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溫州官場不願出逃書記回國 官員怕引發地震

發表:2008-11-10 21: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書記丟了"之後的溫州

連載小說《區委書記》受到市民高度關注,"703804"網的帶寬流量也從之前正常的40MB猛然提高到60 MB,數千網民在線等候小說更新,期待得到更新的信息。

10月下旬,本刊以《書記丟了》為題,率先報導了溫州市鹿城區委書記楊湘洪在法國考察時滯留未歸之事,該報導刊發後,引起強烈反響,全國眾多媒體紛紛跟進。

《望東方週刊》在11月5日下午得到最新消息,由溫州市委派出的勸說楊湘洪歸國治療的四人工作小組將於兩日內回國,知情人士透露:"效果不容樂觀,勸說小組連楊書記的面都沒見到,楊書記可能不回來了。"

有人希望他別回來

據溫州市的知情官員稱,勸說楊湘洪國內進行治療的事宜,最早在國慶長假後就開始醞釀,由於簽證等原因,最後到 10月22日才成行。

工作小組的四名成員,由市委組織部副部長陳進達率領,另包括一位曾給楊湘洪治過病的骨科專家。

"市委的意思是很明顯的,到今日依然是希望他能回來治病。"上述知情官員透露,"但是結果如之前預想的一樣,非常失望。"

圍繞楊湘洪出走的原因,至今仍是眾說紛紜。此前的說法是,楊湘洪的出走與周和進事件有關。現年40多歲的周和進,曾任溫州市中心區開發有限公司和江濱房地產建設開發公司的總經理,後因受人舉報,於2008年7月被溫州市紀委" 雙規",但因其受賄金額較少而被免於刑事處分。但溫州坊間流傳的說法是,周和進曾供認不少同僚以求自保,其中包括身居市委常委的楊湘洪。

而此前有媒體報導的周和進與14位情人艷照之事,也讓周和進被人稱以"官場陳冠希"。近日溫州市紀委通過《法制日報》向外界澄清,周和進事件不存在"艷照門"之說法。

多位溫州知情人士均向本刊記者透露,楊湘洪與周和進確實交往甚密,周和進為求自保,在紀委交代問題幾乎是"和盤托出"。

11月3日,本刊記者接到匿名電話,在電話裡,一位自稱姓陳的男士聲稱:"人走茶涼,溫州官場很多人都不希望楊湘洪回溫州來。"

當本刊記者詢問陳先生,究竟是誰不讓楊湘洪回國時,他表示,"不止一個人,這些人是一個集團,有的出點子,有的散播消息,有些曾經還是楊書記的好朋友,有些楊書記還幫過他們的忙,現在正是他們過河拆橋的好時機。"

他也向本刊記者坦言,自己受過楊湘洪的照顧,並在政府部門擔任一定的職務。

"溫州官場錯綜複雜,他回來的話肯定會讓很多人不安。"陳先生說。在23分鐘的通話過程中,陳先生多次提到溫州的"730804"網,"這些人故意在上面寫小說,醜化楊書記,藉機把事情弄得不可收拾,讓楊書記不能回來。"

神秘的小說作者

陳先生所指的"703804"網是指溫州的一個地方網站,本刊記者瞭解到,該網站的ICP是在上海備案,使用伺服器是溫州的。

該網站當年以曝光楊秀珠出逃消息出名溫州,成為溫州市著名的反腐網站,楊湘洪事件中,它再次受到關注。

據"703804"網站的一位工作人員介紹,關於楊湘洪稱病滯留法國的最早帖子,出現在10月5日,"當時有網友指名道姓地說出了楊湘洪未歸的事情,我們編輯覺得這樣的寫法不太妥當就刪掉了。"

隨著傳言的愈演愈烈,10月9日,網友"洪遛遛"在"703804"網的溫州論壇上,貼出"溫州人民祝楊湘洪書記平安帖",並在帖內聲稱楊湘洪是"帶病出訪歐洲,積勞成疾,病倒在法國巴黎"。

10月15日,事情再起變化。

當天晚上21時左右,也就是本刊發稿時,一位叫"我不是洪遛遛"的網友,開始連載小說《區委書記》。此人在文章開頭聲明"本故事純屬虛構"。該小說以楊耀柳(諧音"楊要溜")為主人翁,以每日一篇的速度開始連載。

連載小說情節緊扣楊湘洪事件的最新發展情況,甚至連本刊記者發稿等情節都羅列其中。連載小說《區委書記》受到市民高度關注,"703804"網的帶寬流量也從之前正常的40MB猛然提高到60MB,數千網民在線等候小說更新,期待得到更新的信息。

許多網民開始紛紛猜測"我不是洪遛遛"的身份,網友分析,作者肯定是政府內部工作人員,而且官職不低。

隨著小說連載的停止,關於"我不是洪遛遛"已經被調查的說法開始出現在論壇之上。本刊記者也曾在10月25日通過站內簡訊聯繫過帖子作者,作者聲稱"自己一切還好,只是現在還不方便出來說話"。

據"703804"網站的工作人員介紹,該作者發文時,IP地址飄忽不定,"一會是福建,一會是廣東,一會在國外了。"


既知曉政府部門內情,又有專業的計算機知識,讓人覺得此文作者非同一般。

給本刊記者打電話的陳先生堅稱,從10月9日到10月29日,在網上對此事進行炒作的都是同一批人,"我已經初步知道是誰了,具體名字還不方便說,這件事情已經是一場政治鬥爭了。"

事實上,陳先生也一直關注網路,他是網上為數不多的"護楊派",也是在收到本刊記者的站內留言後,才給本刊記者電話的。他告訴本刊記者,他在網站內給"我不是洪遛遛"留言,"我要和他決鬥。"

得罪人是免不了的

"這幾年來,圍繞著拆遷問題,一直有人盯著楊湘洪到處告。"溫州市一位官員告訴本刊記者,"儘管最後未出事,但客觀上卻增加了他的精神負擔。"

上述官員稱,楊湘洪得罪人,完全是因為他擔任鹿城區委書記後,鹿城區開始進行的大規模土地出讓和城市基本建設等項目。

"老百姓認為賠償不公平,很多地產商認為土地中標者有貓膩,大家都有怨言,得罪人的事情是免不了的。"該官員向本刊記者坦言。

另一個說法是,楊湘洪主政期間,鹿城區下轄的街道和鄉鎮主要領導幹部被換了一遍,由此外界一直傳言楊在鄉鎮幹部輪換過程中涉嫌賣官。

曾與楊湘洪一同前往法國考察的一位企業家向本刊記者透露,自己曾在年初就聽說楊湘洪存在經濟問題被調查。當時他曾問楊湘洪的一個親戚,該親戚說,都是那些未當上鄉鎮領導的人在外面造謠。

"我們都覺得他賣官的說法很荒謬。"該企業家說,"官員參與項目來錢更快,賣官是老皇歷了。"

該有說法了

"現在溫州正在經歷的是風暴,接下去可能有地震。"溫州市政府一位官員對此事的發展表示擔憂。

據溫州市的知情官員介紹,在傳言最盛的10月中旬,曾有人提議讓市領導召開一個新聞發布會,以澄清各類謠言,最後不了了之,"現在應該是政府出來澄清事件真相的時候了。"

該官員還否認了溫州市相關部門正對網民"我不是洪遛遛"進行調查的傳言,"要採取措施的話,也不會讓他把帖子發出來了。"

"703804"網站的工作人員也向本刊記者證實,到目前為止,還未有任何部門的工作人員到公司進行過任何的調查。他也否認了網站有強硬後臺的傳言。

與外地媒體紛紛轉載報導相比,溫州本地媒體似乎刻意保持沉默。但是,由溫州網主辦的溫州手機報在10月21日,摘錄本刊的文章和楊湘洪的圖片,通過移動彩信,發向全市30萬的移動用戶。

"影響是可想而知的,這一事件在溫州真正被捅開就是從手機報開始的,據說編輯還被上級批評了。"一位在溫州某報供職的記者向本刊記者透露,"赴法工作小組回來後,溫州市委也應該給公眾一個說法了。"

来源:南海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