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如玉 懷玉比德(圖)

發表:2008-10-25 17: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玉石,在中國的認識與西方現代科學對礦物岩石的認識是不同的。西方的礦物學、岩石學是以物理化學為基礎,著重研究物質成份、形成過程等,並以此為基點對岩石與礦物進行分類、鑑定。而中國古代對岩石礦物的認識是不同的,牽扯了思想領域的問題。

中國古語有"君子無故,玉不離身",孔子說"君子如玉"。佩戴玉石的目地是時時警醒自己的道德修養與品格應像玉石一樣。儒家認為君子應當是外帶恭順,內具堅韌;待人寬則己嚴;光華內斂不彰不顯。玉的品質是與君子的品質最為近似的,所以中國人對於玉石的應用、佩戴是基於道德與精神的原因。

中國人對於玉石的分類也不是以成份為標準,而是以玉石的溫潤程度、緻密程度、堅韌程度為標準。同時對於顏色也十分重視,只有正色的玉石才被認為是上品。正人君子是中國的道德追求與渴望。雜色者將不被重視。玉石中只有純色的,才會被利用。特別是白色,純正的白色如羊脂,是上上品。新疆和田地區出產的玉石溫潤堅韌,白如羊脂,被中國歷代帝王所推崇。"君子比德於玉",我想這不僅是精神上的認同與警醒,更是物質上的相近。

古代在玉石的應用方面,也決不是現代所認為的保值增值為目地。中國古代人們是相信神的存在。神庇護著人,人們按照神告訴的道德與行為標準生活才有美好的天地。人們為了感謝天地給人帶來的美好生活,從而開始了祭奠。也就開始了用玉石"禮天地四方"。

為什麼用玉石呢?當然是玉石所具有的特性,堅韌、內斂、外物難入,雖被污濁遮蓋、石皮隱藏卻不可能改變其本性,經過艱苦的琢磨就會顯出本來的面目。

古代用玉是有嚴格的規定的,帝王、公侯、將相等都有明確的分別,即使是佩戴,也不是為了顯示財富,而是警醒自己的思想與言行。當然隨著玉石的應用,帶來的彫刻技法等等方面的東西。但這不是主流,如果人們將心思用到這些方面那是不合適的。

而今的人們把玉石當作發財的工具,漂亮的裝飾,甚至財富的炫耀,隨之而來的作假、上色、優化等等手段只是為了經濟上的獲利,完全忘了玉石的真正意義,加之媒體上的炒作,今天很少有人知道玉石的根本用途,想來讓人痛心。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