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后為何自稱哀家(圖)

發表:2008-11-04 1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哀家一詞應該是太后用的,而且是皇帝已死情況下,其皇后也就是後來的皇太后用的,意思是未亡人,哀痛先皇。皇后自稱哀家應該是個笑話,否則豈不是詛咒皇帝?那可是死罪。"哀"隱含先帝去世之意,稱"哀家"的只能是太后、太妃,電視裡的玩意兒不能夠當真的。

延伸閱讀:

皇帝稱謂的由來

歷史上把君主稱為"皇帝",是從秦始皇開始的。在此之前,中國的最高統治者稱"王"或單稱"皇"和"帝",如周文王、周武王、"三皇"、"五帝"等。春秋戰國時期,周王室衰微,諸侯爭霸,一些國力強大的諸侯國的國君也自稱為王,如秦王、楚王、齊王、趙王、燕王等。公元前221年,秦王贏政滅掉六國,平定天下。贏政自認為這是亙古未有的功業,甚至連三皇五帝也比不上他,如果不改變"王"的稱號,"無以稱成功,傳後世",於是讓李斯等人研究一下怎麼才能改變自己的稱號,以顯示自己的 "豐功偉績"。李斯等人商議後報告秦王說,上古有天皇、地皇、秦皇,秦皇最貴,可改"王"為"秦皇"。秦王反覆考慮,認為自己"德高三皇,功過五帝",決定兼採"帝"號,稱為"皇帝",以顯示自己的尊貴.

另一種說法:

秦滅六國後,秦王政覺得自己的功績超過三皇五帝,如果不改名號,顯不出他的偉大,更不能讓後代明白他的豊高德厚,於是他招集了李斯和博士們商議改帝號之事。

丞相王綰稟奏:"三皇五帝的名稱,是天下共主,實際上本身所佔有的領土,不過方圓千里,而自商周稱王后,才真正擁有天下,而且周維持了八百年的朝代,所以臣認為王的稱號最好。"

秦王政不悅的說:"我不要商朝七百年或周朝八百年的天下,而是要萬世永傳的朝代。"

李斯上奏道:"陛下平定天下,如今海內都已成為郡縣,法令由中央統一,這是自古以來從未有的事,所以陛下的功業為三皇五帝所不及。臣認為古有天皇、地皇、秦皇,而秦皇最尊貴,臣建議稱秦皇。"

秦王政一聽,高興的說:"秦皇仍與以前分別不出來,我看,去"秦"留"皇",採上古"帝"號,稱"皇帝"。我稱始皇帝,後世以數計,二世、三世、直至萬世,傳之無窮。另追尊莊襄王為太上。"就這樣,贏政被稱為"秦始皇帝",通稱"秦始皇"。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