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養生,避免痛風

發表:2008-11-04 09: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痛風之痛宛如刀割,冬季更是容易發作。
如何做好個人保養,避免痛風無聲來襲?



「它發作的時候,就好像壞人用刀子把關節、拇指割下來一樣,」這是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洪建德,對突襲而來的痛風的生動描述。

痛風常發生在指頭關節處,其腫脹疼痛的程度,常讓人只是輕蓋上被單都無法忍受。馬偕醫院風濕免疫科主治醫師李修身更強調,這樣的痛很急性,常在二十四小時就達到最高點,強度和牙痛不相上下。有的人因此在半夜痛醒,甚至出現輕微的發燒,得挂急診。

這樣的疼痛,更特別容易在冬天奇襲而來。

冬天是痛風的好發季節

痛風的元凶是血中尿酸過多。除了腎臟排泄或酵素異常等先天因素外,後天的飲食不當造成血液中尿酸過多,也是原因之一。

當血中尿酸濃度過高時(稱為高尿酸血症),患者還沒有症狀;但一旦形成一粒粒尿酸結晶,沉積在關節處,就會引發急性痛風發作的劇烈疼痛。

儘管尿酸過高不見得就是痛風患者,卻常是痛風發作的高危險群。

洪建德強調,特別在冬天,人們容易吃含大量動物性蛋白的食物,裡面含有大量普林。

臺安醫院營養師李祥瑞點出,年節聚會的火鍋鍋底,常是用動物骨頭熬煮的高湯,普林含量也很高。

酒精,也會影響尿酸排泄;加上冬天喝水喝得少,尿酸特別容易代謝異常。

儘管一般認為,對只是血液中尿酸含量過多的人來說,控制飲食無法明顯降低血中尿酸,但不當飲食,讓血中普林急速飆高,卻絕對是痛風急性發作的危險因子。

洪建德表示,痛風是慢性病,一旦一次發作,就終生都有再犯的危機。如果不予理會,任憑一再發作,可能造成慢性關節炎,造成關節變形、不良於行;也可能造成痛風性腎病變。李祥瑞更表示,痛風病人發生腎結石的機率,是一般人的一千倍。

李修身表示,有時儘管沒有急性痛風發作,但尿酸累積還在繼續進行。「關節的破壞好像鴨子划水一樣,在骨骼肌肉作怪,」她說。

那麼,冬天的生活與飲食該如何保養,避免痛風的無聲來襲?

如何遠離痛風?

一、定期檢查。李修身建議原來血液中尿酸值偏高的人(男性超過七毫克;女性超過六毫克者),應該兩至三個月要回診檢查。

二、控制肉類攝取。洪建德提醒,攝取任何食物都要以「均衡」、「適量」為原則。


對動物性食物的攝取,不是不吃,而是該注意總量的控管。他建議一餐的肉類攝取,大約要控制在二兩肉。

他提醒,很多人把關注焦點放在不喝火鍋湯上。儘管高湯也可能有高量普林,但如果火鍋是用清水湯頭,要注意的主要還是肉類總量而不是湯本身。肉類不攝取過量,用煮、用烤都不會危險。

三、吃火鍋守則。李祥瑞建議,火鍋可以用清湯或蔬菜熬煮代替高湯;多放蔬菜,少吃高脂肪的丸類與醬料;更不要重複用同樣的湯頭烹煮。

四、規律作息,定時定量。李祥瑞表示,痛風最怕暴飲暴食。如果是有一餐沒一餐,或者因為作息不定時造成忘掉一餐,下一餐又大吃等情況,都可能讓肝糖或瘦肉組織快速分解,造成尿酸值升高。


五、適度運動,多喝水、少喝酒。運動和水都能增加尿酸的排泄。李祥瑞建議,一天最好喝兩千到三千CC的水。

她也提醒,不要長時間劇烈運動或快速減肥,一個月最好以二到四公斤為限。因為快速減肥時,身體組織會大量分解,釋出大量普林;劇烈運動則會產生過度乳酸,阻礙尿酸排泄。

六、少喝甜的飲料。當所有對痛風的關注點都在動物性蛋白質、內臟等高普林食物時,李修身表示,今年二月出版的《關節炎風濕病雜誌》的一篇研究中發現,美國人在過去二十年中,痛風的好發率增加了六一%,最大的誘發原因,就是甜飲料。甜飲料中的果糖,不論天然或添加,分解過程中,都比葡萄糖更容易製造尿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