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A: 甘肅隴南到底發生了什麼?

作者:李肅 發表:2008-11-21 21: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甘肅省隴南市剛剛發生過一場上訪人員與警方的衝突,我們對比一下中外媒體的報導。

*中國媒體:只報導官方說法*

對比中外媒體的報導,發現兩點明顯的不同。其一,絕大多數中國媒體的報導只報導官員的講話和官方的說法,沒有任何對一般老百姓的採訪。

例如,新華網11月19號的報導說:"甘肅省委書記陸浩18日晚在領導幹部會議上要求......,要向群眾講清這次事件的真相,教育群眾不聽謠、不信謠、不傳謠,堅決抵制各種非法活動,堅決與破壞社會穩定的人和事作鬥爭......。對極少數不法份子,要理直氣壯地予以揭露,不能讓他們的企圖得逞。"

中新社11月19號的報導說:"甘肅省委有關負責人表示,發生在隴南市武都區的衝擊市委機關的事件是一次因醞釀中的隴南市行政中心搬遷問題而引發的嚴重擾亂社會秩序的群體性事件。18日,事態進一步擴大,少數人再次衝擊市委機關,行為過激打傷執勤民警。"報導還說:"甘肅省委、省政府和隴南市委、市政府認為,......群眾有意見和想法可以通過正常渠道反映,絕不允許採取過激行為,尤其不能受少數別有用心的人挑唆。"

新京報11月19號的報導說:"據隴南市委市政府的網站報導,事件中,信訪幹部公安干警出面勸導,遭一些不法份子毆打致傷,60多名幹部群眾和公安干警受傷。""隴南市政府新聞辦昨日就這一事件做了說明。新聞辦說,這起事件是‘武都城區部分群眾上訪被少數別有用心的人煽動利用'所致。"

甘肅日報11月18號的報導引用了大量甘肅省委書記陸浩的講話,一共使用了5次"陸浩強調",一次"陸浩要求"。例如:"陸浩強調,要切實加強輿論引導工作。......要如實及時地報導事件真相,讓不明真相的群眾明辨是非,防止被不法份子利用。......要防止有人惡意炒作。"

*外國媒體:採訪老百姓*

而多數外國媒體在報導官方說法的同時,還有對普通人的採訪。例如,路透社11月18號報導說:"一個不透露姓名的當地旅店工作人員在電話中告訴路透社記者說:‘其實只有幾千個上訪的人,但是警察放了催淚彈,搞得女人和小孩很難受,把大家給惹火了。'"

紐約時報11月19號報導說:"一個自稱退休政府工作人員的男子在接受電話採訪時說:‘人們很憤怒,現在周圍村鎮的許多農民都來支持他們。儘管我曾經在政府工作,我現在支持那些人。"

洛杉磯時報11月19號報導說:"一個制磚廠廠長何州娃(音譯)星期二下午說:‘人們現在還在市委大院呢。我不敢到那兒去,但是大家都在說這件事。昨天晚上和今天上午,那裡有好多上訪的人。'"

*中國媒體:強調官方克制*

第二個不同之處是,中外媒體在事實的報導上有差異。

中國媒體強調官方保持克制,幹部、警察受傷。例如,中國廣播網11月19號報導說:"部分群眾在不法份子的煽動下開始衝擊市委機關,砸壞並焚燒部分車輛和辦公設施,兩棟辦公樓被損毀,維護秩序的武警戰士和公安干警也被打傷。從18號中午開始,事態進一步擴大,記者在現場看到,在不法份子的煽動和蠱惑下,部分不法份子用磚塊、石頭對執行治安任務的武警戰士和公安干警進行攻擊。而執勤干警保持了相當的克制態度,對聚集的群眾進行勸導。"

法制日報11月20號的報導說:"甘肅省委書記陸浩要求,在堅決控制事態繼續發展的基礎上,公安干警和武警官兵要認真履行職責,堅持文明執法,避免與群眾發生正面衝突,更不得在執法中使用武器。"

*外國媒體:報導群眾受傷*

外國媒體則同時報導了群眾受傷的情況。例如,法新社11月19號的報導採訪了隴南市政府附近一家旅店的接待員。報導說:"她在電話上告訴法新社說:‘昨天有很多人。警察用催淚彈趕他們。......我聽說好多人受傷了。"

報導說:"中國官方的新華社報導說,抗議的人星期二增加到大約兩千人。但是一個要求不透露姓名的當地警察在電話上告訴法新社說,星期二抗議活動最高峰的時候有好幾千人。他說:‘昨天政府調來幾千武警,用催淚彈和棍子趕散人群。好多人都挨了打。人群中有人扔石頭,所以雙方都有人受傷。"

*中國媒體:沒有宵禁*

南方都市報11月20號報導說:"針對晚上10時起武都城區實行宵禁的社會傳聞,記者通過該市110報警臺接線警員得知,城區並未實行宵禁,但警方建議市民‘沒事的話晚上就少出門,有事還是正常辦事'。"

*外國媒體:街道被封*

但是,路透社11月18號報導說:"一個不透露姓名的當地旅店工作人員在電話中告訴路透社記者說:"今天沒有人鬧了,街道都封鎖了...如果晚上10點以後出去就會給抓起來,所以誰也不敢出去了。"

一次事件,兩樣報導,應該信誰?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