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地鐵塌陷不可避免的重重追問

作者:曉宇 發表:2008-11-19 05: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杭州地鐵工地塌陷事故,像雷峰塔的倒塌一樣,震撼了世人的視聽。在此前此後的一個時間段裡,杭州地鐵塌陷事故將成為一個標誌性事件,這一事件在時代心理上必然留下共同痕跡。

我們接受過汶川大地震那樣令山河失色的巨大傷亡,而面對杭州地鐵工地塌陷事故的傷亡,不能釋懷之心竟有過之。15日15 時20分,杭州風情大道75米路面坍塌,當時路面上車輛正在平靜地行駛,路面下,杭州地鐵蕭山湘湖站現場的施工人員正一如既往地施工,街市的平靜讓事發前未出現任何徵兆成為謊言式的藉口,畢竟地鐵施工是可控性的人為活動。雖然事發後官方忙於救援,事故原因未有權威說明,但追問災難曾經給過的機會,實在不可避免。

事發後即有當地居民稱,幾週前即已發現「風情大道東湘村紅綠燈北邊路面上所顯示的塌陷裂痕」,而一位工人向媒體透露, 「其實一個月前就出現了問題,路面出現了裂縫,落差達到十公分左右」,並稱已將這一情況向上頭反映。既然已知杭州地質條件複雜,地下水非常豐富的施工危險,在已經出現重大徵兆時,卻為何仍被不知所云地湮沒於庸庸碌碌的無聞中?

16日晚,國家安監總局副局長趙鐵錘趕到施救現場,地鐵施工部門的相關負責人在趙鐵錘面前承認,事故之前就曾發現過隱患,並已向上級部門匯報,需要等待上級批示。趙鐵錘痛批:「為什麼不事先採取措施解除隱患?出現這麼重大的安全隱患,施工單位應該及時採取措施補救,根本不需要等待審批。」施工部門的因循,對於事故的發生自然難辭其咎,但「上級」自然也不能因事後的救援處置而得以逍遙於責任之外。

前期地質勘查方面工作可能沒有做好、基坑維護設計以及施工單位操作這三個方面的問題,屬重大情由,不通過「上級」似無可能補救,同時官僚體制下對於「上級」的依賴,以及「上級」的敷衍塞責與遷延時日,不是痛批施工部門就可解決,亦因此,痛罵直接的負責人雖是「一俊遮百醜」,但進一步追問卻因此錯失。這一方面,也有不能視而不見的徵兆,據當地居民稱,事發前「有幾天,這段塌陷的地方,有欄杆圍住不准車輛通行,過了幾天,又開放讓車通行了」。

杭州地鐵塌陷事故發生後,論者多有將其與國家剛剛出臺的4萬億元規模的經濟刺激計畫相聯繫,進一步追問4萬億元投資的安全。毋庸置疑,4萬億的投資將有很大部分進入基礎設施建設,杭州地鐵塌陷事故確實在警示這一事關國計民生的公共政策之成敗。

單項投資規模大,同時又為新興大型城市規劃之必需,投資地鐵成為地方政府的發展通途與基礎設施建設的重點,「目前中國地鐵建設規模之大、速度之快,世界少有」。在掀起地鐵建設熱潮之時,投資的富集極易造成經濟大環境緊縮下局部產生層出不窮的泡沫,這是更大層面上的又一悲劇性可能。

有專家曾稱,各地城市決策者們在地鐵建設方面還存在著一定程度上不夠清醒的地方,重大的工程變更和投資失控已經顯現,同時,技術力量不足和違規建設也急速凸顯出來。塌陷的杭州地鐵,就是杭州城建史上投資規模最大、建設週期最長、涉及面最廣的城市基礎設施工程,計畫總投資人民幣220億元,而國內此前出現的2005年廣州市地鐵二號線工地塌陷事故,2007年北京市地鐵10號線工地塌方事故,今年4月1日深圳市地鐵3號線工程模板坍塌事故,莫不是明證。

追問悲劇,是時代清醒的必然,何況事涉未來重大利益關切,而從追問中顯影出來的線索,公眾切不能輕易放過。




来源:紅網-瀟湘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