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陷入矛盾心結

發表:2008-10-26 14: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般人的心理困擾,大部分是矛盾心結所造成的。什麼叫矛盾心結呢?當你想要這樣,就不能那樣。偏偏兩者都是自己的最愛,你得到這,就會失去那。也許你想兼而有之,結果必定造成水火不容,損失更大。 

會陷入矛盾心結的人,通常是慾望多而不能自我控制,於是陷入紊亂的狀況,許多人什麼都想要,慾望太多,而未能做正確選擇,矛盾紛亂,效能低落,一事無成,造成萬般彷徨和無奈。 

夫妻感情生活,最容易造成矛盾情結,破壞婚姻,傷害家庭,甚至演變成離婚收場。這一類的傷害是長期折騰,對子女的創傷亦深且劇。尤其是想要腳踏兩條船的人,在今天這個社會裏,最好看清楚,不要陷入矛盾的泥淖裡,自討苦吃。 

有感情糾紛的夫妻,大多由一方外遇引起的。外遇者沈迷在新的感情,除了愛慕不舍之情,更揹負著「不能辜負」的良心譴責。相對的,對自己的元配和家庭,一樣有不忍割捨的道義和情分。於是,婚外情總是偷偷進行,暗渡陳倉,直到被發現,水火不容的事,就浮到←面上。最困苦的事是,夫妻都很膠著,愛恨沸滾於猶豫不決,傷痛糾結不能自拔。這類痛苦,每一位已成家的人,都要懂得避開才是。 

人必須避免矛盾情結,因為它很折騰人,所帶來的傷痛和紛擾極為強烈。無論是事業、感情、慾望、友誼等方面,碰到趨避矛盾時,要保持清醒的思考,做果斷抉擇,才能保證快樂和幸福。 

佛陀說:有個人在家中做事,他需要火,同時也需要冷水。於是他在爐子上起了火,等著備用。他又用鍋子去裝了水,卻把它放在熊熊火焰的爐子上。他想著,「現在火和水都準備好了。」於是先去忙點別的事。過了一會兒,他要去用火,火卻被沸滾的水澆熄了,無火可燒。他要去拿冷水,水卻被燒得滾燙,無冷水可用。 

生活與工作中,很容易碰到「做這件事或那件事」的選擇,也會遭遇「要,還是不要」的定奪。在你抉擇之前,要看清楚,因為它不可能同時兼而有之。如果你猶豫不決,就會陷自己於困擾,帶來壓力和痛苦。 

人如果每件事都會猶豫不決,那就已經把矛盾情結,擴大成他的性格特質。這是因長期的猶豫和矛盾,加上畏首畏尾的焦慮,而陷入矛盾的困頓,對於想做的事裹足不前,對於當作的抉擇拿不定心意。於是變得無奈沮喪,這就是憂鬱的根源。 

我們隨時隨地都在做抉擇,要清醒篤定,不要被矛盾情結所困,這才能在繁複多變化的社會中,活得快樂幸福。





来源:人間福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