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館排名 全球前三大 日本福井恐龍研究 始於一顆牙

作者:黃菁菁 發表:2008-11-14 07: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中國的恐龍研究是世界知名的,但日本福井縣也有個全球排名前三大的恐龍博物館卻罕為人知。

日本於一九七八年起在岩手縣發現最早的龍腳類化石後,日本各地都陸續有恐龍化石出土,其中有八成以上是集中在日本本州西側,面向日本海的北陸地帶,特別是福井縣。

福井縣於一九八二年在勝山市北谷町的手取層群中生代白亞紀前期(約一億二千萬年前)地層中發現鱷魚化石後開始進行挖掘工作,其後發現肉食恐龍的牙齒,一九八八年起分三期陸續挖掘恐龍化石,並先後發現肉食、草食等多種恐龍的牙齒、骨頭和足跡等化石,近年還發現蛋殼、小恐龍骨等,可斷定在侏羅紀後期到白亞紀後期有許多恐龍棲息在此。

福井縣的第一顆恐龍牙齒其實是一個高中女生發現的,她於一九八六年在山裡隨手撿顆石頭帶回家當紀念品,後來石頭破了,露出一塊亮亮的東西,女學生好奇地去學校問老師,在老師的建議下送到恐龍研究室,檢驗結果居然是真的恐龍牙!

日本後來在福井縣首度發現完整的肉食和草食恐龍並受到國際公認,兩隻恐龍的學名上還冠上福井之名,福井縣也漸成為日本研究恐龍的據點,二OOO年七月福井縣立恐龍博物館在勝山市村崗町設立,這兩隻日本恐龍骨骼實品也展示在館內。

恐龍博物館從遠處看來,像是半山腰有顆巨型恐龍蛋,走近後發現是超摩登的建築物,博物館內介紹恐龍的誕生故事、化石挖掘過程、恐龍生態分析等等,巨蛋展示館內則展示著卅七具恐龍全身體架,其中有六具是真的恐龍骨架。

館內陳列的恐龍模型以假亂真,博物館的主任研究員、理學博士後籐道治指出,日本製作恐龍骨骼複製技術相當高也非常講究,仿製恐龍牙齒模型還要秤重量,連考古學家都曾被日本複製的模型給騙了。

亞洲則從廿世紀才開始研究恐龍,最近也陸續發現新的恐龍種類,恐龍生存的一億多年前,整個亞洲是相連的,在蒙古、韓國、泰國、寮國都先後發現過恐龍化石,而中國是亞洲最早挖掘到恐龍的,研究恐龍的歷史也最久,福井目前也與四川省自貢恐龍博物館、浙江自然博物館等締結姐妹館,共同研究調查恐龍。

本報記者好奇地詢問"臺灣可不可能發現恐龍化石?",後籐斬釘截鐵地說:"從地質來看是不可能的,雖然我沒去臺灣調查過,但是曾研究過臺灣的地質資料,但是即使找不到恐龍化石,若能到臺灣研究恐龍絕種後的新生代地層也是很有趣的。"

研究恐龍到底與現在的生活有什麼關聯呢?後籐表示,近年在中國發現帶羽毛的恐龍化石,推翻了過去的想法,讓所有的研究者都感到震驚,新的理論認為恐龍還是鳥的始祖,此外恐龍曾經經歷地球暖化,現在人類也正面臨地球暖化問題,研究恐龍也許可從中獲得些靈感。

恐龍博物館是由日本政府和縣政府耗資一百四十億日圓興建,目前門票及周邊商品銷售年營業額約一億日圓,但全館包括研究經費支出卻高達三億日圓,不足部分由福井縣政府全額補助,福井縣期盼藉由恐龍博物館振興觀光,也好打響福井為恐龍王國的知名度。

来源:奇摩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