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中國異議者郭飛雄上訴受阻

發表:2008-11-08 00: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被關押的中國異議人士郭飛雄(原名楊茂東)的律師說,雖然目前郭飛雄的關押條件有所改善,但是,有關郭飛雄案上訴程序依然受阻。與此同時,記者無國界組織再次呼籲釋放郭飛雄。

*獄方監控下見律師*

在郭飛雄入獄將近一年之後,郭飛雄的律師莫少平和助手11月5號第一次得以在郭飛雄被關押的廣東梅州監獄與他進行了一個多小時的面談。但是,莫少平律師說,由於會面是在獄方監控下進行的,他們無法具體談及申訴的依據和理由。

郭飛雄被監禁前是一名法律顧問。2005年,他曾協助廣東太石村村民罷免腐敗的村幹部。 2006年9月,他被以"非法經營罪"拘留。在被拘禁長達15個月後,他於2007年11月被判處5年監禁,同年12月13號被送到廣東梅州監獄服刑。

莫少平律師說,他們與郭飛雄的會面與罪犯和家屬會面的方式相同。雙方隔了一塊玻璃,通過電話談話,同時還有兩個警察陪同在郭飛雄的旁邊,而且玻璃上還明確寫著"你的通話正在受到錄音和監聽"。莫少平說,會面因此變得沒有意義,郭飛雄對此非常憤慨。

"但是這種做法,楊茂東說,如果你不改變,我的申訴就無法往下進行。因為我申訴的依據和理由,我認為只能我和我的律師知道。我們這次會見就沒有具體到他申訴的依據和理由。"

*違反律師法和聯合國規定*

莫少平律師說,律師法規定律師會見當事人不應該被監聽,監獄的這種做法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律師法"的規定,同時也違反了第八屆聯合國預防犯罪和罪犯待遇大會通過的關於律師作用的基本原則的有關規定。中國政府是這一規定的簽字國。

莫少平說,他們已經向獄方提出口頭抗議。獄方表示,他們一貫是這麼做的,並非針對郭飛雄,他們會將向上級報告並開會審議。莫少平說,他們將以律師函的方式建議獄方對會面方式作出改變,並簡化律師會面手續。

莫少平說,辦理會見郭飛雄的手續複雜繁瑣,當局有"刁難"之嫌。他解釋說,已決犯的上訴律師一般可以直接與當事人所關押的獄政部門聯繫,與他會面。但是,他們被告知郭飛雄的會面手續必須通過廣東省監獄管理局辦理。郭飛雄今年5月開始聘請莫少平律師代理他上訴,但是由於種種障礙,11月5號律師和他才得以會面。

*環境改善*

莫少平律師說,郭飛雄目前的身體狀況比在拘留時要好。他說,獄方和郭飛雄本人都向他證實,2008年3月15號後,郭飛雄的關押環境改善了很多。郭飛雄目前可以自行訂閱雜誌;可以閱讀家屬送來的哲學和歷史書籍;可以看新聞。但是,郭飛雄還是處於獄方的"考查級"管理方式之下,例如,會面時會被監控等。

莫少平:"楊茂東現在屬於所謂的‘考查'級。楊茂東總是說,他的案子屬於公安部交辦的,特事特辦,所以不能享受其他人的待遇。"

*虐待與否 各執一詞*

莫少平說,郭飛雄告訴他,2007年12月14號入監到2008年3月15號期間,他受到"虐待"。獄方把他與強姦犯關押在一起,他一直受到這名犯人的騷擾,甚至還被當眾毆打。另外,居住環境糟糕,郭飛雄認為,同一層被關押的有很多精神病人。但是,郭飛雄的上述指稱被獄方一一否認。

*記者無國界聲明*

與此同時,保護記者權益組織--記者無國界11月6號再次呼籲釋放郭飛雄。記者無國界發表聲明說,"郭飛雄10個多月遭到令人完全無法忍受的待遇,這嚴重違反了中國參與簽署的國際條約和協議,同時顯示中國在北京奧運期間希望打造的形象只是一種幻像。"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