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當今封殺網路輿論"八大怪招"

作者:許遠國 發表:2008-11-08 08: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年來,隨著網路的興起,網際網路輿論的作用差不多與傳統媒體相比美,甚至還要更強大一些.據筆者觀察,官員現在即怕報紙揭短,又怕網路揭短,但是,百姓出 招,官員總得接招,以往,對傳統媒體,按照兵來將擋,水平土掩的辦法,那就是封口費,拿錢消災,用些手段想方設法讓記者閉嘴.由於這樣的現像在各地都發生 著,所以,也就假記者鑽了空子,出現了諸如山西某地礦難後有人冒充記者拿好處費的現象.

然而,自從網際網路問世以來,有一陣子,卻不是 個好解決的問題,網際網路發出來的消息,都差不多是個人行為,沒有報酬,而且都是親身感受,有些是路見不平,拔刀相助,想封口又如何能封得住口呢?這就是一 直以來,官員們頭痛的問題,最先也就出現了諸如山東高唐縣委書記孫藍余將在網上發布信息的人拿下的笨蛋做法.

現在,據本人觀察,官員 們對此已經有了新的發現,他們對付來自各方的消息,先是無從措手足,現在,隨著網際網路管理的成熟,手段多樣化,所以,招數就出來了,而且怪招層出不窮出, 封口方法是該出手時就出手,在近年來,這種怪招已經浮出水面.如果細心觀察,就會發現,這些封口的方法可分以下幾種類型:

第一招是虛 心接受,堅決不改的招.這種辦法就是,網際網路是個防不勝防的網路,總是不知道有哪一天,他的那個治下會出現什麼問題,但是,只要發現那個地方出了問題,他 們會勇敢地站出來承認錯誤.我們知道,說一套做一套是當今一些官員的輕車熟路,承認錯誤與改正錯誤完全是兩回事,很可能問題照舊,誰也不可能去對照檢查做 的如何.再一個,網民也是見好就收,並且大都對官場不太瞭解,還非常善良,發現那個地方的官能把他們的話當回事,並且有了回音,就感到滿足,所以,這事就 矇混過關了.

第二招是"調包招."這些年來,官員因事故,因某些問題處理不當,因此而被撤銷職務,但是,要注意到撤銷職務時所用的詞 匯,比如,因某某事故,免除某某的職務,且慢,你不要認為免除職務就是處分,而是因為你在這個地方當官不稱職,可能到那個地方當官稱職,常言道"樹挪死, 人挪活"說不定換個地方,就會官當的好好的,所以也就有某人因某事免除職務,但搖身一變,又到另外一個地方任職的,這樣一來,一開始網民皆大歡喜,認為人 們這麼一反映,就把誰的職務給撤了,實際上只是調個包,換個地方做官,你就根本就不知道.

第三招是久拖不決招.網際網路消息更新很快, 一天一個樣,一時一個樣,時時不斷地在出新消息,就是一個版面的消息,有人關注,就給頂起來了,沒人關注,這則消息就立即下沉,很容易形成泥牛入海無消息 的局面,這麼大的信息量,對一個問題的遺忘,那太容易了,所以,一些官員掌握了這樣的塊竅,就採取久拖不決的辦法,隨你怎麼批,怎麼罵,就是遲遲的不解 決,時間一拖得久了,這個問題就無聲無息了.比如,今年中國發生了不少重大的,影響全世界的事件,初看起來,聲勢浩大,不處理不得了,但經一拖再拖以後, 就沒有什麼大不了的,再也沒有音訊了.

第四招是以假亂真招.現在,因為網路輿論的重要,官員們也就覺得收集網路輿論極為重要,就培養 一批人員,充當網路專業的,業餘的寫手,在網上觀察發現自己管區內是否有負面影響的問題,如果有,就讓些人出面,以網友的身份,在網上發出所謂真相的消 息,結果弄得人們真假難辯.別的例子不用列舉,周老虎事件就很能說明問題,那期間,周老虎事件沒有真相大白的時候,打虎派態度堅決,挺虎派不更是氣壯膽粗 麼?現在這些人都到哪裡去了?這不正說明這些人是造假者的專業寫手麼?

第五招是忽悠招.這種類型是出了什麼事,已經不好交待,或者是 在全國影響很壞,他們卻又不得已,做出一些姿態,表示事情已經處理,其實根本就沒動一根毫毛.比如,有關"江西鄱陽公安局副局長下令擊斃報警者被免職"的 消息日前在網上和坊間流傳,但據新華網報導,記者從鄱陽縣公安局獲悉最新進展, "2.29 "事件中,"下令擊斃報警者"的王副局長目前尚未被免職,原來所謂撤職,不過是忽悠了一下網民,諸如此類現象還有多少呢?不得而知.

第六招是"連坐"招.大家知道,在封建社會時期,一人犯罪,誅連九族,在計畫生育的時候有的地方就採用這個辦法,這一毒害很廣的做法,在對待網際網路的消息 上,又派上用場.比如,哪個地方出現負面新聞,總還是能夠找到消息發源地的,比如IP,比如偵察手段,如果發現了,就會對他們有親屬在地方任職的,就採取 你不勸說那些在網上發布信息的親戚住口,不封他們的口,我就讓你連坐,這樣一來,封口效果甚佳.

第七招:通融,刪帖招.這一招就是某地方發現網路對其有不 利的消息出現,特別是政府網,門戶網,就跟當年中央電視臺焦點訪談差不多,直接找上門來,與網站和主管網站領導商量,對已經出現在網上的消息,給以刪除. 今年來,發現這樣的現象有多起,特別是政府網站,官方網站,前面發出的消息,不久就發現文章不見了,如果再查找,就會得到答覆:對不起,你所查看的文章不 存在!抱歉,找不到該網頁!這就說明,已經有某些方面出面,成功的攻破,網路也成了腐敗現象的俘虜,看不到問題的真實面貌了!

第八招:罰款,封網.這是一 種最絕最狠,最毒辣的招數,封網一般地出現在民間網站,影響小的網站,這些網站雖然非官方網站,非門戶網站,一般都為正義聲音比較多,所以點擊率也高,影 響慢慢的大了起來,所以,有的人就把不好發的消息發到這樣的網站,但因為這些網站後臺不硬,缺乏權威性的支持,他們的生存也非常困難,往往他們更容易因言 獲罪,弄的不好,不是被罰款就是因某種原因初查封,所以,這些網站對一些反映社會真實性的消息,噤若寒蟬,想主持正義,想說百姓想說的話,是非常不容易 的.鑒於這些現象,當今的底層聲音以及百姓的冤情也就很難反映到社會,一些民間的訴求,一些迫切需要主持正義的問題,也難得以伸張.所以,在當今,指望新聞自由,出臺新聞法,多年呼之不出,後來誕生了網際網路,人們對此抱有希望,但從現在的八招看,網際網路將會同樣重蹈傳統媒體的覆轍,網際網路的命運同樣不能讓人們看好,人們的希望會化為泡影,而隨著時間的推移,相信本網民的話將會一步步的得到印證了(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