他說:"你得往別處尋找生機。美國人花不了錢了。"

美聯社19日報導,為美泰兒(Mattel)和孩之寶(Hasbro)以及其他美國公司生產玩具的合俊集團(控股)本週倒閉,留下憤怒的失業勞工。

隨著這幾個月全球成長的趨緩,在中國大陸和香港僱用7千人的合俊集團經營艱困。總共多少人失去工作尚不清楚。
美國的經濟動亂已經改變並且縮減長期被視為世界玩具工廠的廣東省的龐大製造中心,不過工廠倒閉不只是中國大陸的問題,在美國和歐洲的商場和商店消費者也將感受到它的影響。

"這些工廠倒閉,結果就是價格上揚。"謝國忠認為:"過去3到4年勞工成本已經上揚了70%到100%,不過這些人無法調高價格,因為玩具反斗城(Toys "R" Us)、家得寶(Home Depot)和沃瑪爾商場(Wal-Mart)說不能漲價。這怎麼可能?"

即使在金融危機之前,中國大陸的出口由於美國和歐洲的走緩而滑落。根據海關數據,2008年第1季中國大陸的出口成長率出現3年來第一次的走低。

多數倒閉的工廠位於珠江三角洲,奇怪的是:這些變化似乎沒有讓廣東省副省長萬慶良感到煩惱。
在本月和外國記者的簡報中,萬表示:"我們有空巢再招商的政策,終極目標是把珠江三角洲建立為現代化製造業的核心區域。"這個策略將會有效嗎?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