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楊佳案中的律師群像(組圖)

發表:2008-11-19 23: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律師劉曉原(左)和李勁松(右)在他們堆滿文件的辦公室裡。 攝影 邵欣


楊佳案發後,李天天是最早想為楊佳辯護的律師之一。 攝影 林仕恩

從一個刑事案件演變為一個公共事件,從秘密宣判到公開審判,楊佳案的每一步,都離不開公眾、網路、媒體和法律人士的推動。而站在最前沿的,恰是活躍在京滬等地的律師們。

"時間開始了"

11月10日,上海刑辯律師張培鴻寫下一篇博文,題為:時間開始了。對這個看上去有點費解的標題,張解釋,他試圖以胡風寫於1949年11月的這首詩來印證此時的心情。

讓張如此興奮的是,就在這一天,公眾矚目的上海楊佳襲警案中,楊佳的母親王靜梅終於有了下落。而在他看來,楊母的突然出現,一定會讓楊案中的一些疑點一一揭開。

自7月1日楊佳襲警案發後次日,王靜梅即消失在公眾視線裡,即便在隨後的一、二審程序以及正在進行的死刑覆核程序中,包括她的親姐姐、楊佳的姨媽王靜蓉,她的前夫、楊佳的父親楊福生在內,沒有任何人知道王靜梅的消息。身為楊佳案證人之一的北京市民王靜梅離奇失蹤,成為楊佳襲警案派生出來的又一樁奇案。

這一天,迅速更新了多篇博客文章的北京律師劉曉原,成為最早向外界公布楊母消息的人。劉的消息,來自楊佳姨媽王靜蓉。7天前,王靜蓉接到有關部門的正式通知,自案發後次日起,王靜梅即被帶到設在順義的北京市公安局強制治療管理處(北京安康醫院)治療精神病。

劉曉原毫不掩飾他的興奮。在他看來,楊母的出現,將使看似已經塵埃落定的楊佳案出現極大生機,因為如果楊母被認定患有精神疾病,那麼給楊佳重新做精神病鑑定的理由就必定更加充分。

楊佳案發至今已逾4月。血刃十人、六死四傷,在這個28歲的北京青年以這一極端慘烈的方式尋求不可能的正義之後,如何審判楊佳案,亦成為彰顯司法公正的焦點所在。四個月來,從一個刑事案件演變為一個公共事件,從秘密宣判到公開審判,楊佳案的每一步,都離不開公眾、網路、媒體和法律人士的推動。而站在最前沿的,恰是活躍在京滬等地的律師們。儘管有人斥之為做秀,有人斥之為沽名釣譽,也有人斥之為沒有專業含量,但他們依然活躍在舞台上,處身在漩渦裡。

"南下北上"

北京朝陽區慧忠裡小區407號樓152號,防盜門緊掩著,把手上落滿灰塵。兩道已經干了的水漬沿著防盜門的門縫貫穿下來,佈滿灰塵的防盜紗門裡,是耷拉成一團的門帘。一張9月14日從上海發來的特快專遞郵件通知單貼在門上,已有些發黃,取件人是王靜梅。

這裡曾是楊佳和母親王靜梅的住處。楊佳案發後,也成為包括律師在內各色人等守候的地方。

最早在法律程序上實際介入楊佳案的北京律師,是北京雄志律所的主任律師熊烈鎖和同所律師孔建。

熊烈鎖的率先介入,部分得益於他和媒體保持的密切關係。在案發不久他即意識到楊佳案可能產生的巨大影響,迅即派人前往慧忠裡小區,試圖聯繫楊母為楊佳提供法律援助。無果後又經北京一家當地法制媒體的記者牽線,和住在另一地的楊父楊福生會面,楊父與其簽訂了委託合同。

熊孔二人和楊父隨即南下上海,也恰在此時,上海公義律師事務所的女律師李天天悄然孤身北上。

李是新疆人,2年前來滬執業,她的理念是"辦案就要辦一個有人關注的案子,這樣就會有人來聽你的觀點,所以一定要搶一個足夠大的普法話筒"。李承認,楊佳案發後她即有代理此案為楊辯護的衝動,但所裡領導斷然否決了她的想法。

按捺不住衝動的李天天,悄悄坐火車跑到北京。和熊烈鎖一樣,她也先跑到慧忠裡,在407號樓152號房門前留下一封寫給楊母的信。"我想了很久,覺得人性是相通的,這個案子一定要打動和說服被害警察的家屬,取得她們的諒解,這是可能救楊佳的唯一辦法。" 李天天堅信,只要楊母能看到這封信,一定會信任她,楊佳也可能會有救。

"這封信我是疊好塞進門縫深處的,外面的人看不到。只要楊佳媽媽回家,一打開門就會掉下來。"李天天得意於自己身為女性的細心。

她最終沒能聯繫上楊家任何親屬,黯然返滬。她當然也不會知道,此時的楊母早已被作為精神病人帶到幾十公里外的北京市公安局強制管理處強制治療。

而此前和楊父一道南下的熊、孔兩位北京律師,也是無功而返。律師到看守所會見楊佳受阻,在上海市檢察院二分院,檢方告訴他們楊佳母親已委託上海律師謝有明和謝晉,而楊佳本人堅持不肯接受父親委託的律師。

"九•七會議"

熊烈鎖和李天天奔走在京滬線上的時候,律師劉曉原還坐在北京憶通律所的辦公室裡,一篇接一篇地寫著博客。在這些博客文章裡,劉不厭其煩地跟蹤媒體報導楊佳案的最新情況,質疑從實體到程序的每個細節和漏洞。

劉曉原是江西吉安人,個子不高,說起話來略顯急躁,總是不停地輔以各種手勢,似是生怕被人打斷。每天從早上7點多開始,到深夜11點多,只要不開庭和出差,這個此前聲名並不顯赫的律師,總是會像辛勤的蜜蜂一樣,坐在他的舊惠普筆記本電腦前,噼裡啪啦地寫這些洋洋數萬言的博客。

劉曉原此前辦的刑案並不多,他的特長是辦理醫療事故等民事訴訟,鮮為人知的是,劉還是這個合夥制律所的黨支部書記。在憶通律所的官方網站上,其個體情況介紹只有寥寥數語;網頁最下端幾行密密麻麻的小字裡,卻詳細羅列了採訪過他的媒體名錄,從《紐約時報》到本刊。這個名錄同樣羅列在他的新浪博客上。

別小看了這些博文的作用。劉的朋友,北京高博隆華律所的律師李和平如此評價:正因為這些博文持續的影響,加上外圍的一些力量,凝聚了越來越多的目光關注楊佳案進展。9月7日,一次具轉折意義的研討會在憶通律所召開。

這一天恰在楊佳案為期10天的一審上訴期內。此前9月1日開庭的一審,熊烈鎖再次南下申城,依然沒能達到為楊佳辯護的目的。所以在李和平看來,這是一次在時機上水到渠成的重要會議。

憶通所在北京中裕世紀大廈辦公,距離西客站北廣場咫尺之遙,找起來十分方便。楊福生和王靜蓉也參加了這次會議,楊福生回憶,與會的有雄志所的孔建律師,憶通所的諸位律師,高博隆華等其他律所的十五六位律師,會從上午九點一直開到了下午五點。

這次會議討論的結果,是以憶通所律師為主的律師團從熊烈鎖和孔建的雄志所接過楊佳案二審的委託代理權。給楊福生留下極深印象的,是他和王靜蓉在會上簽了一大疊授權委託書。

會議次日,律師們分批大舉南下,劉曉原和憶通所主任李勁松率第一批律師先殺到上海。


来源:南都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