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伏羲教人撈魚(圖)

作者:福正 整理 發表:2008-11-22 2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伏羲兄妹來到人間以後,世間一天比一天熱鬧起來了。可是,那時候的人跟我們現在的人大不相同。那時候的人由於到處都是森林,空地極少,因此無法種莊稼,食物主要是靠打獵及摘取樹上的果子。那時的地球環境比現在要純淨的多,水果比現在種類多,個頭也比現在同類水果要大的多。但仍然不夠吃用,人們就用打獵等方法來補充食物。那時上天給人很多獲取食物的方法,這些方法不是研究出來的,而是上天給的。

據說,上天讓伏羲也發現了一種獲取食物的方法,那就是用網撈魚。過去沒有"打魚、捉魚"這些對立名詞,只有"撈魚"這種溶洽概念。

有一天伏羲閑來無事,走到河邊一轉悠。走著走著伏羲偶爾抬頭一看,看見一條又大又肥的鯉魚,從水面上跳起來,蹦起好高。一會兒,又是一條鯉魚跳起來;再隔一會兒,又是一條。這下引起了伏羲的注意。他想:這些鯉魚又大又肥,弄來吃不是很好嗎!他打定了主意,就下河去撈魚, 撈了好大工夫,伏羲撈到一條又肥又大的鯉魚。伏羲很高興,就把鯉魚拿回去了。

跟伏羲在一起的眾人們,看見伏羲撈來了魚,也都跑來問長問短。伏羲當眾用火將魚烤了,把魚撕給他們吃,大家吃了,都覺得味道不錯。伏羲對他們說:"既然魚好吃,以後我們就動手撈魚,好幫補幫補生活。"眾人當然贊成,當下都跑到河裡去撈魚。撈了一個下午,差不多每人都撈到了一條,還有撈三、四條的。這下子大家都歡喜得了不得了,把魚拿回去美美地吃了一頓。

後來,上天又給了伏羲一些撈魚的方法。

有一天,伏羲又是閑來無事,躺在樹底下,眼望著天出神。

這時候,他看見兩枝樹枝中間,有個蜘蛛在結網。左一道線,右一道線,一會兒就把個圓圓的網子結好了。蜘蛛把網結好後,過了一會兒,遠遠飛來了一些蚊子、蒼蠅等,很快都粘在網子上了。蜘蛛就用這些所得飽餐了一頓。

伏羲看見蜘蛛結網,心裏突然開了竅。他跑到山上找了一些葛籐來當繩子,像蜘蛛結網那樣,把它們編成了一張粗糙的網,然後又砍了兩根木棍十字形綁到網上,又拿了一根長棍綁到中間,網就做好了。他把網拿到河邊往河裡一放,隔了一會兒,把網往上一拉,哎喲,網裡淨是些歡蹦亂跳的魚。這個辦法真好,比起用手撈魚不但撈得多,人還不用下水了。

伏羲就把結網的方法教給眾人。從此以後,眾人就都曉得用網來撈魚了,一直到現在人們還是用網來撈魚。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