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補吃上火 牙周病復發

作者:林宗樾 發表:2008-10-26 14: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多數民眾都瞭解這是因火氣大,牙周病復發所造成。天氣開始轉涼,喜歡進補的朋友要注意!

牙周病是因為牙齦長期處在慢性發炎狀態下,如果不注意飲食,服用過於溫熱的食物,如麻油、花生米、炸雞排等食物,會出現牙齦急性發炎,牙齒周遭組織血管容易破裂出血。因此,牙周病患於冬季進補時,需特別注意,應避免服用過燙、過熱的補品。

◎傳統醫學稱牙周病為牙宣,可分為兩種證型:胃火上蒸和腎陰虛。

胃火上蒸:急性發炎時,多屬此證型,症狀為牙齦紅、腫脹,疼痛難耐,口乾渴、口臭,甚至出血流膿。中醫的治療急性期著重清胃瀉火、消腫止痛,以清胃散加減。

腎陰虛:緩解期以此為主,一般症狀為頭暈、耳鳴、腰酸、牙齒鬆動不固。治療時,宜滋陰補腎,以六味地黃丸加減。

建議病患發炎時,可服用苦瓜、醬瓜、小魚乾湯降火,或用綠茶漱口;緩解期時,勤作扣牙運動,早晚36下,保持牙齦健康。

最近有研究中指出,抽煙、熬夜是牙周病主要的致病因子。因此要有健康的牙齒,除了要每天固定清潔牙齒外,也要糾正不良嗜好,如抽煙、飲酒及改變生活習慣,使身體氣血循環旺盛,病菌便不易寄生在牙周,引起病痛。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