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柬兩國柏威夏神廟之爭

作者:作者:卓雅 發表:2008-11-16 07: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具有九百年歷史的寺廟柏威夏神廟,因位於柬埔寨和泰國邊境,歸屬問題長年爭議不下。

今年聯合國正式批准柏威夏古寺為世界文化遺產,十五日兩國為此發生流血衝突……

柏威夏神廟(Preah Vihear Temple)是一座位於柬埔寨和泰國邊境的古代高棉寺廟,兩國對此廟的歸屬一直有爭議,目前該寺處於柬埔寨柏威夏省的實際管轄之下。二零零八年七月,該寺被認定為世界文化遺產,引起了泰國和柬埔寨之間新一輪的主權爭奪,並導致流血衝突。

柏威夏神廟位於柬埔寨柏威夏省與泰國四色菊府交界處,泰國稱之為「考帕威寒神廟」。古寺正門在泰國一側,從柬埔寨進入則需要爬峭壁的石階,非常險峻,因歷史上兩國都聲稱擁有該寺主權,所以該寺數十年來一直是兩國邊界爭議的焦點。

這座具有九百年歷史的廟宇,矗立在扁擔山脈的懸崖峭壁上,海拔達到五百五十米。據說,吳哥王國第四位君主耶索華曼一世(Yasovarman I)在西元八八九年登基後,即策劃在扁擔山脈建造一所聖寺,最後選擇了柏威夏現在所在的懸崖上。但柏威夏的建造屢經波折,一共用了二百多年才斷斷續續建造完成,期間吳哥王朝經歷了十三位君主。

柏威夏神廟遺址分布在長八百米、寬四百米範圍的峭壁上,建築風格與吳哥窟相似。四面有長長的階梯上下;在第一層和第二層之間,甬道兩旁有二十八米長的雕龍;古剎圍牆內還有七個石池。遺址每層都有山門和圍牆,山門屋角翹起,上面是精彫細琢的花紋。整個建築呈褐紅色,在綠蔭和藍天白雲的背景下,古樸壯美。

世界遺產委員會指出,柏威夏神廟具有極佳的地勢,建築充分融合自然景觀與宗教功能,精緻的石雕更是柬埔寨古代文明的瑰寶。

邊界地圖埋下導火線

歷史上,柬泰兩國都曾宣稱對柏威夏寺所屬區域擁有主權。早在一七九六年,泰國統治者就趁亂佔領了柏威夏周圍地區,一八零六年安讚二世(Ang Chan II)奪回該地區。一八六三年,柬埔寨成為法國殖民地後,通過法國奪回兩個原本已被劃入泰國領土的北方省。一九零七年柬埔寨成為法國殖民地,泰國同年宣布將柏威夏地區永久性歸還。法國在一九零七年與泰國進行了邊界勘定,邊界地圖於一九零八年秋完成,負責繪製地圖的法國人把柏威夏寺歸於柬埔寨境內。雖然曼谷當局並未察覺,但衝突導火線從此埋下。

二十世紀五零年代,柬埔寨與泰國就柏威夏寺歸屬產生爭議。泰國於一九四九至一九五二年佔領該寺,剛獨立的柬埔寨於是提出抗議並提交海牙國際法庭審理。

國際法庭認為,地圖是作為聯合勘界的成果被送交暹羅政府的。至此,暹羅方面許多官員包括前聯合勘界委員會的成員都看過這幅地圖,非但沒有表示任何不同的意見,並且還對製作地圖的法國官員表示感謝。據此,可以認為地圖已被暹羅當局所確認。法院因此拒絕泰國方面主張柏威夏寺主權的理由。

最後,法院以九票對三票確認柏威夏寺位於柬埔寨主權管轄的領土上,因此判決泰國有義務從柏威夏寺及其鄰近的柬埔寨領土上,撤出其武裝和警察部隊及其他警衛和管理人員。

泰國雖然在判決之後撤回了軍隊,但是堅持保留收回古寺的權利。因廟門位處泰國境內,許多泰國人至今仍宣稱該廟為泰國所有。目前,柏威夏寺附近的兩國邊界線仍未最終劃定。

申請世遺再起爭執

二零零七年,柬埔寨開始進行柏威夏寺的世界遺產申報工作,遭到泰國反對,再度引發兩國間的爭議。當時由軍人委任的泰國素拉育政府稱,古寺周圍四點六公里範圍內的地區是雙方爭議區,柬埔寨無權單方面提出申報。

柬埔寨今年再次提出為柏威夏寺申遺的建議,但申報範圍縮小至古寺本身,不包括存在爭議的周邊地區。這一做法得到了當時泰國沙馬政府的認可,泰國政府還簽署了「支持柏威夏寺申遺的聯合公報」。今年七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正式批准柏威夏古寺為世界文化遺產。

儘管泰國在聯合公報中註明這一申請同兩國的領土爭議沒有關聯,但消息公布後,還是在泰國國內引起軒然大波。一百多名泰國人到該廟抗議,迫使柬國暫時關閉這座廟,並出動鎮暴警察保護泰國駐柬京金邊的大使館,以及金邊的泰資企業。

反對黨更是乘機炒作。於七月八日,泰國憲法法院判決,泰國外長諾巴敦六月與柬埔寨方面簽署的「支持柏威夏古寺申報世界文化遺產」的泰柬聯合公報事先未經國會批准,違反了泰國憲法。十日,諾巴敦被迫辭職。

聯合國的認可激怒了泰國的民族主義份子,為了爭奪柏威夏古寺附近的一小塊土地,多達五百個泰國軍人和一千個柬埔寨軍人在邊界地區駐守。

兩國軍隊十五日下午在發生領土糾紛的邊界地區開火。這次衝突造成三名柬軍人喪生,另外七名泰軍人和兩名柬軍人受傷,雙方還互相指責對方先開火。這是柏威夏古寺糾紛這四個月以來所引起的最嚴重的暴力衝突事件。

國際社會表示關注

泰柬衝突過後,聯合國、美國以及歐盟都向兩國施壓,要求雙方克制。印尼、新加坡等周邊國家也深感不安,再度呼籲泰柬雙方為整個區域的廣泛利益著想,保持最大的克制。

泰柬兩國領袖也先後表示將避免事件重演。柬埔寨外交部的一份聲明中指出,柬埔寨政府希望能夠與泰國保持密切合作,以避免大規模的武裝衝突事件再度發生。雙方的指揮官也表示願意通過談判,以和平與友善的方式來緩解緊張的局勢並解決糾紛。

兩國的軍方十六日舉行會談,但除了原則上同意在發生領土糾紛的地區巡邏外,談判取得的成果並不大。但就整體而言,邊界緊張局勢暫時緩和。

泰柬這場因柏威夏寺而爆發的主權爭執,表面看來是因為原任泰國外長的諾巴敦,與柬埔寨簽署了為柏威夏寺申報世界文化遺產的聯合公報所引發的。但事實上,兩國多年來的恩怨和泰國現在的政治局勢,都是不可忽視的原因。

一方面,泰國和柬埔寨的恩怨由來已久。從九世紀以來,兩國國力此消彼長,柬埔寨曾統治過泰國,但也曾是泰國的僕從國。

一些分析家認為泰柬邊界衝突和泰國局勢動盪有關,近日更盛傳泰國可能提早大選。泰國首相頌猜也於十七日突然召集聯合夥伴開會。此前,泰國軍方已表示要他下臺。◇

来源:新紀元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