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富》:奶粉門毀掉所有中國品牌(圖)

發表:2008-11-13 23: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9月中旬中國大陸多家知名公司生產的奶粉含有三聚氰胺的消息曝光後,北美人對"中國製造"產品的信心跌到了最低點。(Getty images)

本週,美國《財富》雜誌發表了題為《奶粉門毀掉所有中國品牌》的文章。文中稱,中國製造的產品品質差因而無法立足國際市場,中共有不可推卸的責任。而完善和健全政策及法律,塑造政府的責任感,對中共而言是一個巨大的挑戰。

文章中稱,在08年北京奧運過後兩週,《財富》雜誌的一項調查顯示,當時有5%的人認為標有"中國製造"會讓商品更暢銷;36%的人認為"中國製造"對商品的暢銷與否沒有影響。

不過這種"光環效應"並未持續太長時間。隨著九月中旬中國大陸多家知名公司生產的奶粉含有三聚氰胺的消息曝光後,北美人對"中國製造"產品的信心跌到了最低點。三分之二的受訪者表示"中國製造"的標籤禍及了來自中國的品牌。

中國產品品質差 有深層原因

在被問到為什麼中國品牌無法在國際市場立足時,受訪者一致表示,中國廠家生產的產品品質差。

全球頂尖的品牌諮詢服務機構Interbrand中國分公司的主任Jonathan Chajet則表示,受訪者對奶粉門和此前北美召回的中國造產品的反應顯示出了中國公司存在的更深層問題,"人們不相信中國的社會是透明的。"

對於那些希望向日本的索尼或者韓國的三星一樣立足國際市場的中國公司而言,這項調查帶來的是"令人沮喪的消息"。

Chajet稱,要想立足國際市場,中國的公司需要表現出正面形象,如增加公司政策的透明度和品質管制。不過Chajet同時強調,要改善中國社會更廣層面的看法需要中國的政府有所作為。

中共能力受外界懷疑

文章中稱,眾多分析家和評論家開始懷疑當政的中共政府在奶粉門事件上的監管能力。雖然中共稱花了一年的時間用於提高食品和藥品的安全性,不過中國20多家公司的嬰兒奶粉卻含有三聚氰胺。據新聞報導,中共政府官員早就知道一些公司並未接受規定的品質和安全監察。

專家認為,完善和健全政策及法律,塑造政府的責任感,對中共而言是一個巨大的挑戰。

在這種體制下,中國的公司如何能在國際市場脫穎而出?Interbrand建議他們效仿臺灣公司。文章中稱,就在不久前,"臺灣製造"和"中國製造"意思相似:便宜且品質差,不過像ASUS和Acer公司都是在打開亞洲和東歐的市場之後,才進入競爭更加激烈的北美和西歐市場的。

波士頓諮詢集團香港分公司的Hubert Hsu表示,中國的公司應該首先進入發展中地區的市場,在那裡"低端"產品依然有大量的需求。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