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改紀念館在美隆重開幕 展示獨裁者的血腥統治(圖)

作者:華子岡 發表:2008-11-14 20: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信息中心記者華子岡, 由總部設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的勞改基金會籌建的全球首個以勞改為主題的紀念館,於十一月十二日晚隆重開幕。百餘名來自美國、澳大利亞、德國、義大利的政府官員、人權團體和勞改倖存者、受害者家屬代表、新聞媒體,以及關注中國民主化進程的友好人士濟濟一堂,共同見證中國人權發展史上的這一個里程碑式的重大事件。

開幕式由勞改紀念館籌建處負責人尼克爾(Necole)女士主持。 勞改基金會執行主任吳弘達先生首先作了開幕演講。來自中國大陸的勞改受害者代表--著名異議人士王小寧先生的妻子俞陵女士,來自澳洲的勞改倖存者、齊氏文化基金會負責人齊家貞女士作了祝賀發言。來自勞改基金會德國分會和義大利分會的負責人也作了即席發言。

參加開幕式的團體和組織有:美國勞聯-產聯、雅虎公司、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共產主義受難者基金會、美國國家民主學會、中國信息中心、中國和解智庫、國際良心犯保護組織、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維吾爾人權項目、視覺藝術中心、東西方音樂藝術團、齊氏文化基金會、以及勞改基金會德國分會、勞改基金會義大利分會、勞改基金會香港工作站等十餘個。

方寸天地,滴水江海

美國首都華盛頓十一月晚秋時節,天高雲淡,霜葉似火。華燈初放時分,位於西北區M街的勞改紀念館建築顯得分外莊嚴肅穆。參加開幕式的各種膚色的人群款款走進展覽大廳,恍如走進了共產黨中國沈重得令人窒息的鎮壓史,目光凝視著林昭、張志新、遇羅克......以及千百萬被勞改絞殺的普通中國人,凝視著鶉衣百結的囚衣,沾滿勞改犯血淚的勞改產品,腳步不由得變得緩慢、輕悄,彷彿怕驚擾了那些終於在異國他鄉找到了安息之地的無數亡靈。

由於資金有限,勞改紀念館的展廳面積不足200平方米。利用這有限的空間,布展人員安排了20多塊展板,十餘個展櫃,還有一個小型的放映室。通過實物、文字、圖片、多媒體等媒介,展覽館向遊客系統介紹了中國勞改制度的由來和發展,中國勞改制度在整個專制制度中的地位,以及勞改制度與中國民主化進程的關係。

限於目前的條件,這個紀念館的展品還不算豐富,比如頗具中國特色的巨型鑄鐵腳鐐等各類刑具都還沒有收集到。由於時間限制,一些關注中國人權的人士提出的共產主義死難者紀念牆也無暇建成。但方寸天地,滴水江海,透過這個規模有限的展覽,人們足以看清這個長期被忽略的中國人權死角,看穿這個無法見容於現代政治文明的制度之惡。

紀念死者,慰籍生者

據專家估計,從1949年算起,在過去的半個多世紀裡,全中國經受過勞改打擊的人數至少有幾千萬,很可能已經超過一億。目前,雖然中共當局拋棄了"勞改"舊稱,而統稱"監獄",但脫胎於蘇聯古拉格的勞改體制並沒有本質變化。據勞改基金會統計,目前中國尚有一千多座監獄,千百萬囚犯依舊被強制勞動,改造思想,以他們羸弱的身軀在為中共政權創造經濟效益。

更為令人髮指的是,中國的勞改制度和器官移植、人體展覽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勞改基金會執行主任吳弘達先生在開幕式致辭中說:中國是器官移植的第二大國,可望超過美國成為第一大國。而器官的來源多數來自死囚犯。勞改基金會研究人員的長期調查追蹤顯示,近年來中國在世界各地推出的塑化人體展覽,屍體來源很有可能也來自於死囚犯。

參加開幕式的澳洲作家齊家貞女士講起自己在勞改營度過的十個春秋禁不住雙眼含淚。她說,雖然早已移居海外多年,但仍然經常從噩夢中驚醒,夢裡依然在經受勞改營裡野蠻、殘暴的非人待遇。著名異議人士楊子立的妻子稱,經過這些年在勞改營中的折磨,她的丈夫以及張宏海等新青年學會成員都患上了嚴重的精神和體質疾病,由於他們拒絕認錯,中共當局拒絕給他們治病,也不會給他們減刑。

著名異議人士王小寧先生的妻子俞陵女士在她的發言中稱,勞改紀念館的重要意義在於"紀念死者,慰籍生者",但是鑒於勞改制度至今仍舊沒有廢除,勞改紀念館更為重要的意義也學還在於"教育來者"--讓人們認清中國惡劣的人權狀況,認清專制制度的存在對於世界文明生態的巨大威脅。

面對事實,言辭顯得多餘

勞改基金會執行主任吳弘達先生在開幕式致辭中說了一句意味深長的話。他說:按照常規在這樣一個場合我必須要講點兒什麼,可是我卻感覺沒有什麼要講的。是啊,面對這些沾血含淚的實物、圖片、資料,對任何一個具有起碼的邏輯判斷力和基本道義常識的人,任何解釋、推演、發揮的言辭都顯得多餘。這就是博物展示的魅力所在,它以典型的事實、濃縮的時空,讓人身臨其境地走入歷史,思索眼下正在中國發生的一切......

來自紐約的一對右派夫妻在清河農場的圖片前屏住了呼吸,來自馬里蘭州的遇羅文先生在哥哥遇羅克的照片前停住了腳步......即使是那些從來不知道失去自由滋味的美國青年也忍不住想去碰一碰那補丁打得已經看不出本色的破棉襖,彷彿要觸摸到經濟繁榮的迷人光環下的真實中國。

獨裁者可以扭曲言辭,但無法扭曲事實。謊言流布的中國,揭露事實,展示事實顯得格外珍貴。

這座紀念館和數英里外的共產主義受難者紀念碑無疑將成為華盛頓互為補充的兩大政治景觀,述說著共產主義專制的罪惡,昭示著這個反人類的制度必然滅亡的命運。



来源: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