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香港美國選民密切關注總統選情

發表:2008-11-04 08: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大選還有一天就要舉行了,香港媒體繼續重點關注美國政治。記者採訪了幾個香港居民,請他們談談對美國大選的看法。

香港的電視新聞媒體重點新聞臺,從星期一開始,把滾動新聞中的美國大選節目,從3分鐘增加到了6分鐘。每個小時內,重播幾次。

在香港的美國人,也都對大選表示強烈關注。在香港大學教新聞學的卡爾博來自美國,但在香港已經居住了幾十年,是地地道道的香港通。

他說:"這次大選非常精彩,因為兩位候選人都非同尋常。馬侃有年齡和背景等因素,而歐巴馬則因為是歷史上第一位黑人候選人,美國人無論支持哪方都非常強烈地表示了他們的願望,因為現任的布希總統一直引起爭議。"

卡爾博說,他早就等不及了,幾個星期前,就通過海外投票方式,把他的投票寄回了他在美國所居住的州。

香港城市大學媒體和傳播學教授何舟,也持美國護照。他上次大選投了票,但這次,他對兩位候選人都不滿意:"我覺得這兩個候選人都不是太理想。現在許多人傾向歐巴馬,這有幾個原因,對共和黨過去執政八年不滿,二是馬侃72歲,而且趨於保守。還有就是對歐巴馬的風格比較讚賞。"

何舟認為,這些選擇都有非理性成分。歐巴馬主張變革,但現在這個時機對大規模的變化來說並不成熟。何舟說,如果民主黨要是讓戈爾或希拉里出來競選,會好得多。

何舟最近參與了一項調查,請歐洲、亞洲(包括中國大陸、香港和臺灣)美洲的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9千2百42名新聞和傳媒系大學生,選擇他們理想中的美國總統候選人。結果表明,接近80%的人贊成歐巴馬當選。

香港有線電視重點新聞臺播放了在香港當律師的美國人關尚義(John Clancey)的採訪。關尚義用流利的廣東話說:"歐巴馬當總統候選人,一個大的突破就是,以後人們不是看人家的皮膚顏色,而是看人的天才或能力。"

不過,關尚義也認為,膚色,也許還會有些作用 。比如他有入了美國籍的香港朋友就對他說,因為歐巴馬是黑人而不去選他。關尚義說,這些人在美國選民中只佔很小一部分。

鳳凰衛視時事評論員李煒說,從外交層面來看,特別是美中關係發展來看,共和黨候選人上來可能比民主黨人要更順暢一些:"根據中美交往歷史,政黨更替時,一個新政黨上來後不如舊政黨更熟悉那種磨合成的那種外交關係。共和黨跟中國的關係,經過8年磨合,布希上來後,對中國很強硬。但逐漸磨合,磨合成了新時代的中美關係最好的時代。"

作為觀察美國大選的普通的中國人,李煒認為,馬侃上來,會繼續延續共和黨對華政策,不會有重大起伏。而歐巴馬上臺,需要重新適應,因為他的班底中,沒有現成的專家。現有的民主黨班底,沒有從克林頓班底中繼承下來。

香港有線電視重點新聞臺說,民主共和兩黨,無論哪方勝出,都會締造歷史。民主黨方面勝出,美國將出現第一位黑人總統。共和黨勝出,將出現第一為女性副總統。 不過,香港理工大學教育中心講師黃碧雲在有線電視節目上說,有女性方勝出,不容樂觀:"問題在於,你需要有一定的參政的資歷,需要有國際事務的經驗。如果這些你都沒有時間來加以積累,那麼,暫時我們看不到兩黨有這方面更合適的(女性)人選。"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