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要準備過苦日子(圖)

發表:2008-11-07 01: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的經濟危機在全球金融危機之前就已經爆發,如年初的南方企業倒閉潮。10月18日,東莞一玩具廠的工人圍堵在廠門口追討拖欠的工資。(Getty Images)

最近中國國內的媒體大量分析中國受美國金融危機影響,造成房地產、股市、銀行都發生問題。專家表示,中國最大的問題出在內部體制,就是沒有美國的金融風暴,中國的經濟仍然會出問題。中共將自身的經濟危機歸咎於美國的金融風暴,這顯然是在為當局的決策失誤推卸責任。

中共御用文人何新前不久也在海內外網站撰文說中國在未來的5到10年內,底層人要過類似於60年代的苦日子。何新是靠吹捧中共起家的,他的言論,一般來說反映了中共內部一些真實的想法,說明當前的經濟問題已經引起了中共內部的恐慌。何新無例外地把中國的經濟危機歸咎於美國的金融危機。

自由作家曹維錄說,作為普通大眾,你即使沒有充分的理論數據,不懂多少經濟學的理論,也可以從中國近年來出現的一些奇怪現象中看出經濟上出現的問題。

怪像一:打水飄的中國股市

近10年來中國官方公布的經濟增長速度都在8%以上,但是股票市場並沒有隨著經濟的增長而增長,股民們沒有在不斷增長的經濟中賺錢反而賠錢,中國股市已成為了一個吞蝕股民財富的巨大黑洞。中國央視和幾家報紙聯合調查了從去年1月1日以後進市的股民,發現97%的股民都虧損一半以上,只有2%的人保本,少於1%的人營利。說明人們只要到股市投資,資產就要嚴重縮水。GDP和股市,哪個更能說明中國經濟的實質性問題呢?

怪像二:人民幣升值了嗎?

顧名思義,人民幣升值就是人民幣值錢了,也就是過去四元錢買一斤豬肉,現在三元就可買一斤了。沒聽說過去四元一斤現在14元一斤叫升值的,一方面物價飛漲,一方面叫喊人民幣升值。所謂升值,其實不是貨幣行為,是外交行為,是中共既得利益者為討好外國人以保住自己政權而給他們送錢的行為。同樣,百姓的工資無論如何上長,都比不上物價上漲的速度,有工作的人尚且如此,那些沒有工作的呢?沒有生活保障的大量農民,他們的生活幾乎每天都在下降。

怪像三:看房子的人多,買房的人少

中國的房產一直處於供不應求的境況中,老百姓沒有錢買房,可是購房處總是排著長長的買房隊伍。聯合國和世界銀行認為的房價收入比在3倍到6倍為合理水平, 超過6倍的房價就是太高,而北京四環內的房價收入比是27.8倍,這在中國並不少見,明眼人都知道,房地產泡沫破裂是遲早的事。

怪象四:銀行存款高於當年發放工資的總額

自上世紀90年代以來,中國銀行存款率年年超出當年工資發放率。例如 2001、2002年每年存款都超出發放工資3000多億,就是說,每年發出去的工資不但不吃不喝沒花掉一分錢,還憑空多出來3000億。這也是只有中國才有的怪象,這種怪象說明,全國的貪官污吏在加速貪錢,使銀行的個人存款總額年年大大超過了全國工資總額。

畸形的經濟模式是導致社會動盪的主因

以上怪象都集中反映出一個問題,中共當局在宏觀調控中有意識地朝著對特權階層有利的方面運作,造成中國經濟的畸形發展,為貪官聚斂財富預留了巨大空間,給中國經濟留下了無窮的禍患。

經濟學家何清漣指出,九十年代後期以來,中國的財富增長就是四大領域,即房地產、股市、金融和資源型企業。如果一個國家財富的增長僅僅是在這四塊領域內,而是在工業或其它產業上,那是非常畸型的。中國的財富尋寶圖是這四大塊,那麼中國的社會矛盾也就發生在那裡。

中國近年來每年有幾萬起的社會反抗事件,它們歸結起來有四大類,一類是失地農民的反抗,第二類是城市拆遷戶的反抗,第三類是受污染的農民的集體反抗,第四類是泄憤型反抗。何清漣認為中國的經濟增長模式決定了中國的社會矛盾類型,也決定了社會反抗的類型。

美國只是金融危機 中國的經濟問題會發展成社會矛盾

儘管這一次中共政府把自身的經濟危機推諉於美國的金融危機,實質上是整個社會內部經濟結構和社會結構演變所導致的。如果它不採取措施解決問題的根源,中國會遇到比美國大得多的麻煩。因為美國的問題就是一個金融危機,現在並沒有引發多少社會矛盾。而中國的問題是,經濟問題最後都會發展成社會矛盾,然後就要通過政治途徑解決。

換一個角度看,中國發生經濟危機不一定就完全是壞事,苦日子在中共管制下一直在過著, 再苦還能苦到哪裡去?人們完全有毅力、有信心挺過去,真正挺不過去的將是中共自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