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漣:四萬億救市款 從何而來?

SOS:中國土地財政走到了盡頭

作者:http://img.secretchina.com/dat 發表:2008-11-17 12: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著名經濟學家 何清

作者跋】自從中國政府承諾拿出4萬億挽救經濟以來,不少人都以為那4萬億就在政府國庫中存放,只是如何分配下去並通過涓滴效應讓民眾受益。比如我在自由亞洲民主沙龍節目做嘉賓時,來電聽眾的擔心是這筆錢會被貪官污吏截留。還有人乾脆說由政府直接發錢給百姓增加購買力,持這些想法的人均未去想這4萬億從何而來?

正如我在"挽救經濟頹勢,中國政府難有新招"一文裡所談,政府增加財政收入無非兩途,一是增稅,比如現在要全面增加增值稅。增值稅是商品的價外徵稅,是由消費者負擔的稅收。甲公司向乙公司購進貨物10件,金額為1,000元,但甲公司實際上要付給乙公司的貨款並不是1,000 元,而是1,000+1,000 × 15%(假設增值稅率為15%)=1,150元。如今要加稅了,假定政府比較"仁慈",只增加3%。那麼消費者購買同樣的商品,原來每件是115元,現在則要付118元了。二是發債,而債券的購買者也是社會公眾,本文談的就是地方政府行將發行債券之事。

簡言之,"羊毛出在羊身上"。假定政府不大量增發鈔票,那麼在政府陸續投放4萬億之前,它得先從公眾手裡通過各種途徑如增稅、發行債券將錢斂上來。

當某些金融業者與評論者翹首盼望中國挺身而出挽救世界經濟之時,中國政府卻正為紓解地方財政困局焦慮不已。導致地方財政陷入困境的原因是中國房地產市場進入了艱難時世,土地這一"財富之母"已不能再為地方財政生產"金蛋"。

土地交易量急劇下滑

中國的房地產市場在紅火了十多年之後,終於走到了盡頭。

一是需求急劇減少。由於中國房地產價格高度泡沫化,中國各城市的房價收入比均在15倍-20倍之間,北京北京四環內的房價收入比是27.8倍--按國際標準,房價收入比(即住房價格是家庭年收入的倍數)的合理區間是5倍到7倍,在此情況下,普通民眾購買不起房屋是普遍現象。目前房價下跌,一些有消費力的購房消費者也選擇了觀望。

二是地產商現金流緊張,只好將囤積的地推向市場,那些昔日活躍在土地二級市場上的地皮炒家,已經從為地產公司牽線"買地",轉為幫地產公司"賣地"。

  在需要減少和流動性緊縮的倒逼之下,以政府為唯一賣家的土地一級市場交易日漸慘淡。據國土資源部下屬全國地價監測中心的統計,今年上半年,全國流標、流拍的土地達到出讓總數的10%。從5月至9月這5個月間,全國各城市的土地流拍數量呈激增態勢。20個大中城市至今已有超過120幅土地流拍、流標或未成交。
而長江三角洲的情況顯得尤為嚴重。數據統計顯示,截至11月1日,長三角中心城市,上海的土地出讓通過招拍挂成交金額約128億元,而2007年,這一數據約為420億元。西南重鎮重慶的情況也令人悲觀:截至今年上半年,重慶各類土地出讓金總計約為82億元--2007年,重慶的土地出讓金約為370億元。其他省會城市的滑坡也很嚴重,今年上半年,廣州土地出讓金僅相當於去年的1/4。

賣地難導致政府財源急劇萎縮

土地對於地方政府的重要性,只要分析地方政府的財政收入構成就可知道。土地出讓收益以及相關稅收,前者列為地方政府預算外收入,後者列為預算內收入。
   
先說列入預算內那部分與土地相關的稅收。這部分主要是建築業和房地產業的營業稅、所得稅及耕地佔用稅等,這些都是地方稅種。因此,近十餘年來,地方政府通過 "經營城市"的發展模式作為推動GDP增長與保證地方政府財政收入的主要手段,房地產業和建築業發展帶來的稅收,早已成為地方財政預算內的支柱性收入。
  
但政府財政中更豐厚的土地收益,是來自於預算外。

政府徵收土地出讓金始於1989年。當時規定,在進行必要扣除後,土地出讓金實行中央與地方四六分成。但由於無法核實土地開發的成本,中央所得很少。從1994年至今,地方政府以建設城市為由,土地出讓金不再上繳中央財政,全部留歸地方。從此,土地出讓金收入成為地方政府預算外收入的主要來源,被稱為各地的"第二財政"。此期間,中央多次打算分潤這塊肥肉,但遭遇到地方政府的集體軟抵抗而未成功。
  
由於土地的收益"大頭"長久以來都屬於預算外收入的範疇,在每年地方政府提交"兩會"(人大政協會議)審議的政府預算中,並未納入其中,所以這塊收入佔政府所有收入的比例始終隱匿在冰山之下。大致估算的統計數字如下:2002-2006年間中國土地出讓金約佔同期全國地方財政收入的35%-47%左右。但實際上,這一數字遠低於實際數字,根據一些零星資料,北京、上海等市在一些年度的土地出讓金曾佔地方財政收入的60%以上。最近《南方週末》記者曾獲得一份"關於2005年度(浙江省)東陽市本級財政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情況的審計工作報告",報告人是東陽市審計局長。據這份內部審計報告所列數據,土地出讓金佔當地政府所有收入的六成左右。

在房地產市場不景氣、土地交易萎縮的態勢之下,以往依靠土地收益作為財政預算主要來源的地方財政,已遭遇較大的資金缺口。

一些對房地產依賴不那麼高的省份如山西省,長期依賴以煤礦、焦炭和鐵礦構成的"黑三角"經濟,但由於中國鋼廠1/3被關閉停產,剩下的2/3 也都開工不足,焦炭需求直線下降,導致山西省焦炭企業大面積虧損,民營煤礦舉步維艱。其結果是山西省財政收入驟減,近百萬人面臨失業。

地方政府的新招:發行地方債券

由於地方政府財政收入下降厲害,直接威脅到公務員工資、教師工資、低保人群的保障等剛性支出, 目前正在進行的醫改還需要大量補貼。面對癟下去的錢袋,地方政府能想到的辦法就是依靠發行地方債券。

中國現行《預演算法》第28條明文規定,地方各級預算必須保持收支平衡,不列赤字,不得發行地方政府債券。但這條規定形同虛設,各級地方政府早就負債纍纍,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曾對各級地方債務做過粗略摸底統計,到目前,中國地方政府債務至少在1萬億元以上,其中,地方基層政府(鄉鎮政府)負債總額在 2,200億元左右,鄉鎮平均負債400萬元。此外,地方政府在《預演算法》約束下的"隱蔽融資"早已暗流湧動。2004年初,財政部駐山東省監察專員辦在異地專項調查中發現,成都市青羊區曾在1992年至2001年10月間違規發行地方政府債券3.75億元。

面對嗷嗷待哺的地方財政,中央政府當然不會從自己的碗裡分出一塊。唯一的選擇就是同意地方政府發行債券。一份由財政部牽頭起草的有關加強地方政府債務管理的方案,已提交到國務院等待批復。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臺灣]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