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大湖區的戰爭與衝突

作者:嚴震生 發表:2008-11-14 10: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湖區(Great Lake Area)通常指的是美國與加拿大邊界的五大湖,簡稱HOMES的休倫湖(Lake Huron)、安大略湖(Lake Ontario)、密西根湖(Lake Michigan)、伊利湖(Lake Erie)、及蘇必略(Lake Superior),不過近年來北美的大湖區似乎並沒有非洲的大湖區受到重視。

非洲大湖區的三大湖是指環繞坦尚尼亞北、西、及南界的維多利亞湖(Lake Victoria)、坦干伊喀湖(Lake Tankanyika)、及馬拉威湖(Lake Malawi)。雖然坦尚尼亞和南鄰馬拉威是非洲政治極為穩定的國家,但是在維多利亞湖及坦干伊喀湖間、且有艾伯特湖(Lake Albert)、愛德華湖(Lake Edward)、基輔湖(Lake Kivu)接壤的盧安達、蒲隆地、及附近的剛果民主共和國,則是過去十多年來非洲地區動亂最為頻仍的地區。

這一兩星期來在剛果民主共和國東部發生的叛軍和政府軍之嚴重衝突,至少證明兩年前以二○○二年和平協議為基礎而進行的民主選舉,基本上是無法解決該國內部的衝突與矛盾。

此外,聯合國剛果民主共和國觀察團(United Nations Observer Mission in the Democratic Republic of Congo,簡稱MONUC)是目前聯合國在全世界規模最大的維和部隊,若是以此規模都無法讓剛果民主共和國的局勢穩定下來,國際社會是否必須對此維和行動的規模和功效作檢討?

最後,這次和政府對抗的叛軍是圖西族恩孔達(Laurent Nkunda)所領導的,他和鄰國由同樣是圖西族主政的盧安達關係匪淺,這是否意味從一九九○年代中期以來盧安達發生種族滅絕的悲劇,及盧安達和烏干達支持叛軍領導人卡畢拉(Laurent Kabila)推翻莫布杜(Mobutu Sese Seko)政權後,大湖地區因族群矛盾及衝突而引發的區域性戰爭仍是方興未艾?

剛果曾長期為莫布杜(一九六五─一九九七)所統治,國名一度改為薩伊(Zaire),是中部非洲第一大國,為世界第一大鈷礦石(cobalt)產國,並且有大量的銅礦及工業鑽石的蘊藏。剛果亦是手機和筆記型電腦隔熱材料的鉭礦石(coltan)重要生產國。可惜地是,這些豐富的重要戰略礦石生產之收益,並未替剛果帶來現代化的建設,也沒有協助改善人民的生活,反倒成為國內叛軍團體各據地盤的原因,並且讓鄰近國家捲入這場資源爭奪的鬥爭中。

除了資源的掠取外,剛果東部地區的族群分布情形相當複雜,其中部分族群又和鄰國的盧安達及蒲隆地等國的胡圖族及圖西族有長期的歷史淵源,因此鄰國的戰爭會加劇這些族群間的矛盾。

一九九四年盧安達發生種族滅絕悲劇時,激進的胡圖族在三個月內瘋狂地屠殺了近八十萬的圖西族及溫和胡圖族,隨後在圖西叛軍─盧安達愛國陣線(Rwandan Patriotic Front,簡稱RPF)由烏干達進入擊退政府軍時,胡圖激進份子向西逃逸,成為剛果東部的難民,獲得莫布杜政府提供的庇護,也衝擊到當地的族群關係。RPF主政下的盧安達和北鄰烏干達政府先是支持卡畢拉領導的解放剛果薩伊民主力量聯盟(Alliance of Democratic Forces for the Liberation of Congo-Zaire,簡稱ADFL)對抗莫布杜政權。卡畢拉於內戰中獲勝一年後,就和烏干達及盧安達鬧翻,兩國政府分別支持新的叛軍,向西發動攻勢,進逼首都金夏沙。

卡畢拉獲得了納米比亞、辛巴威和安哥拉的軍隊協助,將叛軍擊退,但也失去了東部地區極大一片的領土,這個有六國捲入的衝突,就形成了非洲的第一次大戰。

隨後叛軍分裂,烏干達支持剛果解放運動(Congolese Liberation Movement,簡稱CLM),盧安達則是力挺剛果民主團結組織(Rally for Congolese Democracy)。經過了一九九九年及二○○二兩次的和平協議後,CLM決定簽署協議加入政府,RCD的恩孔達拒絕加入政府軍,持續其武裝抗爭。

卡畢拉在二○○一年遇刺後,由其子約瑟夫.卡畢拉(Joseph Kabila)接替掌權。小卡畢拉通過新憲,在二○○六年舉行四十年來首次民主選舉,並在兩輪的競爭後獲得勝利。不過,即使現在的政府有高度的合法性,但叛軍活動仍然頻仍,顯示卡畢拉政府的治理能力不足,也突顯聯合國維合部隊的嚇阻力量並未達到預期的效果。

恩孔達率領的叛軍以圖西族為其主要成員,獲得盧安達圖西族政府的支持並不意外。他之所以持續發動抗爭,除了是要爭奪戰略性金屬,也意味著對政府軍無力管控附近胡圖難民營中的激進份子有所不滿。恩孔達因為擔心自己族群的安危而發動先制性攻擊(pre-emptive strike),結果造成大批平民百姓成為難民。盧安達長期以來對剛果政府未能遣返滯留該國的胡圖激進份子有所怨言,乃以支持該國叛軍為報復。

國際社會若是不能化解兩國間的基本矛盾,或是促成剛果內部不同勢力的整合,僅僅希望靠聯合國維和部隊的進駐來確保和平穩定,則在可見的未來,剛果的動亂仍將無法終結。




来源:聯合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