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民主人士: 陳光誠、胡佳(圖)

作者:特邀撰稿人 發表:2008-10-27 16: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海外人士為胡佳呼籲

(看中國訊 本報特邀撰稿人)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的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將2008年傑出民主人士獎授予中國的民間維權人士陳光誠和胡佳,由於這兩位獲獎者目前均被中國當局監禁,兩人的家屬亦不同程度遭到當局的監視與軟禁,都無法前來美國參加25日的頒獎典禮,兩人的獎項就由曾經為陳光誠擔任辯護律師的李蘇濱等人代領。

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自86年成立二十多年以來,已經頒發了22屆獎項,表彰為中國的民主與人權事業做出過傑出貢獻的人,獲獎者中既有中國大陸人士和港臺人士,也有海外華人,還有關心中國民主的外國朋友。評選委員會的成員包括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教授余英時和林培瑞,以及西東大學教授楊力宇等十多人。

現任基金會主席的周鋒鎖先生表示:08年的獎項授予陳光誠和胡佳,主要是為了表彰他們對中國民間維權運動的持久貢獻,希望藉此能引起社會各界對中國民間草根維權運動的重視。

陳光誠是一位盲人,他一直關心中國殘疾人的福利。2005年,陳光誠勇敢揭露了山東計畫生育推行過程中強行流產和結紮等殘暴行為,迫使地方當局在強大輿論壓力下不得不對自己的野蠻執法行為有所改變,造福了山東百姓。陳光誠因此也得罪了地方當局,於2006年8月被判四年多監禁,罪名是擾亂交通和破壞財產。

胡佳關心中國生態環境,也是知名的愛滋病活動人士。在2008年4月1日被中國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3年半監禁。


陳光誠——活在黑暗裡卻為民眾尋求光明的人

中國「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因揭露山東臨沂政府暴力執行計畫生育黑幕,2006年8月在失去正當辯護權的情況下被當局以「故意毀壞財物罪和聚眾擾亂交通秩序罪」判刑4年零3個月。監獄方為了羞辱陳光誠,對他拳打腳踢後,把他壓趴在地下強行給他剃了頭。陳光誠以絕食來抗議暴力和羞辱。我們彷彿聽見監獄裡傳來陳光誠——一個盲人維權者幽幽的哭泣。

出生在農村的陳光誠自幼因病雙目失明,憑藉著頑強的毅力,他完成了醫科大學的本科課程,並開始了令人羨慕的職業醫生生涯。然而,身邊有太多的殘疾人受到種種不公正的待遇,同樣是殘疾人的陳光誠對他們的生存困境感同身受,他聽從了良心的召喚,自學法律,幫助殘疾人維護正當權益。但他沒有想到的是:需要幫助的人竟越來越多,絡繹不絕,以致於他最終不得不完全放棄了醫生的工作,把全部的身心投入到為弱勢民眾尋求公道的維權事業。

十多年時間,陳光誠走過了從上訪維權到用法律維權,從為自己維權到幫助其他殘疾人維權,從幫助殘疾人維權到為更多普通弱勢群體維權的漫長路程。

1991年實施的《中國殘疾人保障法》規定:殘疾人可減免稅收。但山東臨沂政府直到1996年依然在向殘疾人士徵稅,陳光誠與當地政府多次交涉無果,到北京上訪,促使臨沂政府最終停止向殘疾人士徵稅。

1997年,陳光誠所在的東師古村違法實行兩田制,加重了村民生存負擔,次年夏,陳光誠再次到北京上訪,最終中止了村裡的兩田制。

2003年,北京地鐵公司以陳光誠沒有當地盲人免費乘車證為由,強行要求其購買車票。陳光誠依《殘疾人保障法》的「殘疾人可免費乘地鐵」規定將北京地鐵告上法庭並獲得勝訴。此案從此使外地盲人也可免費乘坐地鐵。

2000年到2001年,在英國聯邦基金的資助下,陳光誠在中國法學會發起並負責「殘疾人維權項目」。

2002年,陳光誠試圖在北京成立殘疾人民間維權組織,因政府阻擾未果。

2005年1月,陳光誠執行由美國全國民主基金會支持的山東維權項目。

陳光誠的「棄醫從法」有點像當年契訶夫和魯迅的「棄醫從文」,他,熟練地運用法律武器為一個又一個陌生的殘疾人和普通百姓尋求公道,他堅信社會的每一次進步都是靠一個個細小的個案來推動的。

在中國這樣缺乏人道和法治的極權社會裏,維權的道路異常艱辛和危險,來自政府的恐嚇、毆打、監視,甚至軟禁,對陳光誠及其妻子袁偉靜而言都是家常便飯,然而,他始終沒有放棄,用陳光誠自己的話來說就是「走在了維權的不歸路」。

余傑在《致「光明之子」陳光誠》一文中曾這樣寫道:「陳光誠是一位盲人,他看不到一絲的光明。然而,陳光誠卻是一位真正的‘光明之子’和‘白晝之子’,他不在黑暗裡,而是跌跌撞撞地走在尋找真理和公義的道路上。在這個彎曲背謬的時代裡,有那麼多眼目明亮的人,他們什麼都看不到,對自己身邊的罪惡安之若素;而瞎了眼的人,卻敏銳地嗅到了邪惡的氣味,大聲地向沉默的大眾發出呼籲:‘看哪,那就是罪惡!’」

陳光誠關心底層疾苦,明知面前的道路充滿黑暗和風險,但他卻要用踐行良知的維權行動去尋找光明,並堅信民間維權之路終將迎來陽光普照。


胡佳的大愛與大勇

王力雄在《以超越者聯盟突破精英聯盟》中論述到,政治變革應該由一個國家的政權、資本和思想三要素中的超越者承擔。「願意把權力用於結束專制統治的當政者是政權超越者;願意把財富用於改造社會的企業家是資本超越者;而思想超越者一是要超越自己的謀生,二是要超越前人的教條。」 而我以為,政權超越者、資本超越者、思想超越者首先應該是道德實踐的超越者,或者叫道德反思者。由於極權社會中的道德實踐不斷受到政治的污染,只有不斷進行自我反思的人才能避免淪落為道德侏儒和精神奴隸。阿倫特在《埃希曼在耶路撒冷》中論述過無思考性導致的「平庸的惡」所帶來的巨大的極權災難。放棄思考、道德冷漠可以通往惡行或共謀,而道德反思則是公民美德的前提和途徑。

「美德似乎是一種心靈的健康、美和堅強有力,而邪惡則似乎是一種心靈疾病,醜和軟弱無力。」(柏拉圖:《理想國》)從胡佳身上我們能夠看到種種最寶貴的公民美德,真誠、勇敢、堅韌、博愛,一顆赤子之心,出污泥而不染。

1990年6月4日,他身穿黑衣,別戴白花,一個人趕到天安門廣場進行悼念,此時他還是個高中學生。1996年大學畢業時,胡佳應聘到北京電視臺做編導,但是一篇關於一個中國漢子和一個日本老人在內蒙古沙漠治沙的報導,幾乎改變了他的人生軌跡。他寄去100元錢,在打電話詢問時才知道他是唯一一個寄錢的人。他和另一個朋友自費跑到恩格貝沙漠裡種樹一週,成為第一批志願者。他隨後加入民間環保組織自然之友,參與創建中國綠色大學生論壇。他赴青藏高原考察生態與環保,到湖北天鵝洲去救助受困的麋鹿,又到可可西裡成為野氂牛隊的一員。

2000年他開始關注中國的愛滋病狀況,成為最著名的愛滋病活動家之一。遠在「維權」這個概念流行之前,從事愛滋病工作就成為最危險的維權領域之一。愛滋病和血液安全問題長期被政府刻意隱瞞,不准媒體討論,而愛滋病工作者常常被跟蹤、騷擾、威脅、迫害。直到今天,政府雖然無法再隱瞞愛滋病的真相,但對愛滋病活動人士的騷擾和迫害仍未停止。

無論是環保還是愛滋病領域,他都投入了全身心的熱情。但他有更廣闊的愛與關懷。

2003年3月,胡佳參與了呼籲釋放劉荻的簽名活動。他不滿足於僅僅簽一個名字,10月份,胡佳一個人前往公安局,申請要求釋放劉荻的示威遊行。他明知不會得到批准,但他就是想讓政府知道人們對劉荻的關注。2004年,胡佳為紀念胡耀邦逝世15週年,到天安門廣場獻花,警方將他拘捕,還要求胡佳母親帶他去做精神病鑑定。

2005年,趙紫陽去世,胡佳到趙府去弔唁,為此被警方關押十餘天。

2006年,他為營救盲人維權者陳光誠,陪律師調查取證,或者去探望被軟禁的陳光誠妻子,他明知道每次都極有可能被當地政府僱用的流氓毆打,但仍一次次深入虎穴。

2007年,陳光誠妻子逃脫監控,來到北京,胡佳不顧個人安危,把袁偉靜安排在自家居住。

胡佳經常處在莫名其妙地失蹤、被軟禁和監控的狀態。最長的一次失蹤是在2006年初,北京公安機關以黑社會手段綁架胡佳,並矢口否認,41天後,迫於外界的強大壓力,才把胡佳交出來。胡佳媽媽講他在裡面絕食的情況,「警察拿他開心啊,他不吃飯,不吃飯餓的不得了,把他抻起來,就是讓他站著,一個手指就給捅倒了,捅倒了以後,倒下來他們又給他抻起來,再給他捅倒,他們就在旁邊哈哈笑。」

2007年一年裡,他被監視、跟蹤、綁架的時間超過200天。胡佳的寫作既是心靈寫作,又是真正的「身體寫作」:與極權的任何反抗都不能不走向身體的對抗,精神獨立和思想抵抗的道路上必然伴隨著監禁、軟禁、毆打、失蹤,在極端的情況下,維持自由和人性的尊嚴甚至要付出生命的代價。

他的心靈是開放的,為美好的事物和真實的人性而感動。姚遙評價說,「他心中有非常美好的事物,他覺得我們這個社會應該是那樣的,應該比現在更好,而且他願意為這樣的一個應該達到的目標去奉獻他的努力。當他關注到哪個社會問題比較尖銳,最需要他的時候,他就願意挺身而出為此而努力。」

不可避免地,胡佳逐漸把自己的工作範圍擴展到幾乎全部人權領域。他不知疲倦地拚命工作,彷彿稍微一放鬆就會愧疚不已。他是一個充滿大慈悲的佛教徒,他對大自然的一花一草,一蟲一獸都充滿愛心;對人類,尤其是弱者和受難者,更是深懷悲憫。他愛的並非是抽象的國家和人類,而是一個個有著具體命運的個體。在普遍道德冷漠的今天,還有誰為獄中的酷刑而悲憤?還有誰為政治犯家屬的困頓而焦慮?還有誰為被打死的冤民而哭泣?還有誰還惦記著第一線的人權鬥士的安全?還有誰在寒冬為訪民送去棉衣?還有誰關注艾滋孤兒的命運?

在一次訪談中胡佳說:「我覺得是在與自己的懈怠做鬥爭,與自己的軟弱、虛榮、嫉妒等各方面的自己內心的陰暗面作戰,還有為社會公正而戰,看到什麼不平的事情就需要發出自己的聲音,伸出援助之手。」

胡佳的大勇和他的大愛是分不開的。他以自己的病弱之身,挺起了我們這個時代最堅硬的脊樑。他點燃自己,給周圍的人帶去光明。他的赤誠、慈悲、勇敢和耐心如同一個聖徒,常人無法企及。

胡佳心中,永遠把受難最深重的那部分人放在重要位置:上訪者、愛滋病人、受迫害的宗教信仰者、政治犯及其家屬、處境危險的人權捍衛者。其實,如果把這些人完全排除在我們的視野之外,可以說中國的人權狀況似乎還相當不錯。而一個國家的人權狀況是由受保護最少的那部分人決定的,我稱之為「人權的木桶定律」。是法輪功信徒、藏民、上訪者、囚犯、農民工,而不是享有各種特權的官老爺,代表著中國的人權狀況和法治程度。「如果這個社會始終和不同地將一部分人劃分出去,讓一部分人出於任何政治保障和法律的保護之外(作為‘賤民'),這一部分人的狀況實際上代表了這個社會整體的水平。」(崔衛平:《承擔一個猶太人的重負》)真正的公民美德要求我們去愛、去關懷這些被法律、被媒體和公眾討論所遺棄的政治「賤民」。因為今天是這一部分人,明天就可能是我們自己。想想孫志剛、聶樹斌、魏文華的命運,誰又能真正的免於恐懼?因為每一個同類的自由和尊嚴,都是對我們自己的剝奪;而且每一次不義和罪惡,都有我們的一部分責任。

胡佳當然清楚自己所處的危險。「雖千萬人,吾往矣!」他是一個早就免於恐懼的大寫的人。當然他絕非赤膊上陣,為了入獄而入獄。他清楚自己對父母、妻子和孩子的責任。歐陽小戎回憶道:有一天他給胡佳打電話,正值耿和大姐剛被毆打,他對胡佳說:「請你為金燕想想吧,如果你到了那一步,那耿大姐的今天很可能就是金燕的明天。」在電話那頭,胡佳開始顫抖,語無倫次,只是不停重複著:「是的……我知道……是的……我知道……」他的女兒剛出生的時候,他給朋友們的信中說,他要離開幾天,專門照顧妻子和女兒,維權的事情不得不放一放。

在這樣一個時代,一個想要保持獨立和尊嚴,想要承擔社會和歷史責任的人,必須同時考慮到家庭的責任。據我的觀察,那些入獄的良心犯,對家庭和親人都有一種深沉的熱愛。那些真正熱愛生活、熱愛自由的人們,才有可能放棄,才有可能面對這種痛苦的選擇。事實上,這並不是非此即彼的選擇,而是在社會、歷史責任與家庭責任之間作出艱難的平衡。

在我們周圍,已經有越來越多的人站立起來,憑著自己的良知,在自己力所能及的範圍內持續不斷進行抗爭。「抵制極權主義最好的辦法,是將它從我們自己的靈魂,我們的環境,我們的土地,從當代人性中徹底地驅逐出去。」(哈維爾)對人性異化的自覺抵制與反抗,需要極為艱苦的持續的努力,但舍此無法看到新社會的希望。胡適曾經對青年學生講,「自由平等的國家不是一群奴才建造得起來的!」

我們社會已經取得的些許進步,必須主要歸功於少數的那些敢於生活在真實之中、敢於和野蠻、謊言和邪惡作鬥爭的優秀公民;少數的那些保持人性尊嚴和高貴靈魂的道德反思者;少數的那些被囚禁的、被傷害的、被侮辱的、被驅逐的行動者和思想者;少數的那些踐行公民美德、擔負公民責任的人們。如果沒有他們,我們生活於其中的摧殘人性的制度將不會改變,而我們的後代仍將被野蠻所統治。


胡佳獲第20屆薩哈羅夫獎

日前,歐洲議會向遭到中國當局監禁的異見人士胡佳授予薩哈羅夫獎(Sakharov Prize),以表彰他在人權問題方面所做的努力。

沙哈囉夫獎是歐洲議會為紀念前蘇聯核物理學家及人權鬥士沙哈囉夫而設立的,是由歐盟議員所選出的最高人權獎項。以表揚各國對捍衛人權思想自由有卓越貢獻的個人或團體。前南非總統曼德拉、緬甸民主領袖昂山素姬及中國民運人士魏京生等都曾獲得該獎項。

此前,中國政府於10月16日曾致函歐盟,對胡佳入圍薩哈羅夫獎最終三人候選名單表示非常遺憾。中國駐歐盟大使宋哲在信中寫道,如果歐洲議會將這一獎項授予胡佳,將不可避免地再次傷害到中國人民,並會嚴重損害到中國與歐盟的關係。

胡佳的母親表示希望國際的關注能促使身患肝硬化的胡佳早日獲釋。


(看中國首發)

来源:看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