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中:隴南暴動為哪般?

作者:劍中 發表:2008-11-20 03: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1月17日至18日凌晨爆發的甘肅隴南暴動(注),官方的解釋照例是"部分群眾上訪被少數別有用心的人煽動利用",中國老百姓向來謹小慎微,如果不是在牽涉到切身利益,官方欺人太甚,活路幾被斷絕,忍無可忍的情況下,怎麼可能這麼容易被別人煽動利用?你1萬元1個又能煽動幾個膽敢圍攻市政府、警察的給我看看?!

"執法部門果斷處置,使事態基本得到控制",官方的措辭真是殺氣騰騰啊。從視頻上看(注),槍聲不斷、火光四起,大批訓練有素的軍警肆意揮舞大棒,好不威風!

隴南武都城區的拆遷戶、災民為什麼強烈反對隴南市行政中心搬遷,而隴南市為何又非搬不可?利益,除了利益,還是利益,中共地方權貴與民爭利、巧取豪奪已經到了令人髮指的地步,最終官逼民反,釀成數萬雪上加霜的災民參與的暴動。

11月18日,《隴南上萬災民與11月17日晚十時許因政府搬遷引發衝擊市政府》披露了暴動的緣起和經過:

"從11月17日早上8點開始,眾多災民開始集中在隴南市委大院門口要求和市委書記對話,要求說明隴南市行政中心搬遷的理由。到今天晚上10點,隴南市委門口聚集了上萬災民,防爆警察已經開始出動。事情的起因是近日隴南市政府傳達隴南市行政中心要搬遷到成縣的消息,市政府要求每個工作人員寫書面意見,必須表示同意,如果寫不同意就下崗。眾多的市委、市政府工作人員由於要搬遷就要和家人父母分開,到成縣後還要買房,壓力很大。同時由於隴南舊城區的改造造成了幾千人的拆遷安置房因為市政府行政中心搬遷,開發商停建,導致他們無家可歸。隴南市東江新區2007年剛征了 3000畝地準備建隴南行政中心,東江新區的農民地被征後都希望市政府能搬過去帶來本地的繁榮,結果隴南市行政中心要搬遷到成縣的消息傳來後,東江新區的建設就停建了。於是眾多的拆遷戶就聚集在市委大院門口開始鬧事。晚十一時,數萬災民衝進市政府,將市政府的小車,辦公室等物品砸毀,導致災民衝動的原因是市政府無一市委領導出面與災民對話並動用武警。"

7月傳出遷建的消息後,隴南市政府通過地方媒體進行"闢謠",以穩定事態。但在闢謠後一週,災民發現隴南武都區因地質問題遷建的討論文檔已赫然掛在國務院行政網站上,而隴南市府官方並未針對此事做進一步澄清--有網民質問:"如果遷建,那麼(隴南)本屆政府以好充壞征地面積達原來武都城區三倍而新開發的房地產及相關行業將受致命打擊,地方經濟明顯會大步下滑,政府對此有沒有補救補償的方案或預案?"

網民認為隴南市委尤其是市委書記王義對暴動負有很大一部分責任:王義2006年3月調到隴南任市委書記,整個武都城區被他拆的不成樣子,現在他說搬就搬,一搬還有那個投資商會來武都投資,那些住在臨時房屋的百姓怎麼安置,武都今後的發展該如何,3000多畝基本農田被徵收,房屋被拆遷,市政府搬遷後生活失去了保障,能不鬧嗎?

早在10月4日,署名為"wang麻子"的網民發表《隴南遷市,意欲何為?》,從天時、地利、人和諸多方面因素權衡,認為少數當權者將隴南行政中心從武都城遷往成縣,一是荒唐,二是勞民傷財,三是沒有必要,四是不得人心!

"wang麻子 "有理有據,直指要害:隴南官方牽頭實施"西進東擴,南北貫通"戰略,已徵用了上萬畝城市建設用地,加上舊城區的蓮湖廣場和沿南北兩岸長江大道的拆遷改建用地,少說也有兩千多畝,為何要將市遷往成縣?難道隴南一號人物也可以食言?難道往成縣遷市是少數當權者別有用心,另有所圖?

網上有一個流傳甚廣的笑話:國務院辦公廳發布最新消息,為減輕人民群眾負擔,從即日起,國務院所屬的"勞動部、民政部、 商務部、財政部"四部合為個一部,簡稱為"勞民傷財"部,希望網民相互轉告......莫非,隴南市委、市政府也有樣學樣,將"勞民傷財"進行到底?

有網友總結了隴南遷市對當權者的四大"好處":1、在老城區發展沒有太多的空地搞大的建設,也就沒有大的項目吃私貪污;2、我要當市長證明我政績卓越,拉動本地GDP大幅上升;3、我眾多的開發商朋友有活干我就有錢花;4、我可以多征地多坑害點老百姓。真是入木三分,一針見血!

遇到隴南暴動這樣的重大事件,大陸媒體向來只發官方的通稿,欺上瞞下,愚民不止。可憐天災之後的隴南人民,又遭這樣的人禍!這樣的人禍,何年何月才能根除?

隴南暴動提供了一個慘烈無比的示範:不在沉默中死亡,就在沉默中爆發!

(注)《中國甘肅隴南暴動》視頻地址:http://www.bullog.cn/blogs/wenyunchao/archives/218481.aspx


附.作者:nldlijie 回覆日期:2008-11-18 23:09:36

我知道這件事情的原委,其實隴南人民是非常友善的。這次完全是因為當地政府在做出重大決定前與人民缺乏溝通,甚至對立。從去年隴南地區在王市長的領導下開始征地,修建新區政府辦公區,整個東江鎮的農田、居民居住區都被填平。這一片地是隴南的最平坦最肥沃,雨水最充足的地,當時很多人都覺得可惜。但要修建政府大樓,群眾最後也都積極支持了。但現在修的亂七八糟的時候,政府又申請要把新的辦公地點改到幾百公里以外的成縣,去那裡重現修建。且不說重新投資對政府財力人力的浪費,以及又有一大片田地被徵用,一大批農戶無田可種,單說隴南地區的這一片爛尾樓怎麼辦,搬過去後肯定群眾是沒有錢蓋這片樓的,而且市政府搬遷地點後再蓋政府大樓也失去了意義。這些拆遷戶的補助款還沒有到位,又失去了住所,也沒有了賴以生存的糧田。試想如果是我們是隴南人民,我們怎能夠眼睜睜的看著市政府領導留下這些攤子揚長而去呢?隴南人民還有一點不滿的就是,市政府官員在隴南連續受災,市政建設經費短缺的情況下,仍然沒有節約費用,財政吃喝現象嚴重,動輒一頓飯一次酒就有可能上萬元,這就是一戶農戶一年的收入啊,這些這樣說雖然沒有證據,這樣說不嚴謹,但是是可以調查的出來的。並且一把手王義特別的霸道,你們去查看隴南的報紙新聞就可以發現,所有的新聞很少有其他市政府領導,很多都是一把手的獨角戲。真希望這次事情能得到妥善的解決,隴南地區再也經不起折騰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聖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