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長實名舉報航空公司超時飛行被處分(組圖)

發表:2008-11-04 20: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張健舉報遭處分


山東航空股份有限公司

張健

"民航領域裡所有關於安全的規章制度都是用血的教訓換來的,任何一條規定都是無數次事故的總結,但這些在山東航空公司領導的眼裡不過是廢紙一張。"10月21日,張健見到記者後顯得很無奈。

張健是山東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山航")的一名飛行教員、責任機長,因無法承受公司長期安排飛行員超時飛行和冒險作業,他先後向民航山東省安監辦和民航華東地區管理局舉報了山航多項違規行為。

張健反映的問題經民航華東地區管理局調查後證實"反映屬實",山航被責令整改。但張健的實名舉報最終沒能阻止住山航的繼續違規,反而讓自己得到了兩個處分--"黨內嚴重警告"和"行政記大過"。

"我算是創造中國航空業的記錄了,還沒有聽說過有哪個飛行員因為飛行安全舉報而受到了黨紀、行政雙重處分。"張健說,"我為了旅客生命安全實名舉報卻遭打擊報復,不知道以後還有誰敢站出來說話?"

"73天的連續飛行"

空軍某團副參謀長轉業的張健其實很愛"飛","十幾噸的飛機,在你的駕馭下像個小鳥,很輕巧,那種‘人機合一'的感覺很好。"

"但前提是安全。如果沒有飛行安全,飛行樂趣也就無從談起。" 張健突然話鋒一轉,拿出一沓從山航內部網上列印出的飛行記錄,"這些記錄都是證據,我都拿到青島市公證處去公證了,最嚴重的一次,是山航在長達73天的時間裏讓我連續飛行,先是讓我連續執行了38天飛行任務,中間又飛了5天的模擬機,緊接著讓我連續飛了30天。"

那段日子給張健的印象特別深刻。有一天從青島飛上海,張健清晨5點就起了床,飛機起飛後,張健覺得特別困,他告訴兩個副駕駛:"我打個小盹,有事你們就叫醒我。"飛機隨即進入自動飛行狀態。

在巨大的響聲中,張健被驚醒,抬頭一看已經飛抵虹橋機場,飛機放起落架的聲音打斷了張健的美夢。

"疲勞是積累出來的,現在回過頭看,當時那種飛法是十分危險的,飛行員不是機器人啊。" 張健心有餘悸。

張健還創造了山航單次連續飛行的超時記錄。

2001年"黃金週"的一天,張健上午7點50分登上駕駛艙,飛行行程為青島-武漢-昆明-武漢-青島。

從武漢飛回青島已是下午5點,人還沒來得及下飛機,張健又接到了任務:飛機加滿油後,來回飛三趟浦東。

"第一趟的來回飛行還很正常,第二趟從浦東飛回來時很費勁,天氣突然起變化,駕駛窗外電閃雷鳴,青島夜晚的上空像放煙花一樣。" 張健回憶。

第三趟飛浦東前,青島下起了大雨,機場上空的天氣非常複雜,飛機在雨中飛,"透過雷達看天氣,空中就像地雷陣一樣,繞了好久才飛出這片危險的天氣。" 張健說,飛抵浦東時已經接近次日凌晨兩點。

滿載著乘客,飛機在黑夜中穿梭,回到青島時,張健發現惡劣的雷雨天氣已經完全籠罩了機場上空,根本無法著陸,飛機不得不又飛回浦東。

清晨6點,張健搖搖晃晃地走進浦東機場鐘點房,鼾聲大起。睡了兩個小時,張健被機組人員叫醒,公司來信了:青島天氣轉好,繼續完成航班任務。

"像這樣的超時飛行舉不勝舉。" 張健邊翻閱飛行記錄邊回憶。

據瞭解,國家民航總局規定,在任何7個連續飛行日內,航空公司必須為飛行員安排連續48小時的休息時間。

"之所以強調連續48小時的休息時間,就是為了保證飛行員的精力,確保飛行安全。"民航總局航空安全辦公室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無論哪家航空公司,都必須遵守民航法規,飛行員每週飛行時間不得超過40小時,每月飛行時間不得超過100小時,每個季度飛行時間不超過270個小時,每年飛行時間不得超過1000小時。"

實名舉報換來處分

除了超時飛行,在一次飛昆明的航班中,山航"安排不持有航空運輸執照的飛行員充當資深副駕駛"的違規做法,讓張健感到很不滿,"昆明機場是高原機場,如果我出了事,而副駕駛又不能勝任,乘客的生命安全誰來保障?"

2007年12月,張健到美國西雅圖接飛機,按照民航總局的規定,接機過程中試飛和調機的時間應該被計算在飛行員年度飛行總時間裏,"山航故意把接機這段記錄抹去,因此我的年度飛行總時間被控制在993小時,山航應付檢查起來可以規避違規。" 張健說。

張健多次找山航領導反映情況,但領導的答覆是"都這麼飛,別太認真了"。

巨大的精神壓力長期"壓"著張健,2007年12月底,張健找到公司調度部門負責人說:"你們要按規定排航班。"

結果,2008年的飛行總計畫一發到手中,張健就傻了眼,違規超時飛行的計畫仍然很多,"再飛下去肯定要出事",張健心裏隱隱感覺。

今年1月9日,張健向民航山東安全監督管理辦公室(以下簡稱"民航山東安監辦")實名舉報了山航違規行為。

1月18日,民航山東安監辦約見張健瞭解情況,筆錄做到一半的時候,山航飛行部經理苗留斌突然推門而進:"喲,張健也在這裡呀。" 張健頓時有種被出賣的感覺,場面十分尷尬。

對於張健反映的山航安排超時飛行,民航山東安監辦的官方解釋是:"由於山航個別員工工作疏漏,計算機排班錯誤才出現超時的問題。"

張健認為"民航山東安監辦有偏袒山航之嫌",他又向民航華東地區管理局實名舉報。

民航華東管理局肯定了張健反映的情況屬實,並向山航提出整改要求。"但山航違規依舊。"張健登錄山航內部網站,從其他機長2008年的飛行計畫中,他看到超時飛行仍然多處存在。

民航總局航空安全辦公室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飛行員如果意識到"超時飛行"的問題,可以拒絕飛行,"但最好的方法還是舉報,這樣能夠對更多的乘客安全負責,飛行員的舉報應該受到保護"。

但張健的舉報很快讓自己付出了代價,2月3日一天之內,山航連續下發兩個《文件》分別給予張健"黨內嚴重警告"和"行政記大過"處分,隨後兩個處分《文件》被掛到了公司內部網上。

讓張健驚訝的是,有關部門並沒有嚴格為舉報人保密的工作,他舉報內容大段地出現在了《文件》上。

在兩個《文件》的末尾,記者看到了山航處分張健的"理由":"......擾亂了公司正常的航班秩序,給公司的生產和聲譽造成了嚴重的不利影響......暫時停止其飛行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張健的組織關係並不在山航黨委,而是掛在天津老家,"後來聽說他們發現我的組織不在山航,自己又把處分決定給撤銷了"。

針對"安全舉報挨處分"的現象,民航總局紀委一位領導認為,飛行員不管是作為黨員還是作為職工,都有自己的權利,山航無論是給予黨紀處分還是行政處分都必須符合組織程序,"至少應當先聽聽飛行員本人的意見"。

"黨內嚴重警告"張健的第二天,山航又扣發了張健2005、2006、2007連續三年安全飛行獎9萬元。

来源:法制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