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星系碰撞 可能阻止新恆星形成

發表:2008-11-05 07: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根據spaceflightnow網站10月7日報導,最近天文學家經研究拍攝星系群的太空照片,得到結論指出,大型星系之間的高速碰撞可能阻止新恆星的形成。研究結果發表在2008年11月出版的《天體物理學通訊》(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

 

在處女座星系群中的M86橢圓星系和NGC 4438螺旋星系之間,有特別複雜的熱氣體細絲,長達40萬光年.

這項研究是由美國耶魯大學天文學教授傑福裡肯尼(Jeffrey Kenney)所領導,研究團隊觀測發現在處女座星系群中的M86橢圓星系和NGC 4438螺旋星系之間,有特別複雜的熱氣體細絲,長達40萬光年。這可以證實這兩群星系曾經發生過高速碰撞。據報導,此項天文觀測的照片是由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在亞利桑納州土桑(Tucson, Arizona)的基特峰天文臺(Kitt Peak National Observatory)望遠鏡上的寬視野鑲嵌成像儀所拍攝而得。

肯尼在研究報告中表示,"我們的研究資料顯示M86橢圓星系和NGC 4438螺旋星系這兩群大型星系之間的最新碰撞記錄,表示大型星系之間發生過高速碰撞。這可能解釋了這兩群大型星系碰撞過程中產生的黑洞的引力作用,導致新恆星無法形成。"

之前科學家們曾經觀測到這兩群星系周圍存在著氣體絲,但並沒有從中推論這兩群星系之間的關聯性。它們距離地球大約5000萬光年。最新照片顯示出,兩星系相連接的熱氣體絲中有擴充的微弱的放射物質,且中間沒有恆星存在。

如同大多數的橢圓星系一樣,M86星系中的氣體非常熾熱,並在長型的羽狀氣體流中放射出X射線。之前科學家曾解釋羽狀氣體是M86星系進入處女座星系群後脫落的氣體尾部。但最新的照片顯示M86星系內部的擾動是由於和NGC 4438星系碰撞所導致。

肯尼表示,"天文望遠鏡上的寬視野鑲嵌成像儀讓我們看到一張更大的全景天文照片,而我們需要更深入去探索M86星系的複雜性。"

目前,天文學領域較為神秘的是宇宙中像M86這樣非常大的橢圓星系是如何阻止恆星形成的。肯尼說,"如果要阻止恆星形成,則需要對氣體進行加熱,從而使氣體不能冷卻形成恆星。我們的最新研究認為引力之間的交互作用在這一過程中具有重要作用。"研究論文中指出,小型或中型星系之間的低速碰撞可以增大該區域中恆星形成的機率,但是在大型星系的高速碰撞中,碰撞所產生的能量將導致氣體加熱,無法冷卻形成恆星。

基特峰天文臺隸屬於美國國家光學天文臺(NOAO),是天文研究大學協會(AURA)與國家科學基金會的合作協議。寬視野鑲嵌成像儀(WIYN)是由威斯康辛大學,印第安納大學、耶魯大學和美國國家光學天文臺所合資。

資料來源:

http://www.spaceflightnow.com/news/n0810/07collision/
(Stars stop forming when big galaxies collide)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