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是一個自我修煉的過程(圖)

作者:範猛 發表:2008-10-31 01: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那天,跟一個好久沒有聯繫的朋友打電話聊天,談論最近工作的一些感受。他突然問我一個問題:"你最終到底想做什麼?"

已經好久沒人問過我這個問題。夜闌人靜,夜不能寐時,這個問題也已經好久沒有困擾過我了。這將近一年,因為有了許多新的事情做,一直把自己放到工作的細節中。工作的狀態,生活的狀態都改變了許多。好像很少跳出來,往更遠的地方想想。

這次,被人突然問起,一時不知如何回答。

那天在辦公室,跟同事東拉西扯。她說,有一次我說過一句話,可能我自己已經記不得了,但是對她來說非常有震撼性。

我問:"我說什麼了?"

她說:"你說一個人到三十歲如果沒有成功的事業,那說明他生活中一定有除了事業以外的其它支點。"

我想起來了,當時她說如果到三十歲時,自己如果沒有達到自己事業的預期,那麼自己就是失敗者。

我理解的三十而立,並不是人到三十歲,有了可以立身的事業或財富。這個"立"應該指的是內心價值觀的確立吧。確立內心堅韌的內核,同時把自己的內核放到一個更大的坐標中,尊重別人內心中"立"的東西。

沒想到,自己隨意說的一句話,能被人記這麼久。力的作用永遠是相互的,現在反過來開始用這句話安慰自己了。

你最終到底想做什麼?這個虛無縹緲的問題很難找到答案。想一想,也許會給自己一個看待眼下事情的高度。

《藝術人生》採訪楊麗萍時,她說:"有些人的生命是為了傳宗接代,有些是享受,有些是體驗,有些是旁觀。我來世上,就是看一棵樹怎麼生長,河水怎麼流,白雲怎麼飄,甘露怎麼凝結。"

我跟朋友說:"人家活得多有境界。"

朋友說:"我看過她的專訪,能看出來,其實楊麗萍對自己非常狠的。"

我一直認為,來這個世界走一趟,做一個旁觀者,到處走走看看就挺好。人很渺小,根本實現不了什麼。改變,實現。這是多麼大的字眼。觀察和體驗就很足夠了。

偶然看到塔科夫斯基的一句話:要忠於生命,而不是生活。

這句話來得真是時候。時間在往前走,自己的想法也在往前走。慢慢自己也有了很多改變,來這個世界走一趟,這是一個自我修煉的過程。不單單是旁觀。

怎樣面對自己,怎樣獲得內心的安全感。這是永恆的話題。

"你最終到底想做什麼?"

依我現在的修為,我還沒有能力回答這個問題。或者說自己尚未有足夠的勇氣面對問題的答案。但我可以自信地說,回頭看看這段時間的自己,每天似乎沒有什麼成就,但一段路走過,自己也進步了不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