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倒閉潮驚動北京高官(圖)

作者:喬龍 發表:2008-11-11 12: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資料圖:要離開廣東了,外來務工人員有些茫然。邵權達/攝

國際金融風暴和經濟蕭條波及中國,廣東珠三角一帶的外貿企業接連倒閉,大量工人失業。東莞一名企業人士星期一對本臺表示,當地有近100萬人失業。對此,國務院一名部長尹蔚民近日更親赴珠三角地區,考察企業倒閉潮對民生的影響。中國政府也承認,目前經濟形勢嚴峻。

世界經濟蕭條的寒風,吹襲到大陸的汽車製造業。據廣州日報上週五報導,由於國際金融危機嚴重衝擊歐美車企,以及今年大陸汽車銷售遜於預期,這些企業在中國國內建立的合資企業紛紛作出裁員和調低今年產銷計畫。東風標緻雪鐵龍正式承認裁減1千人。該企業原本有9千人,這次裁員約11%。

除汽車行業之外,外國手機製造商在大陸的企業也承受裁員的壓力,東莞一名從事諾基亞手機相關業務的馮先生對本臺表示,東莞企業裁員人數已接近一百萬:

" 諾基亞在芬蘭都在裁員,中國不裁,但是要調整。現在有幾個行業受到影響,但是玩具行業垮得蠻多,現在招聘會都不辦了,東莞這邊垮了三分之一的玩具行業,企業把培訓費用都卡掉,包括行政費用,比方說像用車啊,到外面吃飯啊,辦活動、慶典啊,都減掉了,東莞就這段時間有八十多萬,近一百萬人失業。"

對於企業取消招聘會,廣東勞動部門的一位官員表示,企業沒有訂單,就沒有必要招聘。

記者:"大陸企業取消招聘,有那麼嚴重嗎?"

官員:"一般(企業)都這樣啦,現在還能招聘人啊,不可能的。企業現在沒有必要招聘嘛,他現在招聘幹嘛,他訂單啊,什麼都沒有。"

對於近期突增的失業大軍,一位廣東官員卻不承認出現倒閉潮。據中國青年報星期一報導,廣東省中小企業局局長劉煥泉在上週五表示,"廣東省出現了一些中小企業關閉或破產的現象,但並沒有出現倒閉潮。"他強調,當前中小企業確實遇到嚴峻的挑戰,但中小企業停產倒閉增多是產業結構調整、自身經營管理出現問題的必然現象。

在同一時間,北京的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近日更親赴珠三角考察企業倒閉潮的最新情況。中央級官員在珠三角企業倒閉潮最嚴重的時刻,抵達廣東考察倒閉潮帶來的一系列問題。

企業倒閉也造成了農民工提前回鄉,光湖北就有30萬人。據楚天都市報報導,沿海一些企業不景氣,導致大量打工者陸續返鄉。湖北省勞動保障廳助理巡視員周臘元表示,據初步統計,9月、10月兩個月的時間裏,該省回流人數已近30萬人,主要集中在黃岡、孝感、咸寧和荊州等地。

另據中國政府網星期一報導,國務院在北京召開省區和國務院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總理溫家寶表示,面對國際國內的嚴峻形勢,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防止出現大的起落,是中央首要任務。

不過,北京理工大學教授胡星斗表示:

"未來中國很有可能經濟還會繼續出現困難,特別是中小企業會大量的倒閉,因為中國大陸現在的環境對私營企業,對中小企業也是不利的,壟斷的國有企業單方面獨大,中小企業的稅收非常重,加上各種稅外的收費,都還是非常重的。"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