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學者:第二波金融大海嘯明春爆發

發表:2008-11-20 11: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因編著"貨幣戰爭"聞名,並提前預警"兩房"災難和金融海嘯的旅美華裔學者宋鴻兵近日指出,金融海嘯將在明年4至9月間升級為第二波,屆時將爆發對沖基金和保險公司的倒閉潮。

宋鴻兵對香港"文匯報"表示,第二波金融海嘯中,美國的商業銀行體系會遭受前所未有的衝擊,多家商業銀行巨頭或會在這一波海嘯中倒下,目前看"危機最嚴重的時刻還沒到來"。

宋鴻兵曾在"貨幣戰爭"中指出,有美國政府背景的"兩房"機構,將因不合理操作而引致災難,他並且預言"兩房"危機恐將在今年6至8月間爆發。今年6月,宋鴻兵再次預言次級房貸危機將演變成金融海嘯。1個月後,這些預言成真。

宋鴻兵近日表示,這次國際金融危機將有四個階段,現在僅僅是第一波。明年4-9月間,還會有第二波襲來,衝擊力將甚於現在。

第二波金融海嘯的引爆點,將從目前的房貸市場轉向"企業債和地方政府債券",尤其是企業債中的垃圾債。因為歷史規律是:美國經濟一旦步入衰退,首當其衝的就是垃圾債。

他說,"今年不會是危機最嚴重的一年","到明年,美國經濟正式確認步入衰退,在實體經濟下滑的衝擊下,垃圾債券的違約率將急速爬升,預計到9月底違約率將急升500%,從目前的2.68%飆升至12%以上。在62兆美元的信用掉期市場中,有20兆余美元在對賭垃圾債券,垃圾債違約率大幅飆升的直接後果是這種對賭行為將大規模失敗。"

宋鴻兵指出,第二波金融海嘯的慘景將是,"在垃圾債違約率飆升過程中,將有多至上百家對沖基金、保險公司等金融機構血本無歸、最終倒閉;而商業銀行資產負債表的問題也將暴露無遺,直接衝擊美國商業銀行系統,美國五大商業銀行倒掉幾家是有可能的。"

宋鴻兵分析,"第二波衝擊要比現在這波海嘯要厲害。"第一,危機已從投資銀行轉向商業銀行領域,直接對美國商銀系統造成衝擊。

第二,在規模上,美國僅企業債規模就高達22.5兆美元,幾乎是第一波金融海嘯衝擊的房貸市場的2倍,其中垃圾債佔整個企業債市場的30%,6.6兆美元垃圾債的規模比次級房貸規模要大。

第三,這次美國經濟衰退要比1991年和2000年衰退嚴重得多,垃圾債違約率勢將超過前兩次。

儘管全球各國正在聯手阻止金融危機擴散,但宋鴻兵認為,美國經濟步入衰退後,實體經濟下滑、垃圾債違約率急升都將成為必然,並不是注入流動性或改變貨幣政策可以扭轉,因此第二波金融海嘯將不可避免。

宋鴻兵認為,明年美國經濟會出現比較嚴重的衰退。在金融海嘯的衝擊下,中國經濟在今年第四季或明年初也可能出現轉折點,明年上半年實體經濟恐怕會出現較大危機。

同時,歐洲也面臨衰退。上述因素相加,2009年全球金融危機的嚴重程度將超過2008年,實體經濟也出現危機,所形成的綜合性衝擊力遠大於2008年。

宋鴻兵說,從現在到明年第二季,可能會出現短暫的"退潮",與今年上半年次級房貸危機短暫平息相似,"彷彿一切風平浪靜了,股票市場穩定了,金融市場穩定了,人心安定了,但更大的海嘯正在集聚力量。"

宋鴻兵擔憂,直到現在,有關方面仍沒有對下一波金融海嘯給予足夠重視。雖然現在2.68%的垃圾債違約率仍屬偏低水平,但與2007年8月1.4%的歷史最低點相比,在過去一年中已上漲將近一倍。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