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谷華裔工程師吳京華凶殺激發震盪

發表:2008-11-17 08: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矽谷華裔工程師殺手吳京華(Jing Hua Wu)在逃不足20小時已被美國加州桑塔克拉拉(Santa Clara)市警方拘捕,一場辦公室血案迅速震盪全美。記者週末對居住和工作在矽谷的一些華人工程技術和管理人士進行了電話採訪,初步印象是這起籠罩著金融危機和經濟衰退陰影的凶殺案還將在美國社會造成更加深遠的影響。

據與吳京華曾經就職的SiPort公司有業務聯繫的幾位當地華裔工程師介紹,SiPort公司位於矽谷腹地桑塔克拉拉市的斯科特大街(Scott Blvd)3255號,大約組建於2004年,並於2005年獲得第一筆風險投資。該公司專長於數字多媒體技術,包括手機上網、手機多媒體數字檔案以及手機下載音樂和錄像軟體等。

舊金山灣區第一大英文報章"聖荷塞水星報(the San Jose Mercury News)"2005年11月15日的報導指出,47歲的吳京華原是SiPort公司的一名軟體測試工程師,進入公司還不足兩年。上週五(11月14日) 上午,吳在得知自己"因業績不佳"而被解雇後,沒有表現出任何敵對或危險情緒。"所以下午3點左右當吳提出面見公司高級主管時,並沒有被拒絕"。

報導引述桑塔克拉拉警方的話說,衣著隨意、神情毫無反常的吳和三位高級主管進入一間辦公室閉門談話不久,"吳京華猛然掏出一支9毫米口徑手槍開始射殺,三名談話對手當場中彈身亡"。據信三名死者分別是公司CEO、副總裁和人事主管,年齡分別為56歲、47歲和67歲。

矽谷當地報章描述了警方捉拿吳京華的細節。在吳作案逃亡19小時後,徹夜未眠的數十名警察在星期六(11月15日)終於發現了他的蹤跡。在位於聖荷塞西郊山景城(Mountain View)皇家大道(El Camino Real)與格蘭特路(Grant Road)交接處的一個商業中心停車場,吳京華遭到逮捕,時值上午10點45分。警方說"吳未持武器、沒有試圖反抗"。雖然嫌犯落網,但警察還在四處尋找吳京華使用過的手槍。

電話採訪中,人們對事件的發生表現出極大的不安。一位已在矽谷公司工作了15年的華裔管理人士說,無論如何吳京華不該殺人,"公司主管只不過是在行使他們的職責"。另一位軟體工程師對記者表示,"人們的恐慌具有雙重含義",一是事件本身的震撼,再就是人們對經濟前景的深切擔憂。目前美國金融危機所影響的就業市場主要還集中在金融、房地產和汽車等行業,但未來的趨勢令人難以捉摸。"人們對2001-2002年矽谷大裁員的記憶難以忘卻,這起血案似乎是一個可怕的凶兆"。

桑塔克拉拉警方發言人對媒體說,"恰恰是一身便裝、態度自然的吳京華使得SiPort公司的主管們放棄了警覺"。"其他三人均已喪命,現在只有吳本人清楚他們在那間辦公室裡究竟都談了些什麼"。據說公司的工作人員聽到了一連串的槍聲,並從窗口看到吳京華進入一輛銀灰色的四輪驅動汽車駛離。警方於下午3點53分接到報案,當警官們火速趕到現場時首先看到的是SiPort公司的部分員工恐懼地蜷縮在一起。

悲劇不僅僅發生在被吳京華殺死的那三個公司高級主管身上。據灣區媒體報導,吳京華其實是一個有家室的中年男子。一些長期與之為鄰的人們都說,吳氏一家人都非常彬彬有禮,吳本人看上去也是一個性格不壞的男人。有傳言稱吳京華和妻子共養育三個兒子,分別是兩歲和六個月----小的是一對雙胞胎男孩。


来源:聖荷塞水星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