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馬族 「坐」不好 運動傷害跟著來(圖)

作者:雨點 發表:2008-11-02 15: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每天都騎單車通勤,往返於臺北縣市,上橋過河早已習以為常。我以為這樣既達到了健身運動的效果,又節能減碳省荷包,所以樂此不疲。

但最近幾個月卻常常感到肩頸不舒服,時有酸痛感,而且發生「落枕」頻率變高。起初不以為意,但久而久之,疼痛時間愈來愈長,從3、4天延續到兩個禮拜,甚至連左手也感到酸麻,騎單車上班已然力不從心,這時才驚覺問題的嚴重性,趕緊就醫。

檢查後發現,原來是頸椎間盤突出,因為壓迫到神經,所以左手才會有酸麻的症狀。醫師詳細問我的工作性質,試圖找出病因。我告訴他自己都是騎單車通勤,會不會是因此「肇禍」?醫師明白了原委,他說:「由於現在騎單車風氣日盛,很多人都把騎單車視為一種流行。雖然值得鼓勵,但如果『坐』姿不對,又長時間重複同一個動作,就可能造成與騎腳踏車有關的運動傷害。」

聽醫師這樣一講,我知道問題出在哪裡,於是聽從醫師的建議,暫時改以其它交通工具代步,經過一段時間的復健治療,肩頸酸痛的症狀逐漸得到了緩解。

這次教訓也讓我意識到騎單車「坐」姿很重要,於是瀏覽一些單車的網頁,有單車達人圖解教戰手冊,強調的就是「坐」姿要正確。

像是騎單車時,身體不應該前傾,賽車場上的單車選手為了競速而壓低身體、臀部離開坐墊,身體彎成90度是為了減低風阻,其實在現實中並不適用;同時頸部也不應該過度後仰,座椅、手把的高度要適中。

如果連騎平路都有不舒服的感覺,就更不要說出力騎山路、爬坡了。顯然,騎單車雖然是一項很好的運動,但如果忽略了正確姿勢,也可能造成得不償失的運動傷害。

一直以來,我們的想法總是「運動就等於促進健康」,但從那麼多的運動傷害可知,這樣的觀念其實不盡正確。如果忽略了己身的體能、健康情形,過度造成身體的負荷和壓力,就會適得其反。「騎單車,先騎對姿勢」,這才是正確的觀念。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