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應試教育不滿老闆送兒子到私塾讀經

作者:賀懷湘 發表:2008-11-07 09: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5年10月,南京"菊齋私塾"正式開課,身著長袍的私塾先生在講解經文(資料圖片)


昨日,石橋鋪華宇名都城辦公室,重慶某影視公司老闆楊先生看著照片,為遠在山東的兒子擔起心來.

9月底,楊先生給9歲的兒子辦了退學手續,然後送他到外地私塾去讀四書五經.

不願兒子為學所累

家住沙區小龍坎華宇龍泉大廈,據他介紹,兒子原在在沙區某私立小學讀三年級.月底9,他讓孩子退學,隨後送到山東王才貴經典學堂,全日制學習四書五經.為何這樣做?事情還得從兒子的一次家庭作業說起.

9月17日,兒子放學回家後,發現忘記了家庭作業是什麼,於是焦急地向父親求助.楊先生很尷尬-如果去幫兒子問作業,不一定找得到老師,要是不問,第二天 兒子肯定沒法交差. "我突然覺得,一個幾歲的孩子,本該放開天性,怎麼每天被家庭作業所累?"於是,第二天,他便給兒子請了假,從此,兒子再沒有跨進原來的學校.

請假,只是他的緩兵之計.之後,他跟妻子提起要讓兒子退學,送去私塾讀經,妻子當即反對.楊先生不斷給妻子講解讀經教育的好處,最後妻子終於接受了這個想法.

對應試教育很失望

楊先生坦言,作這個決定,頂住了不少壓力.

朋友們瞭解到楊先生送子讀私塾的想法後,紛紛前來勸阻.好友周先生說,把孩子從正規教育機制中退出來,無異於拿他的人生賭博, "以後怎麼考學校?如何與其他同齡人競爭? "還有朋友認為,一味依賴傳統經典,楊先生太極端.

面對種種質疑,楊先生十分坦然: "這個決定,不是我心血來潮,其實有過多年考慮."楊先生坦陳,自己只是初中學歷,後來為了找工作,才考了個自考的大專文憑.雖然學歷不具競爭力,但他勤奮好學,經過多年打拼,也取得了不錯的成績,現在成了某影視公司老闆.

"反觀如今招收的一些高學歷員工,無論專業技能和文化素質,都不盡如人意,"楊先生說,他的公司曾招過幾個大學生寫文案,可這些人連把語句寫通順都會出問題. "我對現在的應試教育比較失望."

不希望兒子有權有錢

關 於孩子的未來,楊先生說,他並不希望孩子成為當下人們所期望的有錢有權的人. "只要他能從傳統文化中明白人生的意義,今後,無論在怎樣的生活條件下,能快樂積極地面對世界,就夠了. "楊先生打算,趁孩子還小,先讀幾個經典,今後,如果有必要,再讓孩子與普通教育接軌."讀高中,考大學都行. "

新聞鏈接

讀私塾違法升學有問題

採訪過程中,楊先生始終不願讓記者公開他的個人信息,他說,在去給孩子辦理退學時,才從校方得知,他的行為已經違反義務教育法.

據悉,現存的所有私塾都沒有合法身份.而新"義務教育法"規定,適齡兒童必須到國家承認的學校接受義務教育.

昨日,重慶市教委相關工作人員人紹,義務教育讓孩子接受的不僅是知識,還有養成教育,即一種認識社會,與人交往的能力,這是家庭教育和私塾環境所無法給予的.

而私塾的孩子升學問題也是個難題.如果想要順利升入普通中學,學生需在正規小學有學籍,才能參加"小升初"考試.上私塾的孩子可能會因為學籍問題無法進入正常的教學系統.

来源:重慶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