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大會臨近落幕 青老藏人分歧嚴重

發表:2008-11-22 06: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全球藏人特別大會將在星期六結束。這次會議達成一項共識就是以非暴力手段推動西藏事務,並尋求西藏問題國際化。不過,會議的分歧仍然嚴重,主要在於是否繼續與中共對話,部分與會者希望尋求西藏獨立。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喬龍報導

一連六天的世界藏人代表特別會議將在星期六下午結束。在星期五舉行的會議上,由15個小組組長依次向大會匯報各自的討論報告,並作出總結。

據本臺瞭解,這次會議存在嚴重分歧,出席會議的西藏流亡議會議員格桑堅參星期五告訴本臺:"主要分歧是繼不繼續和談,在這個問題上,大家分歧比較大,因為很多人認為中國沒有誠意,沒有任何實質性的成果,再繼續和談毫無意義,有一部人講和談必須繼續進行,但是我們在策略上,需要很多改變"。

據瞭解,在出席會議的藏人中,年輕藏人主張推動西藏獨立,比如西藏青年會、西藏前政治犯組織九十三運動和自由西藏學生運動等,而年長者較大程度支持達賴喇嘛提出的中間道路,即在中國憲法的框架下給予西藏有意義的自治,在這一問題上,雖然目前雙方還沒有取得共識,但是,反對在西藏事務上使用暴力手段,已經成為共識。格桑表示:"不管是爭取獨立的也好,任何反抗運動都必須要和平,非暴力。這是所有參會人員的共同的態度,就是大家都堅決反對使用暴力"。

據挪威西藏之聲星期四報導,在15個討論小組中,第8小組呼籲西藏人民議會就西藏獨立方案上進行研究。報導引述作家嘉央諾布說,他建議西藏人民議會成立專門委員會,就未來西藏獨立方案,向西藏學者和國際學者爭取意見,研究具體方案。而他的這一方案得到了小組組長在內的與會者支持,並已納入小組報告。

達賴喇嘛的侄子丹增克珠對挪威西藏之聲說,他在這次小組討論當中,主張西藏獨立道路。理由是在50年中,北京沒有瞭解西藏人民的訴求;在30年的談判中,不但沒有取得任何實質成果,而且中國政府還否認在1979年對他父親說過的"除了獨立之外,什麼問題都可以談"的講話。因此,丹增克珠認為,北京是在欺騙藏人,應該爭取西藏獨立。

格桑表示,丹增克珠的父親曾經與北京會談11次,但都沒有成果,這次他在會上散發了一些文件。

格桑表示,流亡政府的很多政策也受到批評,包括流亡政府曾要求海外藏人不要在中國領導人到外國訪問的時候,進行抗議活動。有代表並建議當局改變對中國的策略。

出席這次大會的550多名代表,也提出了多項建議,其中一項重要內容是爭取國際社會的大力支持,將西藏問題國際化。格桑表示:"爭取國際社會承認流亡政府,作為一個重點(建議),大部的到會人員都提出了這樣的一個觀點"。格桑表示,幾天來,提出這種要求的人越來越多。

據路透社星期五報導,中共中央統戰部一名負責與達賴喇嘛代表進行談判的西藏工作局局長畢華被當局解除職務。報導引述兩位消息人士稱,畢華被"留黨察看",但她堅持沒有犯錯。統戰部西藏工作局又稱統戰部第七局。報導指出,畢華可能被撤職的原因包括其對西藏立場過於軟弱,但實際情況仍待瞭解。

53歲的畢華是天津人,曾任中國藏學研究中心副總幹事、中國西藏文化保護與發展協會常務理事等職位。

如果外界對畢華去職的猜測屬實,表明中國對流亡政府的立場更加強硬。中共統戰部常務副部長朱維群近日表示,達賴喇嘛所要求的"高度自治",實質上是"不叫西藏獨立的西藏獨立"。

對於朱維群的言論,出席會議的代表扎西表示:"清楚告訴流亡藏人或者是流亡政府就是‘不跟你玩了',有這個意思吧,他這個信息是非常明確的,而且告訴你,達賴喇嘛沒有權利擔任主席"。

另據報導,布希總統將在秘魯召開的亞太經合組織論壇峰會上,同胡錦濤舉行雙邊會晤,屆時也將就西藏的人權和宗教信仰自由等問題上進行討論,其中還包括近日結束的北京與達賴喇嘛特使間的對話。

而法國總統薩科奇堅持下月也將會晤達賴喇嘛。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星期四再度表示"重大的關切",並要求法國妥善處理有關問題。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