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挖墳叫「考古」 農民挖墳叫「盜墓」

新疆牧民撿獲兩隻雪豹遭質疑

作者:李志剛 賴宇寧 發表:2008-11-21 19: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1月12日,一則「新疆牧民撿拾兩隻雪豹」的新聞迅速佔領各大網站的顯著位置。專家提出質疑,稱撿到雪豹的說法經不起推敲,該事件很可能是又一個陝西華南虎事件。對此,網友則說:說白了,專家挖墳叫「考古」,農民挖墳叫「盜墓」!專家打獵叫「研究」,農民打獵叫「偷獵」

專家提出質疑

  馬鳴說,根據種種跡象可以作出這樣一個判斷,張培偉或者其團夥出於私利,在上山獵殺了母雪豹後將其幼崽劫持下山。當然還有可能是另外一種版本,就是另外一個盜獵分子將母豹獵殺後將一對小雪豹帶下山,這時巧遇放羊的張培偉,盜獵分子做賊心虛,一慌,將小雪豹棄之草叢逃之夭夭,而與盜賊擦肩而過的心地善良的張培偉將可憐的小雪豹帶回寒舍精心餵養。如果想像得再浪漫一點,就像張培偉描述的那樣,雨後的一個清晨,他從簡易帳篷裡走出來牧羊,走了1公里左右,突然被草叢裡一團晃動的黑影吸引。走近一看,原來是一對山貓。不過張培偉可能忘記了一個細節,一隻或者一對覓食不成空腹而歸的成年雪豹因為養不活孩子,打掉牙齒流著眼淚看著離它們不遠處的一個好心人將自己的一對孩子收養。

  針對專家的種種質疑,張培偉一再解釋自己的確是在草叢裡撿拾到雪豹,草叢是那種高原岩石帶上並不平坦的草叢,海拔大約在3000米以上。張培偉認為,之所以專家對他撿拾雪豹的行為產生懷疑是因為雪豹非常罕見,有些研究雪豹的專家一輩子可能都沒見過野外生存狀態的雪豹,但他卻遇見了這一對兒。

  「你自己沒見過不能說別人沒遇到,你沒看見不能說事實沒有發生,雪豹不是為雪豹專家而生存和出現的,雪豹專家的話並不代表唯一的可能。」張培偉說,他聽到過好幾個鄉里的老牧民說在山裡看見過雪豹,牧民雖然不是雪豹研究專家,但因為生活環境在山裡,他們見到雪豹的機會比雪豹研究專家多得多。

  張培偉認為專家懷疑自己最關健的是沒有人作證,他僅僅是一個牧民,沒有雪豹研究專傢具備的攝像攝影記錄設備,如果有,一切問題都解決了。關於專家的質疑,張培偉的好朋友朱建成這樣反駁:能不能這樣猜測,5月12日,母雪豹在覓食途中的草叢裡突然生下小雪豹?大千世界什麼事情都有可能發生,憑什麼雪豹就得像專家說的那樣不能在草叢裡生產?

  「雪豹保護區」難實現

  與發現華南虎時當地立即打算建立國家級華南虎自然保護區如出一轍,就在雪豹驚現伊犁河谷的消息發布同時,「伊犁將建榆樹溝雪豹野生動物保護區」 的新聞隨之出籠。對此說法,野生動物保護專家解釋,目前在伊寧縣喀拉亞尕奇鄉建立自治區級甚至國家級的「榆樹溝雪豹保護區」並不現實。

  榆樹溝是哈薩克語喀拉亞尕奇的漢語表述,即張培偉家伊寧縣喀拉亞尕奇鄉所在地。專家認為,在河谷平原開闊地帶建立雪豹野生動物保護區顯然不可能,因為建立雪豹野生動物保護區絕不可能以動物的人工飼養地的名稱來命名,如果要建也是在雪豹生活棲息之地,這是最起碼的常識。

  記者從林業部門等多個渠道證實,當前有關部門還沒有在伊犁河谷建立雪豹野生動物保護區的決定,因為建立野生動物保護區的前提條件是要有一個比較科學的調研報告,至少野生動物保護部門應該通過科考活動等比較嚴肅的行為,大致瞭解擬建野生動物保護區內該種動物的分布情況及其活動規律。

  即便是有關部門確定要在某一地區建立野生動物保護區,也必須根據保護區建設規劃將保護區範圍內可能影響環境的人居設施及工業設施進行搬遷。如果完成這些工作,先建立地州級野生動物保護區,然後建立自治區級保護區,最後再申報國家級野生動物保護區。從當前國內申報建立的國家級野生動物保護區來看,一般來說這個程序要經過5到10年。發現了一兩隻雪豹就聯想到建立國家級雪豹自然保護區顯然有些操之過急。

  為什麼要撿回雪豹?

  張培偉家離伊犁哈薩克自治州首府伊寧市不足40公里,在伊寧縣喀拉亞尕奇鄉喀拉亞尕奇村,張培偉家就在鄉村馬路主幹道邊。從時間上判斷,張培偉從撿拾雪豹到被媒體曝光足足有半年時間,無論是張本人還是林業主管部門都沒有向外界透露這個消息。

  與今天林業部門的空前熱情相比,在得知雪豹真實身份的兩個月中,林業部門對雪豹的出現表現出了常人無法想像的冷靜。

  根據張培偉的說法,他是在今年7月發現雪豹吃羊時才判斷出雪豹的真實身份,之後他很快向林業主管部門進行了匯報。儘管林業部門很認真地對雪豹的身份進行了準確鑑定,但讓人無法理解的是,他們與張培偉家人一起將雪豹深藏於民間小院的時間延長了3個多月。

  如果不是當地一名媒體記者曝光了雪豹藏於牧民家這一消息,可能林業部門至今還不會發布這一消息。對於為什麼不向外界披露,伊犁州林業部門有關負責人解釋:他們得知張培偉撿回兩隻小雪豹的消息後,立即上報了自治區林業廳。經自治區野生動物保護處高級獸醫師劉愷鑑定,張培偉救助的的確是一雄一雌兩隻雪豹。雪豹是貓科動物,屬瀕危物種,極易受到驚嚇。這兩隻雪豹剛過哺乳期,體質較弱。對雪豹有影響的270多種傳染病中,有70%屬於人畜共患。作為瀕危物種,雪豹也是不法份子的捕獵對象。考慮到這些因素,州林業局採納專家建議,決定暫時封鎖消息,就地救護,不對外公布。林業部門還想調查瞭解雪豹的真實來源,在沒有調查清楚原因之前,主管部門想讓它們在張培偉家不受太多的干擾,安靜地生活。另外,考慮到奧運會期間全國人民都在關注奧運會這一盛事,曝光雪豹可能會引起很多不便,所以林業部門一直在尋找合適的機會向外界宣布這個消息。

  據張培偉的家人介紹,11月12日雪豹被媒體曝光之前,林業部門有關工作人員偶爾出現幾次。每次來,最關心的是雪豹在不在,有沒有外人知道。這期間,有平面媒體和電視媒體曾獲此消息並準備發布新聞,但均被有關部門慎重告知消息發出之後會造成嚴重後果而不了了之。

  11月17日,採訪雪豹的一家中央級媒體記者向有關部門建議,新疆林業廳應該理直氣壯地借雪豹造勢。但這一點立刻遭到了有關部門的婉拒。他們的理由很現實也很簡單,「重賞之下必有勇夫」,萬一很快又出現什麼「李雪豹」、「王雪豹」或「劉雪豹」上山尋豹怎麼辦?萬一真的又撿到雪豹怎麼辦?

  因為有媒體和專家開始對張培偉撿拾雪豹的真實性產生懷疑,20日,張培偉及其家人情緒非常不好。

  影響張培偉心情的還有此前新疆首先曝光雪豹的一家媒體關於捐款的說法。按照那家媒體的說法,張培偉在新聞媒體曝光之前已經收到近萬元捐款,但張培偉向記者保證自己沒有收到過這些捐款。張培偉說,他對雪豹這件事想得過於簡單,因為社會強烈的關注度超出了他的想像,很多事情讓他無法理解。有媒體登出一些他從來沒有聽說的雪豹愛心捐款賬號,這些東西讓張培偉一下陷入困惑中。

  因為莫名其妙的雪豹賬戶問題,原先給他出主意讓他出名的幾個朋友態度一下發生了變化,好像這些錢都蒸發了一樣。與一週前被媒體曝光之初接受採訪時的興奮不同,現在張培偉神情憂鬱,他說自己似乎陷入了一個看不見的洞裡。靠撿雪豹出名的背後到底隱藏了什麼?張培偉說他看不見。看到兒子失魂落魄的樣子,20日下午,張培偉的母親範桂蘭突然哭了起來,她開始抱怨兒子:為什麼要撿回雪豹?

来源:中國青年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