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危機蔓延,八億農民增收無望

發表:2008-10-31 02: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官方英文版《中國日報》星期三援引中國農業部和發改委兩位經濟學家的話說,全球金融危機將殃及中國八億農民的收入,明年影響可能會更大。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聞劍的採訪報導


圖片:北京市通縣一位農民騎著自行車,車架兩邊掛著大蒜(08年10月14日法新社)

在國際金融危機的大環境下,近幾個月國際市場大豆價格累計下跌了一半左右,小麥價格跌幅高達三分之一。此外,中國農業部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宋洪遠表示,中國國內農產品市場價格已經開始下跌。廣東研究農民增收問題的獨立學者孔善廣表示,國際金融危機加之國際國內農產品大宗商品價格的大幅下跌肯定會影響到中國八億農民的收入:

"廣東有10多萬農民工就是因為小型企業倒閉回家去了,也是受金融危機的影響。農民的收入裡面工資性的收入、非農業收入超過一半了。非農收入就是工資性的收入,因為很多企業都不行了,這對收入肯定有影響,明年影響會更大。"

說到非農收入,中國國家統計局總經濟師姚景源今年年初曾表示,農民淨收入部分的百分之八十二是靠物價上漲。不過,以報導農村問題為主筆名"農民記者"的山東博客張先生表示,今年農民增收無望不能完全怪罪到國際金融危機的身上:

"這不是一個方面的問題。金融危機只是一方面,主要的還是國內的土地政策,現在還沒有明顯地顯現出來。"

中國政府計畫今年農民人均純收入增長百分之九。孔善廣認為,目前的農產品價格下跌和國際金融危機使得這一目標的實現顯得十分困難:

"因為按照以往多年來農民收入的增長速度比GDP的增長速度都要低。如果按照這個推下來,今年的經濟增長速度只有9%,按照這個來說,農民收入增長肯定達不到9%。"

中國發改委的經濟學家陳國強表示,今年農民收入別說百分之九,就是增長百分之七也讓人喜出望外。中國官方的統計數據顯示,2007年中國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實際增長百分之九點五。針對農民增收的目標這個問題,山東的張先生對記者表示:

"它定的目標永遠和農民的實際有一些差距。"

記者:"這個差距有多大?"
陳國強:"這個不好說,有些地區差別,原先的一些高指標,就是農民年均純收入都是有一些(問題)。"
記者:"換句話說,即便是沒有國際金融危機,8億農民今年平均增收9%也是一個問題了?"
陳國強:"應該這樣說。"
記者:"總的來說,你對農民增收問題怎麼看?"
陳國強:"農民增收永遠也趕不上物價上漲。其實,能與上年持平就很不錯了。"
記者:"農產品在國內下降的幅度有多大呢?"
陳國強:"現在是10%左右。"
記者:"10%的下降幅度對農民的影響究竟有多大?"
陳國強:"現在還沒有顯現出來。農民在土地這塊兒有一個收入,但重要的還是外出務工的收入,勞務方面的收入比較大。現在還沒有多大影響。"
記者:"什麼時候能夠全面顯現出來?"
陳國強:"金融風暴對中國整個大陸市場影響再大一點就能顯現出來了。"

中國政府計畫到2020年,農民人均收入與2008年相比要翻一翻。現在,中國農民人均純收入剛剛超過四千元人民幣。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