鶴與中國古代文化 (圖)

發表:2008-11-10 19: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人對丹頂鶴崇拜已久,古有「梅妻鶴子」之語以喻天性野逸、酷愛自然之人,而「焚琴煮鶴」則喻對美好事物的踐踏毀壞。古人以為丹頂鶴是神仙的伴侶,《西遊記》中所述太白老君的騎乘便是此鶴。
 
國人素有以《松鶴圖》賀壽之習俗,作為一種美好的藝術形象,將長壽之鶴(丹頂鶴壽命可達 60 年)與長壽之松樹並列,象徵長壽無可非議。但從生態學角度講,丹頂鶴棲息於濕地那裡無松可棲,可見,丹頂鶴是一種被人神化了的動物。

詩詞歌賦、繪畫、書法、刺繡、音樂、舞蹈…在中國古文化歷史中到處都能找到鶴的身影,且表現形式十分多樣、內涵豐富,如 2500 年多年前的《詩經.小雅》中:《鶴鳴》篇裡記載著:【鶴鳴於九皋,聲聞於野:鶴鳴於九皋,聲聞於天。】
 

 
在中國古代,鶴多指的是丹頂鶴,所以描寫它的詩句極多,如:
 
【丹頂宜承日,霜翎不染泥】劉禹錫《鶴嘆》 ,【丹頂西施頰,霜毛四皓須】杜牧《鶴》,【精含丹而星曜,頂凝紫而煙華】鮑照《鶴舞賦》,【丹砂結頂煜有輝,咳吐璀錯生珠璣】劉伯溫《雲鶴篇贈詹岡》,【丹砂作頂耀朝日,白玉為羽明衣裳】謝縉《題松竹白鶴圖》。

在出土文物中最早的鶴的雕塑,出現在 3200 多年前的商朝武丁時期。馬王堆 3 號墓出土的「T」形帛畫中,在天國部分也畫了 5 只鶴。宋徽宗趙佶畫的《瑞鶴圖》,在莊嚴聳立的汴梁宣德門上方,18 只丹頂鶴在祥雲中翱翔盤旋,神態各異無一雷同。

在哲學領域,丹頂鶴的神韻與「老子哲學」有相通之處。中國古代的隱士往往以鶴為精神寄託,因而稱賢人雅士為「閒雲野鶴」。北宋初年的文人「林逋」終生不仕、不商、不娶,過著:【鶴閑臨水久,蜂懶得花疏】林逋《小隱自題》的隱居生活。他在杭州西湖孤山草廬周圍種了大片的梅樹,養了 2 只鶴,與梅、鶴形影相隨,心情淡泊平和,人稱「梅妻鶴子」。
 

来源:東方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