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上季經濟衰退0.3% 七年最慘

發表:2008-10-31 10: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經濟與消費支出在第三季聯袂陷入負成長,次級房貸問題引發的金融海嘯侵蝕美國人的消費能力。儘管美國實體經濟已被嚴重拖累,通膨指標仍舊加速上漲。但由於經濟衰退幅度沒有預期中大,美國股市30日開盤勁揚,為日前的降息演出慶祝行情。

美國商務部的報告顯示,以年率計,9月止的第三季國內生產毛額(GDP )萎縮0.3%,是自去年第四季萎縮0.2%以來再次經濟負成長,並寫下自2001年第三季以來最大的單季GDP降幅。同時,美國的消費支出也結束連續近20年的擴張期,讓經濟陷入萎縮局面。

0.3%的衰退幅度不若彭博訪調經濟學家預期的0.5%那麼深。美國第二季的經濟依舊交出2.8%的成長率,一般咸認是美國政府稍早發放的逾千億美元退稅支票所致。

道瓊工業指數30日開盤大漲逾3%至9,266點,標準普爾500指數與那斯達克綜合指數各有逾3%漲幅。

美國第三季消費支出縮減3.1%,是1991年第四季以來首度出現負成長,衰退幅度更創下1980年第二季以來最大。這顯示倚賴借貸購買電視、汽車與房屋設施的美國人,受到房屋與投資資產重挫以及失業的衝擊,已開始節省開支。

此外,美國勞工部的數據顯示,上週的失業津貼連續請領人數減少1.2萬人,首次失業申請人數維持在47.9萬人,就業狀況處於五年低點。

儘管經濟與就業狀況不佳,原油等商品價格崩跌,通膨力道依舊堅挺。第三季個人消費支出指數年成長率為5.4%,是1990年以來最大幅度的升幅。剔除能源與食物的核心指數依舊上揚2.9%,比第二季的2.2%加速上揚。

分析師警告經濟局勢可能繼續惡化。巴克萊資本公司經濟師哈里斯說:"這場危機在9月底急速惡化。我們將會看到非常難看的第四季經濟成長數據。"

這項經濟惡化的統計是美國總統大選日前最後一項重要數據,可能有助於民主黨參選人歐巴馬。




来源:經濟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