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簽署建議書要求赦免楊佳

作者:何貝 發表:2008-11-16 18: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美聯社記者卡拉·安娜10月30日中國上海報導,一名中國男子因殺死6名上海警察而被判處死刑。這一下刺痛了全國,罕見的獲得一些藝術家和知識份子的公眾支持。這些人要求對他進行赦免。

楊佳所得到的對待和判刑已引發一些中國人對警察行為的憤怒,同時也使殺手獲得意想不到的同情。甚至連官方媒體也質問,對一個溫和的28歲的失業男子的責罵,什麼是一個理應的態度?

這些直言不諱的知識份子正在利用這個案件來抗議中國的法律體系。這套體系重建的時間剛剛超過楊佳的年齡。

藝術家艾未未,他是北京奧運會主體育場(即鳥巢)設計者、經濟學家茅於軾、作家廖亦武和博客作者周曙光都證實說,他們已經對網上的建議書進行了簽名,這份建議書認為楊佳的案件沒有得到公正處理。建議書反對通常的死刑,並要求中央政府對楊佳案件進行調查。

他們是第一批的44個簽名者。到週一晚上,超過2500人在網上的建議書後面簽了名,但今天星期四,中國大部分網站已經將建議書刪除。

"在司法過程中,我們發現了很多問題,"茅於軾在星期二晚上的電話採訪中說。"我認為獲得赦免的機會是非常小的,但我們會竭盡所能,因為對中國的改革來說,這是非常重要的。我反對死刑。我希望中國將逐步取消死刑。"

楊佳被定罪,因為七月強行進入上海警察局,快速地殺死6名警察。警方說,在楊佳涉嫌盜竊自行車而遭受警察審問後,他是對警察的報復。楊佳要求警方給予心理傷害賠償,但要求被駁回。後來傳說,警方還打了他。

建議書發出之前,數十名憤怒的中國民眾上週聚集在上海高級人民法院外面支持楊佳,當時法院正在對楊佳的死刑上訴做出拒絕宣判。

初審沒有向媒體公開。上海媒體都不准報導。上訴時,任命了一名新律師。一些媒體和法律觀察家說,初審律師是攻擊事件發生地區,即上海的法律顧問。

"人們都知道存在很多問題,"北京律師江天勇星期三接受電話採訪時說。他也在建議書上簽了名。一些簽名者甚至質疑,為什麼案件發生後,楊佳的母親失蹤,直到現在都還沒消息。

"我們提請中央政府對本案進行特別審查,依據法定程序對受到普遍同情和關注的楊佳先生實行特別赦免。"建議書這樣說。

但是,在中國,並非所有人都同意這一要求。一些博客說,案件應該重新審查,但楊佳不應該免罪。

楊佳沒有進一步上訴,但北京的最高人民法院將對其死刑進行覆核審查被判處死刑,正如它對所有死刑進行覆核一樣。

一個最高人民法院的女人星期三接聽電話時表示,她不願公布關於此案的信息。

楊佳的律師翟建星期三接受電話採訪時說,他沒有聽說過這份建議書。

"但是,如果其觀點是正確的,我也可能會同意,"他說。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維權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