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將半數以上潛艇調往太平洋地區

發表:2008-11-11 03: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澳大利亞媒體報導說,美國海軍一位高級將領表示,由於中國不斷擴充武力,防止其他國家干預台海可能發生的衝突,因此,美國正在把60%的潛水艇調往太平洋地區,以遏制中國。不過,有軍事專家認為,鑒於美國目前的國力,此舉產生的實際威懾力不會太大。

*與澳大利亞合作至關重要*

澳大利亞時代報11月7日引述美國核潛艇艦隊司令、海軍中將傑伊.唐納利的話說,中國海軍是一種日益增長的威脅,而美國與澳大利亞潛水艇部隊繼續合作,形成世界上最具殺傷力的武力則是至關重要的。

唐納利將軍是在澳大利亞潛水艇研究所在首都堪培拉舉行的一次會議中講這番話的。他說,中國的國防開支去年增加了19%,而且仍在繼續增加。這位將軍說,中國建造大量艦船,令人關切。但更重要的是,美國完全不理解中國許多這類活動的理由。他說,中國正在發展破壞美國衛星的能力以及摧毀距其海岸很遠的水面艦艇的能力。

*分析:美擔憂中國軍力大增不無道理*

臺灣軍事專家、《尖端科技》雜誌社長畢源廷在接受採訪時指出,美國的這種擔憂不無道理。他說,隨著經濟的成長,中國的實力逐漸壯大。解放軍的武器更新換代速度超過美國人的想像。但是除了在量的方面增加以外,解放軍的武器現在在質的方面真正做到了科技建軍,不管從人員的招募還是到訓練的方法,除了參考美軍的以外,還增加了一些他們自己研究出來的戰法和戰術。這就使美國感到越來越大的威脅。

畢源廷說:"所以對美國來講,他們認為這是繼俄國之後另外一個新的威脅。尤其在第一島鏈上面,如果臺灣一旦被中國大陸拿去,就會對美國在太平洋的勢力有重大的影響,甚至威脅到琉球跟日本這條北方的島鏈出現斷裂的情形。 "

美國核潛艇艦隊司令唐納利將軍說,亞太地區最令人關注的安全問題就是中國軍費日增和擴充武力。唐納利說,中國擴充武力的目的就是為了阻止任何第三方介入涉及臺灣的衝突。而美國調遣大量潛艇到太平洋地區就是為了應對這種形勢。

*對解放軍不會構成很大威懾力*

不過,臺灣軍事專家畢源廷認為,鑒於美國目前的經濟問題,調動大批潛艇對解放軍不會構成很大的威懾力。畢源廷說:"就算是它(美國)調百分之百的潛艇過來,事實上,依我看,這對於解放軍的向外擴張是沒有很大的威攝性。主要是因為美國自己的經濟國力,在經濟海嘯以後,美國的國力整個在往下降。遠洋海軍本身是一個非常花錢的軍種,美國如果說在這上面投入太多財力的話,會影響到其他軍種之間的平衡,並且逐漸會增加國防預算的支出。"

澳大利亞總理陸克文幾個星期前曾表示,澳大利亞必需發展自己的武力,以制衡某種地區性建軍努力。不過,他並沒有指明是中國構成威脅。美國核潛艇艦隊司令唐納利將軍說,澳大利亞的柯林斯級潛艇可能在未來的軍事衝突中發揮重要作用,因為這種潛艇在危險地區可以從事航程非常遠的作業,並且無須空中支援。

臺灣軍事專家畢源廷分析說,美國之所以在這個問題上與澳大利亞合作,一是因為臺灣現在真正有戰鬥力的潛艇只有兩艘,就是海龍號和海虎號。而這兩艘潛艇已經服役20多年了。另一個原因是澳大利亞在太平洋地區的衝突中具有不可忽視的作用。

畢源廷說:"在當年太平洋作戰時,也就是美國跟日本在太平洋爭雄的時候,澳洲起了很大的作用,因為它穩住了南太平洋。如果說美國將來想要在太平洋上面跟中國一較長短的話,澳洲就變成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它這個有一點點像當年中國三國時代東吳的角色。如果說美國沒有把這個地方穩住的話,它在南太平洋要拿到所謂的戰略要地就是非常危險的。不管在潛艇的修補還是後勤方面都會有很大的問題。"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