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前布希握完手忙消毒 歐巴馬好嘔

發表:2008-11-11 11: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總統當選人歐巴馬10日應邀赴白宮和布希總統商議政權轉移事宜,時機早得頗不尋常,凸顯解決金融危機急如星火。兩人4年前首次在白宮會面,布希和歐巴馬一握完手,居然馬上用"乾洗手"消毒雙手,給歐巴馬建議時也滔滔不絕。兩人事後都有微詞,這次再見,可能頗為尷尬。

歐巴馬預定美東時間10日下午2時(臺灣11日清晨3時)訪問白宮,將首度踏入橢圓形辦公室。總統邀請總統當選人來訪是白宮傳統,但歐巴馬當選不滿一星期,布希就邀他訪問白宮,顯示金融危機和阿富汗、伊拉克戰爭問題片刻耽擱不得,他想儘可能協助歐巴馬明年1月20日正式上任後盡快上手。

歐巴馬在布希任內已七度造訪白宮,最近一次是9月,原要公開討論7000億美元救市方案,但因共和黨內有雜音而告吹,但布希和歐巴馬對這方案倒是一致支持。

歐巴馬在他第二本回憶錄"無畏的希望"中提到,2005年1月他和其他新科參議員應邀赴白宮參加布希的早餐會議。兩人一握完手,布希就轉向一旁的助理,讓助理在他手上擠一坨清潔液,他還問歐巴馬要不要。歐巴馬"不希望自己顯得不衛生,於是也要了一坨"。

布希接著把歐巴馬拉到一旁,說想提供他一些建議。布希對歐巴馬說:"你有光明前景",並以老鳥之姿要歐巴馬在華府小心。布希說,成為矚目焦點後,"人們會開始挑你毛病(gunning for ya),兩大黨陣營都一樣,大家都等著你栽跟頭。"

接著布希向所有新科參議員說明他連任後的施政議題。歐巴馬回憶錄寫道,這時彷彿有人打開開關一樣,布希眼神變得專注,聲音激動,語調快速,不歡迎別人插話,"他的親和被近乎救世主般把握取代"。

布希後來從記者口中得知歐巴馬對這段經歷的描述,火冒三丈:"我以為我展現善意,結果他這麼認為?他不瞭解我。"

今年總統大選期間,歐巴馬和布希也曾多次相互批評。布希在曾說富經驗的喜來莉優於歐巴馬,歐巴馬則在選戰後期痛批布希政策一敗塗地。

儘管如此,歐巴馬當選後,布希仍釋出善意恭賀他,表示看到歐巴馬一家遷入白宮,"令人激動"。專家指出,10日的布歐白宮會是布希拉抬聲望的機會,讓他可以下臺的漂亮些。

將卸任總統與總統當選人的類似會面不易拿捏,可能充滿政治和個人危險。前總統卡特的新聞秘書鮑爾透露,卡特在1980年總統大選落敗後邀當選的雷根赴白宮,希望和雷根分享設法化解伊朗人質危機的相關資訊,"我的印象是(雷根)他們希望我們處理,別把他們扯進來負責任。"

布希和歐巴馬因應經濟問題可能也有相同情形。布希邀集各國領袖本週到華府會商金融危機對策,但支持救市政策的歐巴馬和團隊都謝絕出席。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